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栏目 《电影大师 谢铁骊》 (4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央视网2016年04月20日 13:33 A-A+

2005年11月12日,第二十五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隆重举行,谢铁骊获得终身成就奖。已经80岁的谢铁骊在获奖感言中,依然表达着对中国电影未来的深切希望。很多人并不知道,曾经陪伴8亿中国人的只有8部样板戏,其中有五部样板戏电影都是由谢铁骊导演的。

1925年,谢铁骊出生在江苏淮阴,15岁参军成为一名文艺战士。谢铁骊知道自己不足,就刻苦努力学习。这使得他不但成为文工团的戏剧教员,而且还开始进行话剧剧本的创作。先后撰写了《海城起义》、《吹灯》、《不屈的人们》等剧本,演出后反响热烈。1950年,谢铁骊离开部队进入电影圈。1959年,他执导了个人首部影片《无名岛》,之后又陆续推出了《暴风骤雨》、《早春二月》、《海霞》、《知音》、《包氏父子》、《红楼梦》等30余部作品。他执导的电影《早春二月》,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影片。

谢铁骊和夫人王遐是“青梅竹马”,他们在十四五岁的少年时代就认识了。战争年代,既没有花前月下的散步,也没有卿卿我我的誓言,只是把感情藏在心底。

2015年6月19日,90岁的谢铁骊与世长辞,谢铁骊的精神花园成为永恒,一部伟大的作品就此谢幕。







860010-111906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