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春游乡村 财富探秘(2)(2016040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06日 00:0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次招龙节,郎德苗寨有300多位姑妈回到了娘家。其中年龄最大的有89岁。

3月16日早上9点,他们要抬鼓闹寨了。陈国荣的妻子和女儿给现场的每一位苗族男子身上都系上了一条红绳和一条毛巾。

可别小看了这样的小毛巾,几个小时后,将成为他们甜蜜的负担。鼓藏头要扛着铜鼓,以自己家做为起点,开始抬鼓闹寨。去苗寨里的每一户人家跳芦笙,代表给家家户户送去了祝福。这个可必须是苗寨里的每户人家都要走到,遗漏了谁家,主人可是会生气的。闹寨的人每到一户人家,主人要在他们跳芦笙的有限时间里,进酒,送肉,给他们身上系毛巾。

郎德苗寨一共有140多户村民,这也就意味着在接下来的两天里,陈国荣都要背着大铜鼓去送祝福。

3月16日下午,我们结束了别的采访,在苗寨里又偶遇到了抬鼓闹寨的队伍。这时候他们才走了20多户人家,可是每个人身上系着的毛巾已经压得他们步伐越来越缓慢了。看着鼓藏头陈国荣身上扛着的铜鼓,背着的毛巾,想象着还有100多户人家要去,记者觉得,当鼓藏头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3月17日上午,郎德苗寨最吸引游客的斗牛开始了。黔东南的许多村寨,每到重要节日都会举行斗牛比赛,这种比赛在他们那里有着上千年的历史。参赛的这些牛,都是雄性的水牛,它们有的平时会帮主人到地里做一些农活,有的则是专业的斗牛,不干活,还会接受训练。

记者:本来我们想拍一些比较刺激的画面,进到这个牛场里,进到斗牛场里,给大家拍一些比较冲击力的画面。但是当我们看到一头牛冲过去,直接冲到了人群里,我们觉得还是打消这个念头吧,太危险了。

斗牛场上的突发状况很多,结果谁都不能预料,这也正是观众们喜欢看的原因,这斗牛过程的精彩程度远比结果重要很多。现场观众不但没有被乱跑的斗牛吓着,反而觉得离牛的距离越近越过瘾。

记者:现在我们那个工作人员,你看见没有,拿黑旗子的在把游客还有观众,往后赶,为了他们的安全。

记者:为什么想来看斗牛啊?

游客:主要是它有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很难得,特别是我们这一辈人,就是缺乏这种斗牛的精神。看了过后很震撼。

春游乡村 财富探秘(2)

旅游部门:今年就是说仅仅我们这个招龙节,今年大概就有五万多人,就到我们郎德苗寨参与这个招龙的活动。2015年我们雷山县的游客,2015年一年就有586万人次到雷山县来观光旅游,主要是我们有丰富的苗族文化,吸引全国各地游客。

上海游客:哇,我平生第一次看见。

在贵州省赤水市,有一种民间绝技的表演很受游客欢迎。这些表演者每人脚踩一根楠竹,在水上飘行,被称为独竹漂。让人称奇的是,脚踩一根楠竹在水上漂行已经很不容易,独竹漂表演者还能做各种高难度动作。

上海游客:浪头又是那么急,能够这样下来,真伟大。

北京游客:能够一根竹竿划着这么找平衡,太棒了。

独竹漂原是当地老百姓运输渡河的一种方式,后发展成为一种表演,因为观赏性强,很受游客追捧。但是惊险刺激的背后也隐藏着风险。

赤水市独竹漂表演队队长彭刚:快点过来!

彭刚是赤水市独竹漂表演队的队长。为避免队员落水受伤,组织训练是他必不可少的工作。每次训练,他都要求队员先在岸上练习平衡。看队员走起竹竿来很轻松,记者也很想尝试,没想到竟然几次都没有成功,看来要想掌握平衡可没看起来那么容易。

和记者一样,很多游客也觉得走竹竿看起来容易,都想尝试一下,结果自然跟记者一样都没有成功。

春游乡村 财富探秘(2)

在岸上保持平衡已经很难,而队员们训练可是要在水里保持平衡。受浮力,水流等因素影响,在水里,竹竿的晃度增大,平衡比岸上更难掌控。而队员们不仅要保持平衡,还要做各种动作,这等于难上加难,稍有不慎就会出现意外。果然训练开始没多久,意外就发生了。

彭刚:做俯卧撑,一二三,开始,五个,好。

彭刚:穿花。

记者:什么叫穿花?

彭刚:三个过去,三个过来,快快快,拍那里。

记者:就是穿花,是吧?

彭刚:是,穿花。

穿花动作正在进行,没想到就在一会儿后,意外发生了。

记者:这个动作要训练多久啊?

春游乡村 财富探秘(2)

彭刚:这个要一个多月。

记者:就这一个动作?

彭刚:对,这个就摔了。

记者:他咋了?

彭刚:摔了,转身摔了。

记者:那他怎么上来?啊,这样就上来了?

彭刚:我们的队员挺辛苦的,掉水里就(很冷),很冷的。

彭刚:可以,十字架,稳当点,这个脚尖。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06日 00:0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十三年一次的神秘节庆招龙节,独竹水上漂的民间绝技,一场能让所有人开心的表演,让你想不到的喝酒体验,独特的美食文化,重焕新生的“黄金古道”,看贵州、福建如何用尽浑身解数打造乡村游的吸睛之道。(《致富经》 20160405 春游乡村 财富探秘(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