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危险财富 大山里寻找“杀人蜂” 20160406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06日 23:1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胡蜂的毒液内含有过敏原酶类、胺类物质,特别是有过敏体质的人,不慎被它们蛰到后,就十分凶险。

云南省林业科学院副教授 易传辉:蜂刺以后,大部分人可能伤口红肿、剧烈疼痛,但是过敏体质的人表现就是非常严重,可能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甚至可能休克。

云南省龙陵县胡蜂产业办公室技术员 唐建荣:胡蜂的毒性,比蛇、蝎子的毒性要高,人中了胡峰的毒,它爆发的时间是0~2小时,而蛇毒,沉积到体内,从0~48小时,随着血液的循环,它逐步的溶解。

看来野生胡蜂的领地意识很强,我们距离蜂巢还有四十多米,而且没有什么大的动作,它就开始主动攻击入侵者,可见它的凶猛程度。

黄国虎:这个野蜂特别厉害,攻击性特别强,你不接触它,听见声音它都会来攻击人的。

经过医院的紧急处理和脱敏药物的服用,编导暂时没有大碍,拍摄现场依然在进行,所有的人都穿上了防蜂服,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

记者 王玥:很难看清楚下面的路,你看现在我已经是穿好全套装备,从帽子、手套,还有胶鞋,感觉其实走起来还是挺笨重的,整个人有点像穿宇航员的宇航服的感觉一样。

这三十多米的高树,即使是当地人爬到树顶也非常困难,更何况要穿上这二三十斤的防蜂服和雨靴上树,无形中爬树的难度增加了十几倍。树上的青苔经过一夜的小雨,变得更加湿滑了,这么高的树,黄大哥真的能爬到树顶吗?

记者 王玥:别着急,慢慢爬,安全第一啊!

云南省龙陵县龙山镇 黄国忠:现在太累啦!

黄大哥只有在两棵树之间借力才能爬上树顶,然而这样的动作,树就晃动起来,原先安静的蜂巢外突然冲出很多胡蜂,它们已经做好攻击姿势。

云南省龙陵县龙山镇 黄国忠:冒出大的风险,这个!不冒风险,是取不到这个的!

随着黄大哥越爬越高,危险也就步步逼近。黄大哥用腰间的绳子拉上一个筐,从里面拿出一把锯想把做了蜂窝的树杈锯断。但他一锯,树干就开始更加剧烈地晃动。而这一晃动,就坏了事儿。

云南省龙陵县龙山镇 黄国忠:这个树又高,胡峰又不断地来攻击!这还是挺害怕的,心挺跳的。

无数胡蜂,倾巢而出,向这些不速之客展开疯狂的冲撞、蛰咬。幸好防蜂服阻挡了胡蜂的攻击,才顺利将蜂巢送下。

记者 王玥:您看,这就是我们费尽千辛万苦取下来的蜂包,真的是穿上这个衣服才敢跟它近距离接触。里边这个马蜂多吗?

云南省龙陵县龙山镇 黄国忠:多,多的很,你看吧。

记者 王玥:哇,里面好多啊!

黄国忠:你看,这个一层一层全部是马蜂。

王玥:这么一个蜂包会有多少只马蜂呢?

黄国忠:有6000只左右。

成年胡蜂凶残至极,但胡蜂幼虫和蜂蛹却是上好的食材。见到新鲜掏回来的蜂蛹,黄大哥已经迫不及待尝尝味道了。

黄国忠:这取下来就直接可以吃啦!你看,它这是活的,活生生的。很好吃的,你尝一尝

王玥:这什么味道啊?

黄国忠:甜的

王玥:天哪,我觉得吃这个需要很大的勇气啊。

黄国忠:很好吃的

王玥:天哪,你看这个眼睛,还有它的须,还有它的脚,全部都长出来啦!你让我自己生吃的话,真的是个很大的挑战。

黄国忠:味道好不好?

王玥:确实跟我想的不太一样啊!就是刚刚入口的时候软软的,有一股这种水分,然后就出来了,然后吃到后面是一种甜味,这种甜一定像是甘蔗那种回甘的甜味,吃上去挺好吃的,跟我想的真的不一样。我觉得有机会真的可以尝试下,真的不错哦!

这种蜂是胡蜂中较小的一个品种叫葫芦蜂,它的蜂蛹不算大,在当地还有一种蜂,它可是胡蜂中的王者——虎头蜂,在黄大哥的带领下,我们找到了虎头蜂的巢穴。当有人入侵的时候,虎头蜂会群起而攻之,把人团团围住,像这样的巢穴需要三四个人才能抬起来,重量可以达到七八十斤。

云南省龙陵县龙山镇 黄国忠:你看,我递给你,你抬脚。

记者 王玥:哇哦,好重啊,我觉得这个差不多十多斤吧,你看,我可以清楚地看到我面前都是白茫茫的,就是很漂亮、很壮观,全是这个蜂蛹,而且我能非常明显地看到,这个蜂蛹的个头真的是比那个大十几倍。

王玥:除开这个蜂蛹,我掂这个非常轻这个蜂饼,我刚才称了一下大概只有两斤八左右,看来这个蜂蛹真的很沉,我现在特别好奇,这么大一个蜂饼它上面到底有多少蜂蛹?我们不嫌麻烦哈,来数一下。光这一个蜂饼的话差不多有1700多个蜂蛹,价值就是3000多,整个蜂巢光是蜂蛹的价值差不多就是两万多了。

据了解,只要听说有农民捕获到野生蜂窝,当地的饭店或钟爱蜂蛹的人都趋之若鹜,争着抢购。

经销商:现在是供不应求,大头蜂就是160~170元左右,葫芦蜂就是70~80元。

在云南一些少数民族村寨里吃蜂蛹自古就由来已久,蜂蛹里百分之八十是蛋白质,是一种天然的高档食材。蜂蛹的营养价值不低于花粉,尤其是维生素A的含量大大超过牛肉,蛋白质仅次于鱼肝油,而维生素D则超过鱼肝油10倍,被誉为“天上人参”。在当地蜂蛹的做法很多,煎烤烹炸都呈现不同的美味。

消费者:特香,特别地香。

消费者:很酥,吃起来脆脆的。

消费者:这两种的话我更喜欢虎头蜂的蜂蛹,因为它大一些,嚼起来更带劲一些。

记者 王玥:这个好不好吃啊你觉得?

消费者:好吃。

记者王玥:你喜欢吃吗?

消费者:喜欢。

云南龙陵县这里的胡蜂能以百倍的速度在增长,是因为当地人已经开始养殖胡蜂了,不过胡蜂这么危险,胡蜂所到之处,人人自危,并且在2013年陕西的胡蜂事件中,蜇伤了近千人,致死数十人,人们见到胡蜂都是惊恐万分,并请专人进行绞杀,这里怎么还能人工养殖呢?敬请收看下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06日 23:1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一片羽毛报信息,密林藏着杀人蜂,云南村民出生入死也要去探寻。今天我们再次开始危险财富的探寻,这次我们面对的将是号称“杀人蜂”的胡蜂,听说被它们咬一口就得进医院。人们常说江湖险恶,如今您将会看到一个真实版的江湖传奇,云南本地的这些葫芦蜂和金黄虎头蜂让人大开眼界,一幕幕惊险的场面令人惊心动魄,但是人们还是乐此不疲地冒险去捅这些蜂窝,因为蜂窝里藏着珍贵的财富,云南饭店只要听说有人捕获,就马上争抢着收购。 (《每日农经》 20160406 危险财富 大山里寻找“杀人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