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节目预告:电影大师 费穆(4月1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11日 15:07 A-A+

2005年,为了纪念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香港特意组织了一个“最佳华语片100部”评选活动。最终,排名中国电影百年“最佳华语片100部”第一位的影片是费穆导演的《小城之春》。然而,早在1948年这部影片首映时,却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批评。这不由得引起今天人们的好奇,电影《小城之春》到底是有什么独特魅力?导演费穆又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1906年,费穆出生在上海。1932年,26岁的费穆第一次没有服从父母的安排,放弃已有的固定工作,成为联华影业公司的一名导演。费穆拍摄的《天伦》是中国第一部完全由民族乐器配乐的电影,同时也是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出口美国的电影。影片《狼山喋血记》是费穆1936年执导的作品,被称为“中国国防电影开山之作”。1947年,费穆执导了中国第一部彩色影片《生死恨》,这促成了戏剧大师梅兰芳与电影大师费穆的合作佳话。

《小城之春》是费穆导演的最后一部电影,也是费穆艺术造诣表现最高的一部作品。只是人们对《小城之春》价值的真正认识,发生在作品诞生六十多年之后。

1951年1月30日,45岁的费穆因心脏病突发,在香港逝世。而就在前一天晚上,费穆与女儿费明仪的谈话,被很多人认为是这位45岁导演面对这个世界的最后告白......







860010-111906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