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一粒都不能秕 20160420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20日 19:5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一粒都不能秕

什么样的水稻才是好身材?那就得长成三节腰,两头黄中间绿。这样的身材有啥好?一株水稻可以多收七八粒米,一亩稻田就能多收入100元!怎样才能长成这好身材?《科技苑》为您揭晓。

【主持人】:做生意讲究个投入回报率,投得少,效益高,人人都想找这样的好生意。江苏省溧阳市南渡镇的王林松,在自家田头,就遇上了一桩送上门来的好生意。

【采访】江苏省溧阳市南渡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 王建中:一亩地成本大概投入10元左右吧。最起码多收50到100斤稻谷,50斤稻谷的话,你就靠近100元钱收入了。那个效益就比较可观了。

【解说】:按照专家的说法,一亩田只要多投入10元钱,就能多打50到100斤稻谷。以现在稻谷的市场价格计算,50多斤稻谷能卖100多元钱, 那100斤稻谷可就是200多元钱了,这帐算的是没错,但王林松却觉得没那么简单。

自己这1500多亩田,是溧阳市的高产水稻示范田。为了能够高产,他选种的是最高产的品种,管理上用的是最规范的模式,就连化肥,也是用的高产水稻专用复合肥,可就是这么卯足了劲地干,每年丰收测产的时候,一亩田想多打出10斤稻谷那都很难,又能从哪儿多长出50到100斤稻谷来呢?!

【采访】南京大学教授 郭世伟:我们平时水稻的结实率在90%左右,那么我们想,提高到95%以上,这一项技术就可以提高5%。

【解说】:专家说了,只用一项提高结实率的技术就能多打出来50到100斤稻谷来。

不只如此,这项技术还能让产出的稻米 腹白变少,吃起来更软糯更有营养。

产出高,腹白少,一项技术能办成一高一低两件事,这到底是个啥技术。

南京大学的郭世伟教授,是江苏省水稻专家。每到水稻成长的几个节骨眼上,他都会找到各地方农业服务中心的专家,一起到田间查看水稻长势。这回他们来到了种粮大户王林松的水稻田。

【采访】:

江苏省溧阳市松林农机专业使用社社长 王林松:这个根好不好?

南京大学教授 郭世伟:这个,它这个须根太少了。

【解说】:通过对水稻根系和稻田土的观察,郭教授给王林松推荐了一项更增产的技术。

【采访】南京大学教授 郭世伟:比如说我们可以通过施肥技术减少这种穗子的发生。产量提高5%。这一项技术就可以提高5%。

【解说】:专家所说的一种稻穗,是下面有几粒灌浆不满的穗,谷粒灌不满浆,最后就成了空壳的“秕谷”。一穗水稻上总会有几个秕谷,这在王林松他们看来,是很正常的事儿。

【采访】江苏省溧阳市松林农机专业使用社社长 王林松:原来这一穗上100粒有六七粒是空的,不成米的。

【解说】:但是,专家们精确核算后发现,一穗上的六七粒秕谷如果都能长成饱满的成熟谷,一亩田起码能多打出一麻袋稻谷的产量。

六七粒,一麻袋,这账怎么算出来的?简单呀,像这种高产水稻,一亩田大约有稻穗23万穗左右,用七乘上23万,核算下来,就是将近100斤稻谷了。

提高施肥技术,让七粒秕谷长成饱满的成熟谷,一亩田就能增产100斤左右的稻谷。这就是专家所说的增产技术。100公斤的稻谷按现在的市场价格能卖200元钱。王林松这片田是1500多亩,算下来可就是30万元了。

六七粒, 对30万元,这个数字谁听了都会动心。可专家接下来说的肥,又让王林松吃不准了。啥肥呀,锌肥和硅肥。锌肥,是水稻正常生长所必须的营养元素之一。这个王林松很清楚。而硅肥,他之前从没听说谁在水稻上用过!

水稻正常生长发育需要16种必须营养元素,这16种营养元素都必须满足了,水稻才能生长发育正常、结出好的稻米。

王林松的1500多亩田,也是严格按照水稻必须的营养元素来配制施肥的,所以年年收成都还不错。但是硅肥,啥龟呀?乌龟还是海龟,没听说过呀!嗨,不是乌龟也不是海龟,音同字不同。是这个硅,硅元素肥。

硅肥作为一种肥料,也是水稻不能缺少的营养。可是,咱们仔细看看,这16种必须元素里,有硅吗?

矣,16种元素里,怎么没有硅呀,对了, 硅元素不是水稻生长所必需的营养元素,它只是有益元素。有益元素,这个词听起来好像不太重要,其实不然。水稻对硅的需求量也是很大的,据测定,每生产100公斤稻谷,大约需要吸收17.5-20公斤的硅,所以水稻有“硅酸植物”之称。

那为什么过去不施硅肥呢?因为通常情况下土壤中就含有硅元素,再加上水稻根茬和秸秆还田,基本上就可以满足硅的供应了。这就难怪种了20多年水稻的王林松也不知道硅肥了。

土壤里既然有硅元素,为什么郭教授还让再施呢,因为近几年,他的高产水稻课题小组在对零零散散的倒伏水稻研究时,有了新的发现。  水稻倒伏的原因很多,比如说前期施肥不合理,后期遇上大风等等,但是土壤有机质含量不高,也是导致水稻倒伏的一个主要原因。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20日 19:5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稻鱼共生系统是我国南方一种长期发展的农业生态系统,其主要特征是在水稻田中养鱼。稻鱼共生系统从鱼的角度看是为了在稻田里养鱼,从稻的角度看是为了给稻田提供有机肥。尽管这样,每穗稻谷上还是有67粒秕谷。经过专家研究发现,出现秕谷是因为稻田里缺少了硅元素,硅元素虽然不是稻田所必须的元素,但是稻谷的有益元素。每亩地只需要施加10元左右的硅元素就会解决秕谷的问题。每穗多产67粒米,一亩地就多产将近100斤大米。十元的投入换回将近两百元的收入,真可谓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科技苑》 20160420 一粒都不能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