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60405 来自创新一线的报告:商界小镇“战”杭州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05日 23: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2015年,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中国仍然取得一系列的好成绩,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其中,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首次占据"半壁江山"。在中国经济的诸多亮点中,浙江杭州的表现引人注目。2015年,杭州市GDP一举突破1万亿元,成为全国第10个万亿级城市,GDP增速达到10.2%,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有观点认为杭州正成为国内城市经济转型的新亮点,这让人不禁要问,杭州做了什么,又是怎么做到的呢?

跨贸小镇打造进出口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魅力无限

每天,大量游客会在杭州跨贸小镇选购来自全球的商品。

在杭州,跨贸小镇是经济转型的新亮点。很多游客不知道的是,这里正在成为中国商品销往全球的贸易重镇。

在浙江执御信息技术公司里,来自沙特阿拉伯的小伙子哈克,每天都会和阿拉伯同事一起,解答来自阿拉伯国家消费者的各种问题。

哈克和阿拉伯同事们用阿拉伯文字或语音解答来自阿拉伯国家消费者的问题。

浙江执御信息技术公司员工:我是塔哈,我从也门来的。

2015年3月,中国在杭州设立了唯一一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哈克告诉记者,和传统的大宗商品出口不同的是,跨境电商实现了跨国商品零售,比如沙特阿拉伯的消费者就购买了一件自己喜欢的裙子。

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员工哈克:三到五天能收到的,很快就能收到。她是刚刚收到我们的货,她比较高兴,她在感谢我们的服务。

时尚而又前卫的丁伟是哈克的老板,他告诉记者,1年前他还在从事传统商品的出口贸易,但全球经济下行,传统大额出口贸易越来越难做,他也索性关闭了公司,来到跨境小镇,办起了专业销售女性用品的电商网站,通过1年的建设,他和国内1200多家生产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在阿拉伯、欧洲、美国、北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销售网站。

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丁伟:那么我们还有一些休闲类的,这个比较随意的穿着的呢,这些在北美的市场,是比较受欢迎的。

据了解,全年下来该公司创造了1000多万件到2000多万件的销售量。

一年将近20亿元的销售额,让丁伟庆幸自己再次选对了方向,为了做到行业第一,他不断研究全球电商发展的最新趋势。他告诉记者,中国选择开放跨境电商贸易的时机恰到好处。

丁伟向记者展示公司对美国传统百货公司的研究成果。

丁伟:美国的沃尔玛、梅西、Target,这些传统的百货公司近两年关闭了很多的店。沃尔玛关闭了269家,失业人员达到了16000人;Target关闭了133家,失业人员达到了17600人。但是同时在同样一个市场里面,美国电商增长的情况是在18%,包括法国的网站,包括美国的网站,它们很多在中国设立了采购中心,中国的卖家在上面的占比是非常高的。最高的达到80%到90%,平均看下来大体都在40%到60%之间。

看到跨境贸易销售火爆,生产企业利润大幅提升,杭州3500多家传统外贸企业也纷纷加入跨贸小镇,实现上线经营。根据统计2015年杭州信息软件、数字内容、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均超过35%。信息经济占GDP的比重达到23%,对GDP增长的贡献达到50%。

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佟桂莉:从综合试验区获批一年来,我们整个一个(跨境电子商务)出口额是22亿多美元,对杭州的外贸出口的拉动增长是5.4%,大大高于全国全省的平均水平。主要的增长动力就是来源于跨境电子商务。

全球经济下行的时候,杭州的信息经济产业就像一股新生的力量,不断带动杭州的经济增长。但是在杭州,还有大量的传统企业,它们在过去的30多年里,为杭州的社会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如今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他们的日子也不比别的省市的日子好过,那么他们应该如何面对挑战,改变自己的命运呢?

