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爱在沙滩扎根的椰子轻松赚钱 20160419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19日 22:3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金椰和本地绿椰相比较,它属于矮种早熟椰子,三四年就可以开花结果,别看个头略小但是产量高,每棵树一年产金椰100多个。漂亮的颜色也更具有旅游商品价值。其实,海南除了本地的绿椰以外,还有金椰、红椰、黄椰、香水椰子等几个椰子品种。我们把本地绿椰和金椰分别打开,倒出里面的椰子水,想知道它们口味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记者 邓心祎:这个是金椰,这个是绿椰,因为它们大小相差比较多,所以它们的椰水也不一样多,我尝尝这个金椰水的味道。嗯,感觉椰子的味道更浓一点,甜度略高于绿椰,口感上好一点。

东郊椰林是海南最大的椰子树群,温暖的气候、怡人的景色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到此观光旅游。而这里最具地域特色的旅游产品就是树上的椰子。

邓心祎:这椰子都长得差不多,怎么挑选?

文昌市东郊椰林经销户 郑庭荣:那我来帮你挑,首先拿起来用手拍一下,感觉下面没有震动感的那种椰子水最好喝。再拿起来摇一下,里面没有那种咕咚咕咚响声音的说明椰子水比较饱满不老。太老的椰子水不好喝。

游客:喝口椰子水感觉特别爽。

游客:感觉比较清甜,从心底甜起的感觉。

郑庭荣:椰子喝完不要扔掉,还有很多椰子肉很好吃。

每次卖椰子老郑都会叮嘱游客喝完了椰子水别忘了吃里面的椰子肉,椰子肉质感清脆润滑可口,因为含有大量的月桂酸成分,所以还有很好的抗病毒的功效。

游客:以前以为椰子喝完水就完了,没想到还可以吃里面的果肉,有点清香 有一种软中带脆,有股奶香味。

海风习习、椰树摇曳,文昌成就了椰子,椰子装扮了文昌。椰子的美味和营养滋润着这片土地上的一切。椰子是海南人抹不去的情怀。文昌270多公里的海岸线,到处长满了椰子树,椰子树为什么喜欢长在海边呢?很多人发现了问题却找不到答案。

邓心祎:椰子为什么喜欢长在海边呢?,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先带您做一个试验。这是从树上掉下来的两个老椰子,颜色也不再翠绿,而是显得陈旧的颜色,大家知道椰子比较沉,放到水里是沉下去还是浮在上面?现在就看一下,是浮在上面的,到底有多大浮力,我再试验一下。其实我也很难相信,这个椰子在水里会有这么大的浮力,我只要借助这2个椰子的浮力,就可以整个人飘在水上,是不是很难想象?今天我做这样一个试验,就是为了回答之前提到椰子为什么喜欢长在海边的问题。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副所长 陈刚:椰子最原始的传播方式就是通过大海,椰果成熟以后它就自己脱落掉在沙滩上,通过海水漂流到一定地方,海水退潮的时候就把椰果留到沙滩上了,在这个基础上它就长起来了。

奇特的繁衍方式,让椰子树与海南人相伴相随。在当地人的生活里,椰子不只是喝水吃肉,它还是餐桌上的一道美食。椰子饭、椰子鱼、椰子汤、椰子菜,椰子几乎和所有的食材都能混搭,今天我们的记者小邓重点给你推荐是什么呢?

邓心祎:这是刚刚切好的椰子肉,这个是当地著名的文昌鸡,当椰子和文昌鸡遇到一起的时候,就是绝配。

取出椰子壳里面的果肉,把它切成块或是条。热锅里放入葱姜蒜,先把文昌鸡肉爆炒五分熟,再把切好的椰子肉入锅,适量放入调料或是椰汁,再翻炒几分钟,地道的椰子文昌鸡就出锅了。

记者 邓心祎:从没这样吃过鸡肉,尝一口,嗯,这鸡肉首先有一种椰子的清香味,不那么油腻,咬起来肉质娇嫩,味道也多了一个层次,好吃。我再尝尝椰肉味道,嗯,太好吃了,这个椰子肉里面有了鸡肉的香气,水果变成了菜肴,好吃好吃。

消费者:椰子水能够激发出肌肉表皮的氨基酸,释放出来的美味很鲜美的感觉。

消费者:自带的椰香,鸡肉和椰子肉是很嫩的,又嫩又滑,感觉入口很细腻的感觉。

文昌市东郊镇几乎家家都有椰子树,这种独特的经济作物不需要浇水施肥,椰子清凉解渴绿色天然,旅游景区5到10元钱一个的椰子,在农民手上卖价其实并不高。

记者 邓心祎:这椰子是按斤卖还是按个卖?

海南省文昌市东郊镇椰海村村民 郑文萃:按个卖不论大小,往外卖2元钱一个。我家每年大概有五六千个椰子,1万多元多一点点。

记者 邓心祎:利润有多少?

海南省文昌市东郊镇椰海村村民 郑文翠:都是利润没有成本的,因为椰子种在土地上也没有照顾它,也没有施肥,农药也不用,没有管理的。

海南省文昌市东郊镇党委副书记 何荣灵:我们这边每家每户都有椰子,大户有1万多棵,少的也有几百棵,收入就是少的有五六千元这样子,多的好几万元。

符明和老公在文昌市郊区管理着一片椰子果园,他们重点培育的品种是金椰,金椰相对于本地品种有点娇气,去年冬天温度低,金椰的表皮着冻了,颜色有点发黑影响了卖相,尽管如此金椰的价钱还是比本地种高出不少。

海南省文昌市椰子大观园管理员 符明:这种金椰子最少卖15块钱1个,颜色好看有商品价值,一般绿椰才5块钱一个,大家都喜欢红红火火的。

椰子浑身是宝,没有浪费的地方。目前文昌市椰子汁、椰子肉、椰子油、椰子工艺品等加工企业多达几百家,形成完整的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发展链条,因为独特的地域性,椰子也成为了海南文昌市的一张特色名片。

海南省文昌市政府副市长 黄心奋:小邓,给你尝尝我们文昌的椰子怎么样?

记者 邓心祎:谢谢。

黄心奋:别看这样一个椰子,可是对于我们文昌市来说就不简单了,我们文昌椰子种植面积有20万亩,长出的椰果有1.5亿个,椰子加工厂将近200家,椰子是大自然恩赐我们文昌的特色产业,椰子产品不仅销往国内也销往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19日 22:3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椰子是地域性很强的农产品,只适合在特定的地理环境中生长。但是它的消费却没有局限性,完全可以在更广阔的领域中打开局面。本期节目我们就走进中国最大的一片椰林,在曼妙的椰风中去领略椰子方方面面的美妙魅力,揭开椰子那无穷的奥秘。 (《每日农经》 20160419 爱在沙滩扎根的椰子轻松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