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长在架子上的火龙果 20160411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11日 19:5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解说】:主枝长出来,就要把头掐掉,火龙果才长到1.2米,正往上长时,就要把头剪掉了,他反倒说是增产技术,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火龙果的主枝不是结果枝,植物都有顶端优势,只要把顶留着,它就一直往上窜,就很少长出侧枝,这侧枝才是结果的枝条。把火龙果的枝条顶端剪掉,营养就会积累在体内,促进侧枝的生长。

当侧枝长出来后,也只保留一部分让它们继续生长。

【采访】山东省费县正旺火龙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 刘敬俊:这一棵就是我们打过顶以后生发出来的三个侧枝,这是一个,这是两个,三个。

【解说】:如果侧枝太多,它们会互相争夺营养,影响开花结果,只保留三根,就可以把营养集中在它们身上。

侧枝留的数量有讲究,另外侧枝长度也有限制,当侧枝长到80厘米的时候,也要把侧枝的顶端剪掉,让结果枝的营养促进开花结果。

【采访】山东省费县正旺火龙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 刘敬俊:架子上的枝条保留在80厘米,这个枝条它长得特别肥厚,你看,这个宽度都在三指宽。

【解说】:这样的长度枝条能蓄积足够养份,就能多形成花蕾,结的果也就多了。

火龙果剪枝非常重要,除了第一年修剪,它们之后还要留新枝剪老枝,双排架呢,还非常有利于修剪。

柱式修剪,得围着柱子剪,老转圈,不方便。

双排架,一排排的,站在过道里,就可以修剪两边的,既省心又省力,特别轻松。

【采访】山东省费县正旺火龙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 刘敬俊:这样保证营养的充分蓄积,给来年结果打好一个基础。

【解说】:当然密度增大,株数增加了,饭要够吃,那就多施点肥,刘敬俊他们这是观光园,他们施的都是有机肥。

【采访】山东省费县正旺火龙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 刘敬俊:施的有花生壳,还有就是小麦、玉米的秸秆,还有充分腐熟的羊粪和兔粪。

【解说】:双排架,垄式栽培,南北向,独特的剪枝方法,这样火龙果就长得又多又好。

有了火龙果,这来采摘的人是一拨又一拨。

刘敬俊并没有满足,他还因地制宜,在大棚里套种西红柿、甜椒等作物,能满足人们更多的采摘要求。

现在,杏山岭村一年游客量能达到5、6万,光靠火龙果一年就能收入500多万元。

【采访】山东省费县果业管理局副局长 李朝阳: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观光果业成为农民一个增收途径,火龙果温室栽部初具规模,这边已经成了一个火龙果的产业村。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村都在探索一村一品,其实每个村庄的资源情况都不一样,一个村子的发展只要一个点子,就能改变村子的整个面貌。如果我们的每一个村庄有一个能琢磨的带头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产业,我们的村子就成为了创业、创新的好地方。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11日 19:5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火龙果营养丰富、功能独特,它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以及花青素,丰富的维生素和水溶性膳食纤维。值得注意的是火龙果的果肉几乎不含果糖和蔗糖,糖分以葡萄糖为主,这种天然葡萄糖,容易吸收,适合运动后食用。(《科技苑》 20160411 长在架子上的火龙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