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智能制造系统助推经济增长

在杭州,春风动力是一家充满传奇色彩的摩托车生产企业,1989年开始生产摩托车核心部件,2001年开始生产普通的代步摩托。

2006年,春风动力决定向国际顶级的四轮全地形车、运动型摩托车转型。

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青:就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实际上对骑行它是一种文化,它已经超越了代步的消费需求,最后我们还是决定走差异化的路,闯出我们自己的天地来。

10来来,凭着优秀的设计、过硬的质量、一步步稳扎稳打,春风动力最终成为摩托车领域全球十大著名品牌。

企业生产的摩托车146天环行中国33357公里没有出任何故障,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四轮全地形摩托车被中国最精锐的雪豹突击队选用,2014年,春风摩托通过重重考验,最终入选国宾护卫摩托车。

春风动力虽然各种最高荣誉集于一身,但2008年以来,全球经济下行,高端摩托车市场受到冲击最大,春风动力首当其冲。2012年,春风动力虽然极力开拓市场,实现9亿元的年销售额,但利润却只有100万元。

高青:我们仔细地分析了以后,如果在这种规模下还达不到,很好的经济效益的话,那肯定是我们内部管理、制造能力出了问题。

能否降低成本将决定着企业的生死存亡。通过大量的分析,春风动力认为,唯一的选择就是:只有配备智能制造系统,才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但当时最大的困难是,购买全套的智能制造装备需要巨额资金,企业无力承受,因此,只能利用现有设备的改造,建立智能制造系统,而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任务。

高青:实际上我们找了国内很多供方,说自己表达能够做的,但我们考察以后,实际上达不到我们的需求。如果有一些国际上的供应商,他们价格又特别贵。

面对国外企业高达5000多万元的报价,春风动力犹豫再三。然而,机遇总是在不经意中产生,一天,杭州市政府春风动力推荐了杭州一家专业从事工业4.0 改造的企业。

浙江力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善通:她想找这个供应商,我们也想找客户,所以说一拍即合了。而且我到厂里一看,这就是典型的需要工业4.0改造的企业。

通过协商,力太科技最终承诺,以500万元的价格来完成国外企业5000万元才能完成的任务。

李善通:这个地方虽然不赚钱,但是我开发好的东西可以应用于其它的客户,实际上我也不吃亏。

在春风动力的这个车间,一共有93台各种设备,有的具备只能加工能力,有的却要靠人工操作,因此,把各种设备通过工业4.0的系统全部联接起来,难度非常大。


李善通:以前这个就是自动化的设备,价值也很高,100多万,它有一个大脑。以前是单机作战,现在我们利用工业4.0的技术把它的神经带起来,之后它就能够接收指挥中心的命令,我们就实现了协同作战,协同作战要提高效率30%以上。

李善通介绍,利用工业4.0的技术,机器能够接收指挥中心的命令,实现协同作战。

通过半年的设计研发,最终力太科技帮助春风动力实现了智能制造。比如零件缺货,这里的监控屏幕能够提前发出警示,避免了生产线的停机。

有设备发生故障,这里的监控摄像头会自动把故障设备的画面发到控制中心。

李善通:原来要下去看一看的,来回一折腾,就20多分钟过去了,反应速度非常快。

智能制造系统研发成功后,资金运用效率和利润明显提升,没有智能制造的的时候,春风动力光库存就要压占资金2.2亿元,实现智能制造后,这一数字被降到了5000多万元,光这一项,每年节约的财务费用就达到2000多万。更让春风动力欣喜的是,随着智能制造系统的建立,他们第一个实现了个性化摩托车的生产。

高青:单件都可以,就1台。

记者:只生产1台个性化的、独一无二的摩托车,你们也能生产?

高青:对,而且是在一条线上,我一台是一台的生产。

在监控屏幕上,瑞典、捷克、奥地利等全球各地的客户需要的不同产品,通过一条流水线就能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而凭着高效率、低成本、以及完全的个性化定制,在普通摩托车企业下滑的背景下,春风动力也实现了连续3年20%以上的复合增长,四轮全地形车的出口更是占到了全国出口总量的60%。

