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赵城金藏(4月22日-4月2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4月18日 16:08 A-A+

《赵城金藏》之四方夺宝

1933年,民国著名僧人范成和尚受上海一家文化机构委托,到陕西西安寻找一部名为《碛砂藏》的大藏经残卷。

大藏经是一切佛教经典的总集,版本不同但至少也有6000卷以上。最早,最珍贵的大藏经是北宋初年的《开宝藏》,《碛砂藏》则是南宋末年至元朝初年的版本。到了民国时期,类似《开宝藏》这样的早期的版本早已失传,存世的《碛砂藏》也只剩下很少的一部分。范成的使命正是寻找可能存在的《碛砂藏》残卷,尽可能的补全这件国宝。

在西安四处寻找,范成意外得到了一个消息,在山西赵城县一个名叫广胜寺的深山古刹内收藏有一部古老的大藏经。亲眼看到这部大藏,徒步赶到的范成大吃一惊,单从版式和内容看,这不就是想都不敢想的《开宝藏》吗?

经过研究,更加意外的情况出现了,这部大藏竟然是北宋末年一位名叫崔法珍的民间女子用一部《开宝藏》复刻出来的,因为在赵城发现,因此命名为《赵城金藏》。

崔法珍是谁?她为什么要刻大藏?如此浩大的工程,即使以国家之力往往还需要在盛世才行,崔法珍又是如何完成的?

疑问还没有解决,国宝出世的消息却迅速引来了许多势力的争夺。日本僧人、国军将领、晋绥军师长,各色人等汇聚小小寺院。

 

《赵城金藏》的修复工作

《赵城金藏》的修复工作

修复后的《赵城金藏》

修复后的《赵城金藏》

《赵城金藏》之绛县因缘

《赵城金藏》被意外发现4年后,抗战全面爆发。又过了5年,山西沦陷,国宝的形式岌岌可危。

19424月底,华北日军发动了“五一大扫荡”,一群日本兵闯进了广胜寺,撕掉了伪装的侵略者兵锋直指国宝《赵城金藏》。

危急时刻,预先得知了侵华日军企图的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成员把情况上报延安,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作出指示,要求依然活跃在当地的抗日武装不惜一切代价,保证国宝的安全。

在日本兵胁迫下,不知所措的广胜寺僧人意外得到了八路军的帮助,《赵城金藏》从此随战士们转战四方,直到全国解放。

1949年年初,北平刚刚解放,在这个百废待兴的城市里,《赵城金藏》的修复工作却得到了优先安排。

在后来的中国国家图书馆里,许多专家学者汇集在一起,凭着高超的技艺,克服种种困难,终于让国宝重新焕发了光彩,但笼罩在藏经上的谜团却始终无法解开。

半个多世纪后的2008年,人们在山西绛县太阴寺意外发现了一块古代石碑,碑文竟然讲述了800多年前《赵城金藏》刻印的全部过程。除了崔法珍之外,实公法师、慈云和尚、法澍和尚这些从来没有被史料记载的名字一个个出现,被湮灭,被篡改的历史终于重新为人们所知。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