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自然传奇》节目预告(20160404—0410)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自然传奇 央视网2016年04月06日 14:38 A-A+

 

自然传奇 44日《冷血爬行者

首播 星期一至星期日195重播 星期一至星期日600

 

今天我们说点什么?

我们来说说被誉为爬行界最冷酷的杀手----鳄鱼和蛇。

一,如何找到狡猾的鳄鱼?

我们的主人公有可能成为第一个抓全23种鳄鱼的人,他已经抓全了20种,再努努力,就开创了历史,这是任何一个鳄鱼学家都渴望得到的成绩。今天要寻找的三种鳄,一种是假长吻鳄,第二种挖洞高手是扬子鳄,第三种是濒于灭绝的菲律宾鳄。

假长吻鳄,被称为速度恶魔,能把头从一侧迅速移到另一侧,这是一种吻部特别长的鳄鱼,很多牙齿都会露在外面。科学家的这次探险是从一处最带有梦幻色彩的土地婆罗洲开始的。

在婆罗洲的荒野辗转找了三天之后,科学家从鳄鱼蛋入手,找到鳄鱼蛋,就能找到鳄鱼妈妈,也就找到鳄鱼群。

二,扬子鳄是中国特有的珍稀物种,科学家对它采取了怎样保护和繁殖计划?

在世界23种鳄鱼当中只有两种短吻鳄,一种短吻鳄生活在美国,叫美洲短吻鳄;一种生活在中国,这就是中国的扬子鳄,扬子鳄在中国的文化当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这种神秘的物种曾广泛分布在中国东南部的河流和水道系统当中。通过研究鳄鱼胃里的食物,科学家可以确定要保护鳄鱼,还应该保护哪些周边物种,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

为了保护这些珍贵的动物,安徽省建立了专门的扬子鳄繁殖中心,在这里,人们很快就注意到了扬子鳄一个最与众不同的地方,扬子鳄是世界上唯一一种冬眠的鳄鱼,即便是在繁殖中心的养殖箱里,它们也会挖洞准备过冬,等到天气转暖,它们才会爬出洞穴开始新的生活。

雌鳄鱼都是非常出色的带孩子好手,如果你和鳄鱼打交道,有一件事你要记清楚:那就是永远不要挡在雌鳄鱼和小鳄鱼之间,母亲急了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很可能你会遭遇不测。

终于看到了鳄鱼窝!看得出来它是用树枝和荒草编织而成的,而这些东西都是雌鳄鱼用嘴叼来的,然后堆成了这个又大又圆的窝,接着把蛋下到里面,蛋大概会在70天后孵化。气温变化会决定小鳄鱼的性别,气温高就会孵化出雄鳄鱼,低则是雌鳄鱼,不高不低一窝卵当中雌雄鳄鱼都会出现。

我们人类是造成众多鳄鱼走向灭绝的罪魁祸首!现在我们要努力扭转这一局面,不能让更多的悲剧发生。科学家愿意亲力亲为,用自己的努力去唤醒人们,告诉大家鳄鱼是多么重要、多么奇特的动物。

三,神秘的国度,隐藏着一种神奇的飞蛇,如何找到它?

柬埔寨是世界上最迷人的地区之一,这里曾经是古老高棉王国的所在地,科学家来到这里的原因,是寻找地球上最奇特的一种蛇---金花蛇,它还有一个名字叫“飞蛇”,这是亚洲最漂亮的蛇之一。如果被这种有着高效神经性毒素的蛇咬伤了,不出几个小时你就得见阎王。和被眼镜蛇咬伤非常相像,它的毒牙很小,为了弥补毒牙小这个缺陷,它们一旦咬住猎物,就会死咬住不放,一边把蛇毒注射到猎物体内,一边往里吞咽。

四,飞蛇是剧毒蛇,你想近距离看到,并感受它的毒性吗?

百分之八十五的柬埔寨人都以土地为生,在橡胶种植园和和水稻田,他们经常遇到这个地区毒性最强的一种蛇,它是善于埋伏出击迅猛的猎手,武装着巨大的毒牙,可以一剑毙命的毒液和最具欺骗性的伪装,一旦猎物或者人靠近,它就会发起快如闪电的攻击,而最容易遭到攻击的是光脚的人,每年报道的被咬人数达到几千人。

寻找飞蛇的过程中,人们筋疲力尽,可一直没有放弃,他们希望拍摄到神秘莫测的飞蛇。飞蛇会在树上像闪电一样,追逐石龙子或者类似的猎物,如果猎物在仓惶逃跑,飞蛇会不加思索径直扑过去,它采用的方法是 尽量展开身体,然后使劲收缩腹部,所以它不是真正的飞行。它把身体展开通常蜷成一个S形状,它甚至能用尾巴的轻微摆动,来控制飞行方向,到达起飞地点后,飞蛇会用尾巴牢牢抓住树枝,然后把自己弹出去而不是跳下去,获得一定的空中速度后,然后就像是一顶降落伞一样滑翔而下。

好神奇呀!飞蛇真是让人难以置信的动物,造物主的又一杰作!

 







860010-1119064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