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奇物迷象--壮乡铜鼓(20160408)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4月06日 14:50 A-A+

东兰: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北、云贵高原的南缘,有一个群山峥嵘、碧水环绕的地方——东兰。这里是典型的南方喀斯特地貌,一座座石灰岩构成的山峰,连绵不绝、起伏蜿蜒。

铜鼓:他们从古至今一直延续传承那些古老的民俗,每到丰收时节,都会按照传统,举行仪式,感谢上苍,而这些仪式中最独特的器物,就是这种,据说能保佑人们健康平安的圆形铜鼓。

百花锦蛇进入山中不多久,考察组就发现了一条身长近2米的大蛇。专家告诉我们,这种蛇,虽然头部血红、身体鲜艳,似乎呈现出毒蛇的某些特征。但是,它却是一种无毒蛇——学名叫百花锦蛇。百花锦蛇,是广西广东的特有蛇种,头部近似鸭梨状,主要生活在岩溶地区、海拔300米以下的低山灌木丛中。

红水河第一湾:在东兰县的东南角,有一个神秘的大峡谷。谷中常年云雾缭绕,宛如仙境。而原本从北向南顺直流淌的河流——红水河,到了此地,竟然形成了一个曲率规整的圆环形河湾。更为奇特的是,圆环状的河流,将一座孤峰围在了中间。当地人说,这座山,因为形如一面倒扣的铜鼓,因此被当地人称为“铜鼓山”。

 影响:专家告诉我们,红水河第一湾,其实是一种十分独特和罕见的圆环形河曲。是广西盆地与云贵高原过渡带上,特有的地貌现象。这个独特的峡谷,对于地质学家,进一步了解中国桂西北地区,数万年来的地层演化规律,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研究样本。

红水河第一湾

红水河第一湾

铜鼓

铜鼓

世外桃源

世外桃源

月亮河长寿村田园风光

月亮河长寿村田园风光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