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这里的森林中有一群“猪坚强” 20160411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11日 22:5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饲养员这一声喊,这些猪就陆陆续续往驻地返,您以为真是饲养员的嗓门大召唤回来的,那就错了,这些猪被训练得极有生活规律,早中晚三顿饭,甭管跑多远,准保按时回来吃点玉米、豆粕、麸子之类的食物。

饲养员:野性强。

志鹏:见着人,尤其像我这生人……

饲养员:像你这生人看着你都瞅,不让你靠近。

志鹏:还寻思能跟它近距离接触一下,我往前走走试试看。

饲养员:你走走试试看。

这些猪天天在森林里撒欢地跑,训练出极强的野性,一旦有陌生人入侵,就表现出十足的警惕性,宁愿饭都不吃了,也不让你靠近。

饲养员:在外面瞅啥,还不过来吃,一会没了。你们怎么不过来,不吃食不饿怎么的,来晚了没有了。

六十岁的饲养员老滕经管着350头猪的吃喝拉撒,每天和猪朝夕相处,早就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

饲养员:平常跟它们这么唠嗑,亲近它们,放养这个地方没有什么通讯设备,所以说非常寂寞,跟猪,这就是我们的伙伴,互相依靠、互相依赖。

猪吃饱了,就要到森林里去找水源了,小孙和老滕一起沿着猪经常走动的小路,一路追踪。两条腿走路的哪赶得上四条腿走路的,更何况在这布满荆棘的雪地上。

饲养员:一般是十月中旬就降雪,一气到来年四月中旬,阳坡消融,阴坡还得有,这时间大约得六个半月。

现在的雪已经化了很多了,严冬的时候有50多厘米厚,这持续半年的严寒,猪是怎么扛过来的,难道不怕冻坏吗?

饲养员:能抵抗零下34摄氏度以上的严寒,咱们的小气候达到37度,通过多年的放养一点问题没有,动物过冬天积存脂肪,脂肪非常丰厚。

这些猪的皮下脂肪厚,也就是肉比较肥一些,肥膘越厚就越有利于体内的保温,虽然杂交后的肥膘比东北民猪的肥膘薄了不少,也足够御寒了。

专家:像白猪基本上在这个环境中就不能生存。

还有就是它们的被毛比较长,入冬以后被毛下面还会密生出一层绒毛。有了双层保护,就好比穿上了一层毛衣,体内的热量就不容易散发出去了。

饲养员:这里有水。

志鹏:冰挺硬,猪嘴挺厉害的,拱出来一个小坑。

饲养员:拱出来就喝。雪猪抗寒能力,自己寻找水源,不管多远它都能找到。

猪对水的需求量很大,找不到水源就吃雪、嚼冰,来补充水分,喝完水接着往深山里走。一直以来,猪给人的印象就是懒,除了吃之外,大多时间都是躺着,真是能躺着绝不站着。而这里的猪,就是两个字——勤快,除了睡觉,就是一刻不闲着到处走、到处拱。

饲养员:拱拱地、拱拱草根,觅食。

志鹏:就是找吃的。

饲养员:找吃的。对。

志鹏:但是我看咱这大雪一盖,这也看不到有什么吃的。

饲养员:它的嗅觉非常灵敏,地下多深它能闻到。

志鹏:一般它们在咱这能找到什么吃的?

饲养员:就说冬季来说一个草根,特别是咱们这草都吃。

志鹏:像它自己觅食能占一天进食量的多少?

饲养员:能达到20%。

这些猪拱得还真挺认真的,在我们看来,杂草丛生的林子里,到底能吃到什么呢?

专家:小兴安岭这个区域植被有1300多种,野生的植物可以入药的资源就300来种,像菜,野菜的资源有20来个品种,还有浆果类的,还有坚果类的。

听起来,森林里的辅食还是挺丰富的,难怪它们一改慵懒的习性,每天要走十几公里了。

志鹏:咱们这头猪一天的饲料大概能合到多少钱?

饲养员:一天七八块钱。

志鹏:如果全部按照咱们人工投喂的话,饲料得多少钱?

饲养员:那得十块钱。

志鹏:每天能节省两三块钱。

森林里的大树挡住了太阳光,吸收热量少了,雪融化的速度明显慢了很多,但是也挡不住春的脚步,随着天气转暖,森林里可吃的就多了。

志鹏:你看我在这跟着咱们猪群在林子里面溜达挺远的,这一路走下来得有五六公里这么远了,但是咱们的猪其实一天的活动量远不止于此,而且我打听一下,咱们这片林场就这个放养的面积大概是7000多亩。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11日 22:5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东北伊春有种巴民杂交猪可以常年生活在50厘米厚的雪地里,最低温度有37摄氏度。这种猪的皮下脂肪厚,也就是肉比较肥。肥膘越厚就越有利于体内的保温,虽然杂交后的肥膘比母本的东北民猪的肥膘薄了不少,也足够御寒了。猪对水的需求量很大,巴民杂交猪很厉害,它们找不到水源,就会吃雪、嚼冰,来补充水分。(《每日农经》 20160411 这里的森林中有一群“猪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