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视频]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06日 19:5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4月6日19:38

 

CCTV-新闻

4月6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4月7日03:45

 

CCTV-新闻

4月7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又一个春暖花开的人间四月天到了,四月在我国有一个特别的含义,它是全民读书月,而这个月的23日,则是世界阅读日。说到读书,您最近读过书吗?去年一年您读了几本书?可能有很多朋友会不好意思回答这个问题。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社交网络的兴起,我们花在网络上、手机上的时间仿佛越来越多,读书的时间仿佛越来越少,好像好不容易有了点时间,刷刷微信朋友圈,聊聊QQ,不知不觉当中就给刷没了,聊没了。为了倡导大家读书,从2006年开始,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总局等部门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现在10年的时间过去了,效果怎么样呢?

从去年6月开始,北京一群阅读爱好者发起了“在地铁里阅读”的活动,几十个年轻人带着图书,经常相约在北京地铁车厢里“快闪”。半个小时里,他们安静地在地铁里读着图书,用这种方式倡导大众重视纸质阅读。

书店也是倡导阅读的好地方。三联韬奋书店是我国著名教育家邹韬奋先生主导创办的,这里一直是爱读书的人心中的圣地,记者拍摄时,已是深夜11点,在这里看书的仍然不少。

从2014年4月开始,三联书店改为24小时营业,爱读书的人可以在这里享受更多的读书时光。

将书店延长为24小时营业,三联书店投入了200多万元,其中包含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100万元的扶持资金。对于书店的经营者来说,更看重的是经营之外的收获。

随着全民阅读的氛围渐浓,24小时的书店可谓水到渠成。财政部、广电出版总局以及各级政府累计投入了4亿多元资金扶持实体书店,不仅三联书店在北京已经开设了第二家,在全国各地也有了越来越多的24小时书店。

之所以要让书店的灯一直亮着,是由于过去一段时间,因各种原因,很多人远离了阅读。根据相关统计,2014年,成年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是4.56本,尽管跟几年前比有所增长,但是这个数据仍然不容乐观。

正因为如此,在多方倡导下,2006年我国提出了“全民阅读”的理念,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持续致力于打造全民阅读的国家品牌,创立了“书香中国”全民阅读电视晚会、全国“书香之家”等活动。除此以外,各地还分别在全年不同时期广泛开展“北京阅读季”、“书香江苏”、“书香荆楚”、“南国书香节”等一大批活动,每年总计吸引8亿多人次读者参与。

而像这样,致力于培养儿童阅读习惯的书屋,如今也十分普遍。

除了传统的纸质阅读,现在手机、移动互联网日益普及,电子阅读已经不可避免地走进了年轻人的生活。

去年4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共同开展了“书香中国e阅读”推广工程,这项工程的主要服务对象是进城务工人员,由政府购买服务,委托三大运营商的手机阅读平台,向大家免费推送各类优秀电子书刊。相比一些商业化的付费阅读,免费阅读显然更有吸引力。

据统计,从2015年4月份活动启动到现在,仅这一家公司已发展了100多万用户,每人每月平均阅读1.7本书,阅读时长37分钟。全国三大运营商总计向1000万进城务工人员免费推送了电子图书。

阅读原本是很个性化的行为,而书香社会的建设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政府与社会能做的是创造更多的条件把人吸引到书桌前。

现在有个词儿专门形容那些成天玩手机的年轻人,叫低头族。低头族越来越多,但是我们能不能做一个低头阅读的低头族呢?古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即便是在资讯爆炸、各种新鲜玩意儿层出不穷的今天,阅读、尤其是阅读经典依然可以让人长见识、明事理、增智慧,在这个四月,在未来的日子,让我们静下心来,做一个读书人。也希望有更多的公共图书馆和好书,让书香成为社会的基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06日 19:50

视频简介:[视频]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