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408 加油!充电桩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08日 20: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4月8日19:38

 

CCTV-新闻

4月8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4月9日03:45

 

CCTV-新闻

4月9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现在电动汽车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人青睐。买电动汽车不仅时尚、环保,还可以享受国家补贴等种种优惠政策。可是电动汽车真要跑起来,首先就会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充电。电动汽车充电可不是随便拉根线就行,得要有专门的充电桩。如果自己家有车位,旁边装个充电桩,回家充电,那当然最方便,很多车企还买车就送充电桩,不用车主掏钱。但是问题来了,小区安装充电桩方便吗?

周先生是浙江省杭州某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由于看重电动汽车的节能环保,20153月,他新购置了一辆纯电动汽车。有了电动车就需要安装个充电桩,周先生先找到国家电网公司商量这事。

国家电网让物业公司出具一个证明,同意安装充电桩,而当周先生把材料交上去以后,物业说不行。 

由于周先生是所在小区里第一个申请安装充电桩的住户,物业公司之前从没办理过这项业务,有些顾虑。

出于对安全方面的考虑,物业公司让周先生先找消防部门审批再来安装充电桩,但消防部门说他们没有这项业务。

跑了消防、跑国家电网,又给物业提交了一份安全保证书,承诺一旦出了安全事故全部责任由周先生自己承担这才征得了物业的同意,经过一个月的沟通协调,周先生最终在自己的车库里安装上了充电桩。

家庭用充电桩的配套建设是电动汽车走进千家万户的重要条件,主要得依靠小区物业部门的配合。而目前对物业部门而言,这是一项没有任何收益的业务,同时还可能出现一定的安全隐患,特别是很多老旧小区,面临着电路改造的风险。因此一些物业公司并不愿意配合业主的安装要求,这就会使很多人放弃购买电动汽车的想法。20159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制定全国统一的私人用户居住地充电站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示范文本,各地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要按照示范文本引导业主、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其实家庭充电桩的报装手续也并不复杂,只要提供身份证、车位的使用证明,还有物业或者业主委员会允许充电设施建设的施工证明,电网公司就会立即受理。

国家出台了相关的政策,目前是不是物业部门就能够为住户顺利解决安装充电装的问题呢?记者对北京几家小区物业公司进行了电话调查。

记者调查发现,小区能不能安装充电桩情况不一而同。比如,一些老旧小区的车库就不一定具备安装充电桩的条件。要充电只能出门找公共充电桩。还有,大多数电动汽车充满电通常也就是跑200公里上下,要是在外面跑,电不够了怎么办?也得就近找充电桩。充电桩可以分两种:慢充和快充。慢充一般需要6-8小时,有的需要10小时以上,快充一般充到80%,只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就够了。私用充电桩一般都是慢充,而公共充电桩既有快充又有慢充。那么,问题又来了,去哪里找公共充电桩?找起来方便吗?

尽管有了家庭用的充电桩,周先生有时也会遇到需要在外面的公共充电桩充电的情况,那么他所在城市的公共充电桩又是个什么情况呢?周先生带着记者在市区内体验了一下。

手机APP显示六七公里之外有充电桩,车子很快开到了一个地下车库,而两个充电桩都被普通燃油汽车占据了。据电动车主说,这种现象并不少见,这就大大降低了公共场所充电桩的使用效率。

在车位紧张的情况下,仅有的几个电动车充电车位常常被普通的燃油汽车所占据,这让好不容易找到充电桩的车主很沮丧。记者跟着周先生继续寻找附近可用的充电桩。根据周先生的手机APP显示滨江区的另外一处超市停车场有可以使用的充电桩,到了才发现这个充电桩的屏幕上显示已经暂停服务了。

这里虽然安装了充电桩,但却成了摆设,故障已经很长时间了,也没有人来修理,在充电桩四周记者也找不到它的故障报修电话。

目前公共充电桩与传统的加油站不同,都处于无人值守的状态,全部依靠电动车主自助充电,这同时也带来一个问题,就是充电桩的人为损坏十分惊人。

有的车主没有拔下电源就直接把车开走了,充电枪直接被拽断。这样下一位来充电的车主肯定就没法使用了,破坏公物不说,也影响了设备的使用效率。针对这种情况,国家电网加强了对充电桩使用情况的监控,并对充电桩的损害行为进行追责。

此外,充电标准的不统一也是制约电动汽车快速发展的瓶颈。很多电动车主满心欢喜地找到了充电桩,却由于设备不匹配而无法使用。

20156月北京纯电动汽车数量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而对于很多没有固定车位的电动车主来说,公共的充电桩就是他们唯一的依靠。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在中心城区找到一个车位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何况要找到有充电桩的车位。

把车停到车位上充电,电动车主除了正常支付电费、充电服务费外,还要额外支付停车费。传统燃油汽车加油也就需要十几分钟时间,这充电可就不同了,停车费用至少一交就是一两个小时的,还不算上在停车场内排队等待的时间,这让他们觉得有些不合理。

由于很多停车场产权结构复杂,安装充电桩也需要与相关产权单位进行协商。对于私人运营的停车场来说,即使是来充电也要收取停车费,目前,也有个别公共停车场对电动汽车充电减免了部分停车费用。例如在北京,国家电网建设的首都机场T3航站楼的充电站就是免收停车费的,所以这里来充电的车辆非常多。

公共充电桩不好找,找到了又不一定好用,买车本来是图个方便,没想到却买回了一个大麻烦。电动汽车要推广,充电桩的布局可不能拖后腿。为此国家规划,到2020年要建成集中充换电站1.2万座,分散充电桩480万个,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但事实上,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只建成了3600个充换电站、4.9万个公共充电桩,远远不能满足现在超过5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和2020年的规划目标更是差得很远。既然市场有需求,国家也在大力推动,为什么充电桩建设就快不起来呢?

首都机场T3航站楼的充电站是一个使用率很高的充电站,每天来排队充电的车很多,但目前它的运营仍未实现盈利。

目前,经营性充电桩投资是面向社会全面开放的,但由于充电桩投资成本巨大,短期内难见效益,民营资本大规模进入还尚需时日,而国家电网已建成的400余座充电站也处于亏损状态,充电桩市场尚未形成投资盈利模式。

一方面电动汽车的车主在犯愁,充电难;另一方面,充电桩企业也在犯愁,管理难盈利更难。电动汽车是一个新兴产业,买的人越来越多,但是这个产业能不能跑得更好更快,还得看充电桩这个相关产业的发展情况。不仅需要增加充电桩的数量,还需要合理规划、科学布局、加强配套,才能方便车主使用。其实对于企业来说,这也正是一个发展的好机会,上有政策下有市场,就看能不能摸索出一个更好的经营管理模式。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08日 20:2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如今,电动汽车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人青睐。买电动汽车不仅时尚、环保,还可以享受国家补贴等种种优惠政策。可是,电动汽车真要跑起来,首先就会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充电。充电就需要有专用的设施——充电桩。记者调查发现,充电桩成了限制电动汽车发展的一个瓶颈。详细内容,敬请收看。 (《焦点访谈》 20160408 加油!充电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