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聚焦三农

[聚焦三农]山药种植户的两难选择 20160419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19日 22:5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春耕在即去年的山药却还埋在地里进退两难村民们应该怎么办?价格下滑存量大去库存调结构山药种植户该如何减压?

山药是近年来我国多地广泛种植,也是增速较快的经济作物之一,因为营养价值高兼具药食两用的特点,被人们称为“神仙之食”,因为产量高价格好,一度每亩收益可以过万元,然而2015年收获至今在蔬菜价格普遍上涨的情况下山药价格一路走低,甚至多地遭遇卖难,眼下已经又到了一年种植山药的时候了,那么今年的春耕又是一番怎样的景象呢?

吕大姐的话也道出了种植户们的两难。如何帮村民打开销路,去掉库存,今年山药种植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去年吃了天气的亏,今年可要早做防备。

除了市场因素,天气因素也会影响山药的产量和价格。2015年的寒潮影响了山药的正常采挖,而今年由于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我国气象年景总体偏差,降水偏多、涝重于旱。当前华南持续降雨、入汛时间提前,广大山药种植户尤其是南方地区的种植户们应及时做好防汛排水工作。

目前北关镇还有白玉山药铁棍山药共计60万斤,山东单县铁棍山药九斤黄山药2000万斤尚未出售,有需要采购的客商可以和屏幕下方的联系人取得联系。

河南省民权县北关镇 霍发林 :15537029456

山东省菏泽市单县 石国庆:18353070140

【三农观点】进入产业链 不靠天也吃饭

山药种植面积不断扩大,销售市场却没有打开,又缺少深加工产业链,出现滞销就很难避免。山药种植成本高、销量又不是太大,要想掌握市场的主动权,就要依赖产业链的发育,产业链能够帮助农民像山药那样把根深深扎在市场里。民权农民们只会种植山药,对销售渠道、产品加工等环节几乎完全不了解,种完山药就只能被动地等人收购,基本上属于靠天吃饭。中国很多农产品都有着类似山药的情况,只有帮助农民进入产业链,农民才有可能真正了解市场,成为能够参与市场竞争的主体。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19日 22:5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山药经济价值高兼药食两用的特点,山药产量高、价格好,一度每亩的收益可以过万元,然而2015年至今,在蔬菜价格普遍上涨的情况下,山药的价格却一路走低。河南是山药主产区之一,可是春耕在即,民权县北关镇去年的山药还埋在地里,种植户边种边收边卖,进入两难的境地; 2、重庆市合川区清平镇瓦店村卫生室,4岁车祸丧失双腿的李菊洪医生,学会用板凳行走,承担起村里几乎所有的医疗工作; 3、贵州岑巩县因保护到位,有着许多长寿的红豆杉,两千多年的红豆杉更是稀少,岑巩县也被誉为大山深处的红豆杉王国; 4、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将于4月20日开幕,今年菜博会继续秉承绿色、科技、未来的主题,展会与文化艺术高度融合; 5、盐碱地改良使用一直是国家重点研究课题,我国盐碱地近15亿亩,具有农业潜力的有2亿亩。中央提出藏粮于地、藏粮于计,让盐碱地告别“不毛之地”。(《聚焦三农》 20160419 山药种植户的两难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