高青:我们还成功地实现了美国市场的翻翻,还有欧洲市场20%的增长,国内市场是增长了142%。如果是公共车市场、特种需求市场,我们增长了252%。

智能制造系统运用后,春风动力实现多年快速复合增长,市场占有率明显提升。

采访时,记者看到春风动力又开始邀请力太科技进行新一轮智能制造的开发。李善通也告诉记者,在浙江,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他们的帮助下建立了智能制造的生产体系,力太科技也在这种合作中快速成长。2015年实现产值1亿多元,而今年前3个月,订单就已经达到2.8亿多元。

李善通:特别是浙江,普遍开始全面推广了;上海,整个上汽也开始大面积推广了,那江苏,甚至是山东,以及中国的西部,包括重庆、成都,都开始有大量的需求过来了。所以我们在急速的培养能力,来满足这个市场的需求。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经济,加上工业4.0的推进,让杭州经济真正走进了春天。不过如今在杭州,还有一股不容忽视的推动力,那就是金融资本市场。在很多城市通过传统的招商引资来实现产业转型的时候,杭州已经在娴熟地运用金融+创新产业的经济转型新模式。

金融资本配上创新产业,经济转型如虎添翼

在杭州的上城区,有这一个充满神秘气息的小镇,虽然一片全国顶级的江南园林景色,但你却很少看到行人,这里的每个住户不经常出门,也不愿意别人上门打搅。它就是2015年杭州刚刚运行的基金小镇。

杭州市上城区区委书记缪承潮:高盛,那个是美国的基金,后面有一个比较大的是联创,这也是比较大的基金。

鸟语花香的小镇看起来很平静,但背后资金的运行却是风起云涌。缪承潮告诉记者,浙江民间资金数额巨大,缺乏正确引导的话,往往追求短期暴利,对不同行业造成冲击。比如当年赫赫有名的温州炒房团,就是浙江资金对多个城市大量囤房、通过拉高价格来实现短期暴利。

缪承潮:所谓的地下钱庄,也有一些非法集资,就是因为老百姓有钱,他不知道怎么投,然后有的人就利用这个钻了空子。

民间资本的投机并不总是能够获利,多年前,不少浙商到山西、陕西投资煤矿,最后也赔的血本无归。而浙江民间资金的无序流动,也反映出这种资金生产力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和开发。杭州基金小镇很重要的一个目标就是:要把浙江无序的民间资金引导到产业转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来,同时它也能成为浙江企业和个人的合法财富升值通道。基金小镇成立一年来,作用很快显现,500家金融企业快速入驻,管理资金规模高达2300多亿元,当地创业格局迅速出现变化。

缪承潮:大学生创业创新的企业,突然新办了有1000多家。我们算了一下,有10万人的就业可以增加。

缪承潮告诉记者,预计2年后,基金小镇金融企业将超过1000家,资金管理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那么,这个未来万亿资金管理规模的基金小镇会给杭州的产业转型带来哪些改变呢?记者走进赛伯乐的投资管理公司,看到总裁陈斌正和两个从美国归国创业的年轻人。

生捷科技(杭州)有限公司高级总监吴海涛:我们带过来的是第三代基因测序生物芯片。

基因测序生物芯片是全球产业研发的重点方向之一,根据各种肿瘤、癌症等不同的人类疾病,开发出一一对应的基因测序生物芯片,它能够很快地诊断病人是否患上这种疾病,以及疾病发展到什么程度,可以指导病人更为精准的用药。

浙江赛伯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斌: 在美国硅谷看到这家公司的,通过我们对行业的调研和分析,觉得这家公司是最有潜力成为行业龙头的,就很果断地就投了,所以下一步他会把中国的总部放在杭州。

由于这一项目已经合作2年,在简短的沟通后,双方又达成2亿元的新一轮投资计划。

陈斌:很多的科研机构、医疗机构,还有学校都非常需要他的产品。

采访中,这位从美国谷歌公司出来的创业者也告诉记者,他带回国内的是全球顶级的、应用于互联网的容器技术,这种技术能够广泛被应用在公安、医疗、水环境监测等一切需要大数据的领域。

杭州才云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邓德源:比如我们有个用户他有千万级的用户量,他需要把用户扩展成一两个亿,数据量上去之后,他可能需要几亿元的投资。现在如果用了容器技术,轻量级之后,可能几千万的投入,就能完成这个业务。

