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同护一江水 共建“绿长廊”】保护长江岸线 确保永续发展
来源 : 央视网 2016-04-14 19:22 内容简介
[视频]【同护一江水 共建“绿长廊”】保护长江岸线 确保永续发展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14日 19:22
  • 视频简介
    保护长江岸线,确保永续发展。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岸线总长17000多公里,是支撑长江流域绿色发展的重要资源,与水生态、防洪、两岸发展密切相关,保护长江必须保护好岸线。但是记者调查发现,沿江港口、工业无序发展的问题十分突出。在“共抓大保护”的理念明确之后,对长江岸线的整体规划与综合治理正在全流域展开。

在湖北黄石市黄颡口镇,镇长石峰正带领执法人员拆除一个小码头。黄颡口22公里长江岸线上,这样的小码头有34家。

黄石盛产石料,大块石料装船运走,碎石废料就在江边水洗后出售。这个小沙洲用不了一年就能形成。

黄石市政府统计,79公里的长江岸线上,有码头156个,其中106个是非法码头。黄石有座西塞山,当地人流传唐代诗词“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说的就是这。这小码头星罗棋布的长江边已见不到白鹭飞。

在码头边做石材生意的李玉一年不少赚,但这脏乱差的环境她也受不了。其实,随意占用长江岸线,低效使用的情况在沿江各地都有。江西九江152公里长江岸线,最多时有150多个小码头;长江安徽段上游160多公里岸线上,各类码头泊位200多个。

今年,长江岸线整治全面展开。在湖北,500多个非法码头要全部拆除。

现在,黄颡口镇已经有部分小码头主动拆除。今后,当地水运将集中到正在建的黄石新港。只用原来几十分之一的岸线,就能达到几百个小码头的吞吐能力,全封闭的装卸也杜绝了粉尘污染。

长江水利委员会介绍,今后长江岸线将划分为保护区、保留区、控制利用区和开发利用区四类。70%以上为永久不开发和暂时不开发的保护区和保留区。不符合规划的建设将被依法整治。

目前,江西九江段部分小码头已经清理,集中的砂石中心码头投入使用;安徽安庆、铜陵等地的生态岸线,都成为城市一景;江苏扬州正在对江边工厂集中清理。这段岸线上的造船厂刚刚拆除,今年起将投入1.4亿元,打造长江下游最大的人工恢复岸线湿地。

下一步,国家有关部门将健全长江岸线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明确管理责任主体,建立岸线资源使用权登记制度,提高岸线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保障长江流域永续发展。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