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等着我》寻找记忆中的蛋炒饭味道(20160410)

CCTV节目官网-CCTV-1 等着我 央视网2016年04月08日 14:54 A-A+

吴俊宇在4岁时被陌生人拐走,因为年纪小,他唯一能想起的就是当时父母为自己做的一碗蛋炒饭,爱吃蛋炒饭的习惯他也一直保持到现在。他说,每次吃蛋炒饭的时候他都能想起自己的亲生父母。

《等着我》:寻找我记忆中的蛋炒饭味道

《等着我》:寻找我记忆中的蛋炒饭味道

来到养父母家之后,吴俊宇生活的并不幸福。因为非亲生的缘故,父母将更多的爱给了妹妹,而对自己却不够重视,父母的冷漠无视,让调皮的吴俊宇更加无所顾忌。本就学习一般的他更加放纵自己,成了老师眼中的问题少年,面对吴俊宇的一次次惹事,父母却无动于衷。被拐到养父母家后,养父母一直没给吴俊宇办理户口,一直到现在,吴俊宇都是无户口状态,没有户口给吴俊宇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小学毕业后就无奈辍学。现在的他格外想念自己的亲生父母,想念父母为自己做的那碗蛋炒饭。于是吴俊宇来到《等着我》栏目,希望能和亲生父母相见。

养父母从没有把爱给过我

在吴俊宇二年级的时候,他才被养父母接到县城。当时全家住在一个一室一厅里,父母的床放置在客厅,唯一的卧室给了妹妹,而吴俊宇却被安排睡在厨房里。狭小逼仄的单人床,满厨房消散不去的浓重油烟味,就是吴俊宇休息的环境,特别是夏天,闷热潮湿的厨房,根本就难以入眠。吴俊宇总是想:“如果是自己的亲生父母,会让自己睡在这样的地方吗?”

有次妹妹贪玩,把没加水的电饭煲插上了电源,烧坏了家里的电饭煲,父母回家之后,看到烧坏的电饭煲,不问清事实情况,直接给吴俊宇就是一巴掌,责骂他贪玩不懂事,对妹妹却没有一点责怪。“我已经懒得解释了”,吴俊宇已然将这种责骂当做习以为常,也没了想要辩解的想法。

10岁时,吴俊宇在村口的药店旁看到了一个打面机,因为贪玩,小伙伴便转动轮轴让打面机运转了起来,吴俊宇想把纸牌插空塞进转动的机器里,却不小心就把手伸了进去,快速运转的机器将吴俊宇左手的三个指甲盖给打飞出去,血肉模糊,吴俊宇疼地哇哇大哭了起来,同村人看到后,赶紧给在县城的养父打电话,养父看到吴俊宇的时候,没有关心手指受伤的情况,劈头盖脸就是一顿责怪,“要你贪玩,活该!”,原本以为父亲会关怀地询问自己的“疼不疼”的吴俊宇心冷了,去医院的一路上都没有说话,他想,要是自己的亲生父母,应该不会是这般冷漠态度吧。因为新指甲盖长出来需要两个月,所以生活中的很多事都不能自理,包括洗澡。养父母只帮助他洗过两次澡,就不再管他了,吴俊宇就用受伤的手指打理着生活中的一切事情。洗澡时,吴俊宇的左手因为被纱布包成了粽子,只能用右手先把毛巾放在水龙头下浸湿,再一只手把毛巾捏干,才能费劲地去擦拭身体。

我想再吃一碗父母做的蛋炒饭

吴俊宇4岁左右被陌生人拐走,当时年纪小,吴俊宇已记不清被拐时的情景。他唯一能想起的就是当时父母特别爱给自己做蛋炒饭,而爱吃蛋炒饭的习惯他也一直保持到现在,他说,每次吃蛋炒饭的时候他都能想起自己的亲生父母。

20年来,吴俊宇没有过一次属于自己的生日。每年养父母都是在妹妹生日那天买两个蛋糕,顺带把吴俊宇的生日给一起过了,养父母从来没有单独为他庆祝过生日。有一年生日,吴俊宇说特别想吃蛋炒饭,但养父母却说蛋炒饭浪费蛋、浪费油不给他炒,没办法,他只能趁父母上班时偷偷地炒,吃着自己做的蛋炒饭,就好像感受到了亲生父母爱的味道。

离开家之后,每年生日他跟朋友去餐馆吃饭时,都会点一碗蛋炒饭,这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在他看来,吃着蛋炒饭就好像亲生父母正陪着他一起过生日一样。同时,他也默默期待着见到父母的那一刻,能吃上父母为自己亲手炒的蛋炒饭。

本周吴俊宇带着希望,带着自己对亲生父母的思念,带着对蛋炒饭滋味的想念,来到《等着我》寻找自己的父母。他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蛋炒饭味道吗?欢迎大家收看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4月10号晚八点为您播出的《等着我》。







860010-1119065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