让记者没想到的是,就在记者采访时,陈斌已经做了决定,对这个创业团队再投资三五千万。

陈斌:在亚马逊、谷歌的关键核心部位工作了5到10年,所以这帮人出来创业,他们能够放弃几十万美元的年薪,能出来创业,我们认为他是很有前景的。

金融领域有句名言,资本永不眠。作为100多亿元的创投资金负责人,为了把这些资金高效地配置到前景远大的企业中去,陈斌每天都要从全球范围内,寻找全球最优秀的人才和技术落户杭州。

在赛伯乐公司,记者还见到德国最大的创投企业MIG,他们已经成功地把5家德国的高科技型创投企业落户中国。他们告诉记者,后续还有20多家德国高新技术企业计划落户中国。

MIG合伙人阿克塞尔﹒提奥夫博士:德国的高科技企业,在德国孵化以后,在中国市场化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我们和赛伯乐合作也是一个趋势、一个方向。

目前,基金小镇作为杭州资金集聚平台从浙江、从全国、全球吸引资金,然后通过各种创投公司,参股或控股全球成长最迅速的高科技企业。

随着这种方式的运行,杭州未来将成为全球大批高科技企业的总部基地,从而实现城市的跳跃性发展。

缪承潮:除了浙江本地以外,已经有从北京、上海、深圳等一些地方过来的, 但是它投的除了浙江省以外,也有到外省投的。它只要看准了。但是参股和控股公司是在杭州,纳税还是在我们这里。

杭州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但这盘棋能不能成功,还要取决于创投企业能不能把大量全球领先的产业落户杭州。在杭州的采访中,基金小镇推荐了一位天使投资人,他创造出的一种新的投资模式正在吸引一个个国际领先产业落户杭州,并茁壮成长,这究竟是怎样的一种模式呢?

8年,孵化8个创业团队,100%的成功率……投资创投新模式助推优质产业落地生根。

在杭州,邵建雄是个让人啧啧称奇的天使投资人。8年时间,2亿元投入8个创业团队,100%孵化成功,目前市值超过20亿元,不少人认为,这些进入高速成长期的企业,未来估值将在百亿以上。

不同的命运,源自不同的选择。8年前,邵建雄告别了暴利的房地产业,转型投资创投领域,原因就是,他认为房价暴涨终有尽头,只有把事业及早布局在全球领先的科技产业中才是最安全的。

浙江杭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建雄: 那个时候就笑我,去投煤矿的、投矿产的多赚钱,有些稍微有点钱的开个担保公司,放点高利贷也赚大钱,你干嘛要做那么辛苦?

在一片不理解的声音中,邵建雄开始了他的创投生涯,但很快他就发现原汁原味从美国引进的创投方式并不完全符合中国国情,原因是很多创投基金经理对项目的技术理解不够深入,并且过分注重财务报表,缺乏对创业团队的把控,同时年轻的创业团队往往缺乏实验室的理论知识向工业化生产转化的经验,这都导致孵化率不高。

浙江杭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建雄:我就考虑,是不是可以做些改变。

邵建雄创新出让传统创投基金啧啧称奇的投资模式。

比如以往创投基金投资创业团队,往往只占较小份额的股份;邵建雄则恰恰相反,投资初期会占100%的股份,也就是说创业团队初期没有股份。但是邵建雄会和创业团队根据项目的难易程度制定合理的发展目标和股权返还计划,如果规定时间内完成研发目标,创业团队会获得20%的股份,下一阶段实现初步销售目标,返还10%到15%,创业团队收回投资后,再返还10%到15%的股份。

杭州禾迈电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波:当时谈好了觉得很能接受,并且我们也完成了。前两年研发目标为主,第三年销售目标,现在45%股份全部拿到了。

