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他用空气杀韭蛆 20160419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19日 20:2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他用空气杀韭蛆

韭蛆猖獗,危害着韭菜的生长。他用空气和水将韭蛆一网打尽。这是一项什么技术,如此神奇?《科技苑》为您讲述。

【主持人】:这天一暖和,田里的韭蛆又开始活跃起来了。韭蛆一多,那可危害韭菜,必须灭杀啊。在山东德州有这么一个人,他用空气就可以把土壤的韭蛆灭掉。

【采访】:

农民:这一墩得有100多头。

农民:韭蛆太厉害了,韭菜根快被韭蛆啃光了,再不治就不行了。

【解说】:大量的韭蛆在吞噬着韭菜的根部,被啃过的韭菜的根部已经开始出现了腐烂。

这是入春后,在山东省平原县某韭菜种植专业村曹建国棚里发生的一幕。老曹在等待着韭蛆防治人员的到来。

【采访】曹建国:哎,来了。

【解说】:下来人的叫徐越强,是韭蛆防治的技术员。

【采访】山东省德州市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徐越强:咱们哪个棚要处理韭蛆?

【解说】:确定了棚的位置,徐越强就按照自己的程序,动手灭杀韭蛆了。

老曹一看,不对呀,明明说的是来帮助治韭蛆,怎么给浇起水来了?

【采访】

曹建国:我不是让你来抗旱,是让你来给我治韭蛆。

山东省德州市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徐越强:这就是来给你治韭蛆了。

农民:怎么用水啊?

徐越强:我用水就可以给你治韭蛆。

农民:不是开玩笑吧?

徐越强:哪能跟你开什么玩笑,明天挖出来看看不就明白了吗?

农民:可能吗,这。

【解说】:水能治韭蛆?这可真是天方夜谭!在场的人,无论种韭菜的老把式,还是刚入行的新手,没有一个人能相信,可技术人员撂下的话是那般的理直气壮,老曹也不好多言语了,等着看第二天的结果吧。

第二天,老曹他们来到棚里看防治结果。

【采访】农民:韭蛆都死了,我再看看那边的。

【解说】:惦念防治效果的还有这位,老曹的邻居。

【采访】:

山东省平原县 种植户:哎,伙计,里面效果咋样。韭蛆治死吗?

农民:挺好的,治死了。

【解说】:是真是假,进去看看。他也是种韭菜的。

果然,土壤里面的韭蛆都被杀死了。这是什么水呀?水太神奇了。水里究竟有什么东西呢?这几个人昨天的浇的水产生了好奇。

过了一天,这位邻居一个打电话,也把防治韭蛆的人约来了。可是,自己种的是露天韭菜,不知用这个方法行不行。

【采访】:

山东省平原县 种植户:看我这块地里我韭蛆能治死吧?

山东省德州市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徐越强:露天是一样的。

山东省平原县 种植户:行,试试吧。

【解说】:他对这水充满了神秘感,这管子出来的水为什么就能杀死韭蛆呢?他想看个究竟,弄个明白。

也闻了,也看了,还是没整明白,再让同伴看看。

【采访】

农民:也没什么味啊,就有点水腥味。

农民:没有药也能治韭蛆?不对,水里肯定有东西。

【采访】:

徐越强:有东西。

农民:啥东西?

徐越强::空气。

众人:空气?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19日 20:2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韭蛆猖獗,危害着韭菜的生长。在山东德州的韭菜种植户使用了一种灭杀韭蛆的好办法,将空气中氧气抽出制成臭氧,融入水中,再将这水浇地,能很好的杀灭韭菜根部的韭蛆。 (《科技苑》 20160419 他用空气杀韭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