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为什么沙湾的棉花笑得那么白 20160421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21日 19:5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为什么沙湾的棉花笑得那么白

无人驾驶,拖拉机可以精准地播种施肥铺地膜;给叶片做体检,就能知道给棉花施多少肥;采棉机替代人工,以一当千速度惊人。《科技苑》为您讲述。

【主持人】:2015年四月中旬的一天,新疆塔城沙湾县,原本平静的大田里突然热闹起来了,一辆奔跑在田里的大家伙,一下子就把人们吸引住了。

【解说】:这大家伙可是够神的,嘟嘟嘟在地里一过,播种施肥 铺滴灌管 盖膜覆土,这些原本要好几遍才能完成的活,一下子全完事儿了。

更神的是,这家伙根本就不用人开。

这个无人操作的机器是当地政府新引进的春播设备,为了指导春耕、也为了让人们认识这功能强大的设备,他们特意组织了这个现场会。

【采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市沙河县农机局局长 宋才吉:在这个现场会上面,我们新演示的是拖拉机卫星导航,一亩地节约生产成本大概在200元钱左右。

【解说】:利用卫星定位,不用人工操作就能自动干活,这倒是挺新鲜的,这活干的够快也是没得说,可是和原来的种植方式比起来效果如何,大伙心里可是有点儿犯嘀咕。这不,有些好奇的人开始蹲在地上,想看看这个神奇的大家伙干的活到底怎么样了。仔细一检查,这机器干的活那叫一个精准。

一穴一粒种子,一颗不多一颗不少,拿尺子一量,行距株距更是丝毫不差,这又快又精准的操作,不仅把以前来来回回要跑很多趟,要费好多人工的活一趟全解决了,还能带来一个意想不到的好处。

【采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尚越:比我们人开车10亩地能省出来半亩,十亩地省半亩出来,人开行距控制的不是很直,有时候宽一点有时候窄一点,这个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所以行距之间就可以省地。

【解说】:要说也是,如果是司机来开车,宽点窄点,或是一不小心走弯一点也都是在所难免的,可这卫星定位就大不同了,它们走的线,都是提前设定好的,那绝对是准确无误、横平竖直。这样一来,土地就得到了精准的利用,在新疆,棉花每年的种植面积多的时候有将近3000万亩,如果都实现这种先进的播种技术,省出来的地还真不是个小数目呢。让土地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为老百姓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量,这可是当地农技部门一直努力的方向,这不,除了带来先进的耕作机械,他们还特地组织了各路专家,给棉农们的春耕做技术指导呢。

【采访】农民:人家科学了那么多年,我们光知道低头种地,不知道抬头看路哪能行啊,现在你不跟好科学发展是不行的。

【解说】: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先恐后地问问题,从播种到收获问了个遍,专家则是一个个地细心讲解,不过很快这问题就集中到春播时底肥到底该施多少上了。

【采访】农民:教授,肥料上的还均,这个产量还提上不来,这个原因是有一定的原因,可我们不知道病根在哪个地方。我上二胺上三十五公斤上四十公斤,产量还是上不来。

【解说】:为了让棉花从小打好基础,有个好收成,棉农们家家都会把肥料备的足足的,施肥的时候,特别是施底肥的时候,更是一点不吝啬,生怕棉花小时候的底子打不好,影响后期生长,可是专家却说,这底肥还真不能多。

【采访】新疆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教授 危常州:这个底肥一定不要施这么多。你施这么多肥,其实作物不需要这么多。从棉花的苗期的营养需求来看,棉花在苗期的时候从环境来说温度低,从它的根来说,它的根少,它的根小,这个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他小的时候,他的吸收能力不好,你施这么多肥,作物又不需要这么多,你其实是浪费。

【解说】:棉花苗期个子小根也小,吃不了多少肥料就饱了。

【采访】新疆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教授 危常州:那剩下的哪去了,剩下的除了极端的情况,水土流失什么的,或者是刮大风刮走了,都躺在土里睡大觉。

【解说】:专家说了,这肥料是棉花的粮食,吃多吃少得看棉花的食量有多大,多了少了都不行。

【采访】湖北新洋丰肥业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员 董冀平:尽量精准施肥,不浪费而且还能让它的产量有提升。

【解说】:精准施肥首先这用量就要精准,要精确地算出棉花到底需要什么肥、需要多少。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21日 19:5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新疆棉花丰收,是我国一件大事。每年到了采棉季节,就会有大批大批的采棉人进疆采摘棉花,到立冬之前再返回家乡。由于棉花的成熟期不统一,这期间,采棉人都要呆在采棉地区。每天弯腰低头弯腰低头无数次,手上还要被棉花杆上的刺扎伤。我们要解放双手!在新疆塔城沙湾县,棉花成熟期不统一的难题已经被攻克,实现机械化棉花采摘已不是问题。从棉花种植到采摘都有机械帮忙,采棉人也想棉花一样乐开了花!(《科技苑》 20160421 为什么沙湾的棉花笑得那么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