为了保障孵化成功,邵建雄和浙江大学签订了实验设备使用协议,保障研发团队具有完善的研究条件。

邵建雄每天摸爬滚打地和创业团队呆在一起,了解他们的困难,不断寻找外部帮助。

8年来,这个模式孵化了8个创业团队,100%的成功率,以及创业团队的高速发展,也让创投领域惊呼他创造了基金创投的新变种。为了验证这种新的创投模式的真实性,记者也一一考察了他的创投项目。在浙江大学药学院,从国外归来的俞永平教授告诉记者,他就参与了这种创投模式,他研发的项目是能够治疗地中海贫血的国家一类新药。

参与此创投模式的俞永平致力于研发能够治疗地中海贫血的国家一类新药。

浙江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俞永平: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临床前的实验,在大鼠和猴子的身上,我们发现我们这个化合物驱铁的效果是现在进口的去铁酮的3倍。

俞永平告诉记者,中国广西、广东、海南、云南等地是地中海贫血的高发区,原因就是患病儿童必须定期输入血红蛋白来维持生命,但长期输血会导致铁在体内沉积,如果铁不及时排出,会危及儿童生命安全。目前,治疗这一疾病的驱铁药物全靠进口,患者家庭每年要背负1到2万元的药费,而他的这款新药一旦成功,会大大降低患者负担。

俞永平教授申请的国家一类新药一旦成功,邵建雄整合的所有销售推广资源,将帮助这种药物尽快实现产业化。

离开浙江大学,记者又来到邵建雄用老厂房改造的孵化园区。饮水安全是他的一个投资方向。邵建雄告诉记者,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保障北京供水安全,以300万元每台的价格进口了2台生物综合毒性分析仪,考虑到中国不断提高环境治理力度,这样的分析仪未来会有非常好的市场,于是他用自己独创的模式投资这一领域研究的浙江大学董剑锋创业团队。

短短几年时间,董剑锋团队就开发出了性能更好,价格降到几十万的同类设备。

杭州绿洁水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剑锋:全国我们是在2011年开始销的,到现在为止,我们市场占有率占到全国的70%左右。像浙江省有80个水源地,目前第一批装35套,第二批还有45套,在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上半年计划装。浙江省走在全国的前列,像沿海一带都陆陆续续在做了。

董建峰告诉记者,8年来,由于创业团队每年都完成预定的任务目标,因此已经拿到全部约定的股份,今年,他们将收回所有的投资并实现盈利。

在邵剑锋的这个创业园区总是充满各种奇迹,在这个毫不起眼的小房子里,一项震惊国际发动机产业的发明专利也处于诞生前夜。这位64岁的创业老人告诉记者,他通过30年的研发,发动机节能技术第一代样机已经由浙江大学动力机械及车辆工程研究所出具了检测报告。

杭州世路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路运龙:发动机的功率、扭矩增加2.2%—14.1%,燃油消耗率下降4.8%——11.3%。

由于涉及技术保密,记者不能拍摄太多,但老人也告诉记者,他们刚刚开发出了第二代样机通过几个月的测试,性能远远超过国际上已知的产品。

路运龙:现在的效果就是发动机功率可以提高15%—18%,保守一点就是15%,油耗率下降10%到 最高是30%,中间是15%—20%。

目前老人正在忙于最后的测试,预计今年6月将举办第二代样机的新闻发布会。

邵建雄告诉记者,这项技术他总共只投了200多万元,但现在已经有企业出到几亿元购买股权,但他并不想卖,下一步,他要和国内的柴油发送机企业合作,共同开发这款产品。

采访的时候,记者还见到这样两个创业团队,浙江大学毕业的杨波创业团队在邵建雄的孵化下,研发出了全球领先的微型逆电器,这种微型逆变器能够把太阳能电池发出的直流定转换为交流电输送到电网,在国外第三方专业机构市场抽检下,它的转换效率全球第一。

杨波:推向市场是1年时间,我们1年时间做到了1万台,欧美国家,全部是外销,今年我们的目标是10万台。

杭州的海创园里,邵建雄投资的薄膜太阳能项目也正在紧张的产业化前准备。

这个创业团队的领头人名叫姚翼众,是姚建雄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挖回来的高端人才,他带回杭州的创业项目是全球最先进的薄膜太阳能技术,在实验室,记者看到他们把两种不同的溶液先后滴在一块塑料薄膜上,高速旋转后,它又被放置在这个90度的加热板上迅速烘干,很快,一块光电转换效率达到18%的太阳能薄膜电池就诞生了。

