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409 转型升级 杭州故事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09日 20:1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4月9日19:38

 

CCTV-新闻

4月9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4月10日03:45

 

CCTV-新闻

4月10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过去一提到杭州,首先会想到它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可这几年杭州的发展越来越快,它的现代化建设成果甚至已经超越历史文化资源,成为了杭州更加耀眼的新名片。

二更公司是一家提供视频内容的网络科技公司,成立不到一年,其发展速度令人艳羡,已经有400万的粉丝。

杭州银行文创支行是201310月在杭州市银行系统中率先成立的专为微小文创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专业支行,也是杭州金融系统在杭州经济转型期自身改革创新的一项举措。

为打消银行顾虑,杭州市创新思路,由文创办牵头。专门成立了2000万的文创风险基金。

成立不久的二更集团,就是在这样政策背景下,获得了文创支行1000万额度的授信,并先期获得300万元的贷款支持。

就在记者在杭州采访期间,二更公司已经获得了A轮融资。这个成立不到一年,初始人员只有30多名员工的公司,到目前已经发展到150多人。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通过转型升级,2015年,杭州的GDP增速达到了10.2%,重新进入二位数增长阶段,成为全国第十个10万亿级城市。

在经济转型期,政府与企业对市场的高度认同,是记者在杭州采访时的深切感受。经过艰难探索,2015年,杭州全市GDP10053亿元,成为全国第十个10万亿级城市。GDP增速时隔三年重返两位数,达到10.2%

华策影视公司成立十年,开机全网剧1013集、发行1352集,全球第一;卫视黄金档市场占有率和影视剧海外出口量全国第一。

这片环境优美的湿地公园也是杭州市高端文化创业园区的所在地,华策影视是第一家入园的企业。2015年他们的营业收入达到了26.46亿元,同比增长38.1%。也就在这一年,他们又开始酝酿自己的第二次创业,加速打造全球开放的合作平台。

在企业普遍认同的创业和经营环境中,为企业打开了自主创新的广阔空间。与华策影视第二次创业的提法不同,作为安防行业的龙头老大,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做法是,把创新转型作为了一种制度和常态。

海康威视公司的新技术体验馆里的智能技术涉及家庭、社区、企业等方方面面,甚至包括整个城市管理的解决方案。

一家以监控安保起家的企业,是如何一步步演变成现在这样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同行业的翘楚呢?郑总认为道理很简单,那就是产品功能的持续延伸,技术的持续创新。

新经济带来新发展。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一大批新技术企业,通过政府搭建的创业平台,推动杭州的服务业快速增长,比重接近60%,达到了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与时同时,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也在抓紧推进,这就叫——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这些是专为新能源电动汽车研制的移动便携式充电装置、更加小巧便携的充电装置,而拥有内置wifi,后台云计算数据库的高智能充电桩将在今年下半年杭州G20峰会上亮相。这些高科技含量的产品竟出自是一家传统电线电缆的制造企业。

电缆行业属于传统制造业,同样面临产能过剩,竞争激烈的局面。2009年,他们主动转型,技术升级,把测温传感光纤置于电缆之内,使电缆智能化,完成了第一次转型并成功上市。

在万马公司的电缆厂房外,旗帜鲜明地打出了万马智造,这也就成为万马第二次成功转型的标志。在杭州青山湖科技城有上百家规模以上的企业,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像万马一样的传统制造业。为了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当地政府在营造青山绿水的同时,更为企业搭建了技术创新的平台。

由于有了这些科研院所的鼎力支持,仅去年,园区内的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就达成合作成果30余项,预期效益在3亿元以上。政府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效果开始显现。

杭州的转型成果,是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结果,是政府、企业、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他们能坚持创新发展,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创喜人的成绩,别的城市和地区可以从中得到启示,正所谓: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09日 20:1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为顺应经济新常态要求,杭州调整产业结构、依靠创新驱动,实现了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条件下,去年仍然保持了10%以上的GDP增速,成为全国第十个GDP总额超过十万亿的城市。 (《焦点访谈》 20160409 转型升级 杭州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