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桐庐幻境(20160416—0417)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4月12日 15:16 A-A+

 

桐庐幻境

桐庐幻境

桐庐幻境

桐庐幻境

桐庐幻境

桐庐幻境

桐庐,位于浙江省西北部的富春江畔,距离省会杭州大约90千米。富春江水穿城而过,美不胜收。

在桐庐县城西南一个叫做天子地的区域内,保留着众多独特习俗和自然奇观:这里的村民每逢节,会将稻草扎成龙形,架在独轮车上盘旋舞动;山涧石块上的红绿斑纹,会随着水位涨落而发生变化;密林中生长着经历过数百年风雨,而不倒“杨梅树王”,最让人们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山中还隐藏着一种似虫非虫,似花非花的奇特生物。

不久前,《地理中国》摄制组跟随浙江师范大学的两位专家一同来到桐庐,对天子地区域的地理环境进行科学考察,探寻这里奇特自然现象及人文风俗的形成原因。

科考发现,整个天子地区域,高海拔地区分布石灰岩岩层,发育了喀斯特地貌天生桥及大型岩溶洞穴。低海拔地区则以砂岩分布为主,由于这里的砂岩具有较强的保水性和过滤作用,因而村庄周边的溪流大多水质优良,为水稻生长提供了丰富的水源,而砂岩风化后的土壤呈偏酸性,不仅孕育了山下河谷平原的沃野良田,还滋养了山上大片茂密的林木,同时孕育了品种丰富的中草药,还有较为罕见的草药---蝉花。

考察结束时,有画师正在富春江边作画,描绘着他们心中的山水之美,而地学专家则用一次次的科学考察,揭示了美景背后大自然的奇趣魅力。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