杭州纤钠光电科技公司CEO姚翼众:悬浮在一些柔性的基底之上,比方说像这样,一些柔性的样品,也不会对我们的(光电转换)效率有任何的影响。我觉得我们还有半年的时间会有第一批的生产线试生产。

目前,姚翼众一直处于兴奋状态,因为目前项目的实验室进展非常顺利,而未来工业化生产的特殊设备也初步选定。

姚翼众:柔软,质量非常轻薄,它的重量是单晶硅太阳能板的六百分之一。

看到姚翼众兴奋的表情,邵建雄也有了一个更为大胆的想法。在他看来,姚翼众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和杨波团队研发的微型逆变器结合起来,将成为全球价格最便宜,效率最高的太阳能发电站,他估算了一下,把这些发电站应用在农村家庭,铺设20平米,3个千瓦的发电站投资只需要15000元左右,但每年的发电量却会达到3600度左右。

邵建雄:就是15000元的投资,他(农民)一年能拿到4000元的电费收入,3个千瓦,那就意味着比银行存款的收益要高10倍。

姚建雄认为,如果上网电价不变的情况下,农民4年就可以收回太阳能发电站投资,在它工作的20年里,能够为农民产生6.4万元的收入,因此它就成了极好的农村扶贫项目。面对这样一个激动人心的双赢市场,姚建雄并没有表现出过分的惊喜,他坐下来,认真的询问创业团队还有哪些困难是需要他来解决的。毕竟,只有当实验室的技术真正实现产业化以后,他心中的梦想蓝图才能真正实现。

邵建雄:通过一次的投资,能够给他(农民)带来长期稳定的高回报。

通过自己的经历,姚建雄也告诉记者,目前看,虽然浙江很多传统企业的老板暂时遇到了困难,但这些老板拥有几十年的产业经验,也拥有土地、厂房、资金等资源,如果浙江能有一万个企业家能够采用自己的创投方式,来孵化全球最好的团队,最前沿的技术,那么,不仅可以改变自己的人生,同时杭州、浙江也将更快、更大面积地实现产业转型。

邵建雄:它出来的成果,都是这种新兴产业这种非常有希望的产品,这一万家的传统制造业,它就有了希望,就可以把它的传统制造业通过孵化的公司,实现转型升级。那这1万家企业如果成长起来的话,对浙江整个经济的话,我认为是非常非常壮观的规模,而且时间也就3年到5年。

半小时观察:是什么让创新成为杭州的城市气质?

从记者的调查不难看出,杭州能跻身万亿级城市行列,其结果并不偶然。记者采访给我们呈现的那一个个生动的事例,和每个参与其中的人的所作所为,都能让我们清晰地感受到杭州经济的活力,和创新的观念、意识。究竟是什么让杭州有了这样的创新活力呢?我们发现,除了紧紧抓住中国经济转型的历史机遇,和党和政府给予的政策机遇外,这个城市还有一种浓浓的“互联网+”意识。在杭州,不仅信息产业本身比较发达,它的许多传统产业、行业,也都在或正在与互联网信息技术进行深度融合。比如进出口电商平台、智能制造、科技研发以及创业孵化等等,都清清楚楚地显示出“互联网+”的气质和特色。而这些探索,又引领了一种新的风气,那就是要创新:创新产业,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想想看,当创新成为一个城市的核心气质的时候,还有什么能抵挡得了它的活力与魅力呢?当越来越多的城市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时候,中国经济的细胞才会充满活力,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换挡增速也才会获得更强大的动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05日 23:0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15年,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中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其中,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首次占据“半壁江山”。在中国经济的诸多亮点中,浙江杭州的表现引人注目。在全国大多城市利用传统的招商引资实现企业转型时,杭州就已经开始运用金融加创新产业经济转型新模式。本期节目将为您讲述杭州经济逆市上扬的秘密。(《经济半小时》 20160405 来自创新一线的报告:商界小镇“战”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