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为什么沙湾的棉花笑得那么白 20160421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21日 19:5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采访】新疆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教授 危常州:棉花从养分需求来说,从大田作物是吸收量最大的作物,一般形成一百公斤的皮棉,它需要从土壤里面吸收15.5公斤的氮,然后吸收4.5公斤的磷 还有大概15公斤的钾。

【解说】:专家们不仅准确的给出棉花整个生育期的需肥量,还特意在肥料里添加了生物调节剂。要说为什么这么做啊,看看这片白花花的地你就明白了,这是一片盐碱地,在新疆这样盐碱化的土地有差不多一亿亩,要在这种土壤上种出好棉花,施肥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土壤改良的问题,专家们就是为了这个,才特意配置了兼顾有调节土壤功能的肥料。

【采访】:

湖北新洋丰肥业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员 董冀平:新疆的土壤被钙化,我们使用硫酸钙,生物酸,改良土壤。

新疆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教授 危常州:这个产品它加了一些生物酸,这些生物酸一方面可以降低土壤的PH值,更重要的是它可以作为微生物的一种能源物质,它可以激活微生物的活性,这样有利于土壤中原有养分的释放,也有利于克服土壤盐碱的危害。

【解说】:因为添加了改良土壤的成分,肥料施用一段时间,土壤明显就不一样了。

【采访】农民:以前都是白土,一看现在改造的就跟正常的差不多,都可以了。

【解说】:土壤环境好了,肥料又给的恰到好处, 所以这样种出的棉花长得就格外好。

【采访】:

农民:你看到这些,长得稍微好点的差不多都是我的。

记者:好的都是您的,太有信心啦。

农民:个人拿主意嘛,个人算个人的账,你可以比较,区别相当大,苗好的都是我们的。

【解说】:在新疆种棉花选肥料还有一个指标一定要注意,那就是溶解性,新疆这个地方,过去棉田都是大水漫灌,水肥浪费非常严重,现在新疆几乎所有的棉花都是滴灌了,肥料也都是随水滴灌的,所以对肥料也就有了新的要求。

【采访】新疆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教授 危常州:因为滴灌系统它是一套通过压力把水泵入到田间,然后通过微小的滴头,只有20到50微米,很细的滴头把水滴到田间,那么这个滴头最怕什么呢 最怕堵塞。

【解说】:所以肥料的溶解性直接会影响到施肥的效果。

【采访】湖北新洋丰肥业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员 董冀平:一袋肥料它倒进去的时候,有这样的它就化的慢一些,化的慢导致沉淀在下面,它沉淀在这根本就抽不走,所以对肥料的要求是溶解性要高。

【解说】:溶解性好的肥料倒在水里会迅速溶解,这样随水浇到地里也会更均匀。

【采访】:

记者:这个是正在浇。

危常州:这个应该就是正在浇,因为有渗出水来了。

【解说】:棉花的整个生育期平均要浇10次水,除了出苗水和收获前期的水不加肥料外,其他几次都是水肥同步。

【采访】新疆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教授 危常州:所以每个时期施的肥都不太多,最多也就三四公斤,它因为次数多,分散在不同的时期,施肥的间隔也就是五六天。

【解说】:给棉花施肥最忌讳的就是一次用量过多,按照专家的说法,棉花喜欢少食多餐,给棉花施肥要分期分批地施,每次的量不能太大。为了准确掌握棉花每次的施肥量,专家们还特意带了个秘密武器。

【采访】新疆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教授 危常州:58.1、54.5、57.8。

【解说】:专家说了,他们这是在给棉花做体检呢,可是就在叶片上这么一夹,这到底检的是什么呢?

【采访】新疆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教授 危常州:这是我们的棉花营养诊断的一个基本前提,就是要测植株的相同部位,包括叶片上的部位也要固定下来,这样它才相互之间有可比性,不可以随意拿上一测就完了。

【解说】:原来专家是通过选取不同位置的植株叶片进行测试,通过仪器显示的数值,推断棉花吃的好不好,健不健康。

【采访】新疆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教授 危常州:知道这个地该不该施肥,该施什么肥。农户对话:我这个怎么样?还可以,不缺肥。

【解说】:每次施肥,专家都会帮棉农细心地测试,算出棉花需要多少肥就给它们施多少肥,也正是这样精心的管理,棉花长得就格外好。不过这棉花可不是长得越高越好,当它们长到差不多70厘米高的时候,就得给它们打顶了。

【采访】新疆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教授 危常州:打顶的时机呢,是从子叶节往上,一直到棉花的顶部70厘米的高度,这个棉花的高度就刚好。

【解说】:好好的棉花为什么要打顶呢?这个可就得从棉花的生育期说起了,这棉花的生育期只有120天左右,前半程的营养主要供棉花长个子,后面的营养重点是长棉桃,如果由着它们随便长,最后棉花长成了大个子,棉桃来不及成熟就到采收的时候了。就是为了达到最好的丰产效果,专家们给出了一个最佳的棉花生长指标:控制棉花高度在70厘米左右,这样收获时可以确保成熟棉桃的产量和质量。

【采访】新疆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教授 危常州:实际上我们要求下面一到两个桃子,中部三到四个桃子,上部一到两个桃子,这样是最好的丰产长势。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21日 19:5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新疆棉花丰收,是我国一件大事。每年到了采棉季节,就会有大批大批的采棉人进疆采摘棉花,到立冬之前再返回家乡。由于棉花的成熟期不统一,这期间,采棉人都要呆在采棉地区。每天弯腰低头弯腰低头无数次,手上还要被棉花杆上的刺扎伤。我们要解放双手!在新疆塔城沙湾县,棉花成熟期不统一的难题已经被攻克,实现机械化棉花采摘已不是问题。从棉花种植到采摘都有机械帮忙,采棉人也想棉花一样乐开了花!(《科技苑》 20160421 为什么沙湾的棉花笑得那么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