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404 乱建公墓 违规私售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04日 21: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4月4日19:38

 

CCTV-新闻

4月4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4月5日03:45

 

CCTV-新闻

4月5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春风拂绿杨柳枝,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在节日期间人们纷纷出游踏青祭祖扫墓。说到墓地,这些年一直都是个热门话题,虽然社会一直在倡导诸如将骨灰海葬、树葬等等更加文明、更加绿色的安葬方式,但是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墓地安葬。建墓地会占用土地资源,所以政府对于建公墓有严格管理。

  可是在山东威海市区里甚至旅游度假区内都可以看得到公墓,与威海作为旅游城市的形象十分不协调。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来看记者的调查。

  这里是威海市环翠区孙家疃社区望海山公馆小区,依山傍海,环境优美,每天早上这里的居民可以去小区后面的山上散散步,锻炼锻炼身体,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可是房子买了没多久,却发生了一件让业主们闹心的事,距离他们小区大约300米的东夼北坡这片长满黑松林的山上竟然开上去了挖掘机,大片的黑松林被毁了。

  附近居民:“你瞅瞅现在这个山已经到什么程度了,大家可以看看到什么程度了,如果现在就这个地方山上一下大雨,形成了小洪水变成泥石流,下面就会冲毁,如果大雨连降多少天,如果造成山体滑坡,你想这个后果会多严重。”

  在地图上可以清晰看到这里之前的植被覆盖情况,与周边山上一样,这里的山上也曾长满了郁郁葱葱的黑松林,黑松林能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释放出负氧离子清新空气。记者在网站上查到,2015年9月,这里被山东省政府批复成立环翠北海旅游度假区,总面积3.84平方公里,其中包括孙家疃社区,东夼北坡也在这个旅游度假区范围之内,那为什么要在这样的旅游度假区开山毁林破坏环境呢?

  附近居民:“公墓建设是当地村委书记都已经承认了。”

  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开山毁林是孙家疃社区居委会组织人干的,为的是建墓地。为此孙家疃社区还发了一封致市区各级领导及附近居民的公开信,信上写到:孙家疃社区千百年来老百姓对于死者有入土为安的习惯,经全村代表同意,决定将墓地统一整治搬迁到山上去。

  附近居民:“我就担心如果这个公墓建起来的时候四月清明节,然后农历七月十五,老百姓都会上这儿来烧纸,海边的风是非常大的,如果真的要引起火灾情况下一发不可收拾。”

  记者来到孙家疃社区东夼北坡看到,这里修建的墓地结构还在,看起来体量也不小,记者进行了实地测量,整块墓地长约150米,宽大约80多米,面积近万平方米以上,这还不包括为了修建墓地在附近山体上就地取材爆破采石的面积。在通向山里墓地的路上,记者看见林间一片狼藉,随处可见裸露在外面的树根和岩石,建筑垃圾散落在地上,附近居民看了又心疼又气愤。

  附近居民:“自从建墓了以后,石头的来源全是从这儿劈山开山,把石头运到那个墓地,这个墓地采石场到那个墓地也就是大概不到100米,就地取材,把山林全部砍伐了,砍伐以后爆破取石头,非常气愤。我们原来都在这儿溜弯的时候这里非常漂亮,现在全成了荒地了,全成乱石岗子,人没法来了。”

  按照规定,修建墓地需要有民政部门的审批手续,孙家疃社区在这里大规模修建墓地是否取得民政部门的合法审批手续呢?

  记者:“你们民政局批没批?”

  威海市环翠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没批。我们当时就说他们不符合规定。”

  按照国务院颁布的《殡葬管理条例》规定,耕地、林地、风景名胜区及水亏及河流堤坝附近和水源保护区是禁止修建墓地的,可孙家疃居委会修建的这片墓地不仅建在林地上,而且还建在规划建设的北海旅游度假区之内,并且山下就是一座水库,在这样的地方修建墓地显然是违反条例规定的。那么相关的管理部门对此是否知情呢?据居民们介绍,砍树开始后他们首先向威海市规划局举报,规划局很快给了答复:经查无此项目规划,没有经过他们的规划备案同意,属于非法行为;紧接着居民又向威海市长信箱反映了孙家疃社区违法毁林的行为,市长信箱也于2015年4月12日回复,决定暂停修建墓地,由居委会对山体进行绿化修复工作。居民们以为这下问题可以解决了,可没有想到的是,没过多久,山上的墓地建设又在加紧进行,大理石板也运上了山,到了9月份,墓地主体结构已经快完成了,附近的住户这下傻了眼,又开始向市长信箱反映,9月25日威海市长信箱回复,经环翠区民政局与孙家疃街道落实,已责令停止施工,中止墓地建设。从4月到9月,5个月的时间里居民们不断投诉,职能部门也过问了此事,可还没能阻止墓地的修建。眼看自己的家边上就要建起大规模的坟墓,小区的业主们心急如焚。他们继续向山东省林业厅投诉,山东省林业厅于2015年12月16日回函,确认孙家疃毁林面积8000余平方米,根据相关规定对孙家疃居委会处以罚款并责令限期恢复原状。

  附近居民:“经过多次我们上访和投诉,现在这个状态还是没有完全恢复,而且公墓现在主体结构都还在。”

  眼下墓地施工已经停止,但墓地的主体结构基本上建成了,尽管孙家疃居委会被责令恢复绿化,在石阶上种上了塔柏和石楠等树木,但居民们并不认可这是为了恢复山体原貌而做的绿化。

  附近居民:“这个绿化不是为了绿化我们这个山坡了,而是配合绿化这个墓地栽种的,绿化选择的树种和他们现在墓地所需要的树种从绿化需求上来说不一样的。”

  变成乱石岗的东夼北坡,能否恢复山体原貌呢?记者来到了环翠区森林公安分局,得到的是这样的答复。

  威海市森林公安局 于日广:“我现在就是说原样肯定恢复不了。”

  记者:“恢复不了。”

  于日广:“什么东西能恢复到原来一模一样。”

  记者:“但是毁的林子呢?”

  于日广:“毁的林子我们不是已经处罚了吗?”

  调查中记者发现,像孙家疃社区修建的这种公墓,在威海市不只一处。据了解,在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像这样的墓地就有21处,以前这些地方曾有一些安葬当地村民的散坟,这几年发展成了相对集中的墓地。按照我国《殡葬管理条例》的规定,修建墓地必须报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批,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兴建殡葬设施,那么威海市这些建在市区内,甚至是景区内的墓地是否经过了相关主管部门的审批呢?

  记者:“民政部门有手续吗?”

  威海市高区民政局民政科工作人员:“应该是没有。”

  记者:“允许他们建吗?”

  民政局民政科工作人员:“现在你也没法管啊。”

  记者:“你民政部门应该管它啊。”

  工作人员:“我民政部门应该管的事儿多了,他们不合法,他们肯定是不合法的。”

  墓地是不能够随便修的,要经过民政部门的审批,在我国,公墓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公益性公墓,是为当地农村村民提供骨灰安葬服务的公共墓地,不能够买卖租赁,也就是说不能够经营;而经营性公墓是为城镇居民有偿提供骨灰安葬服务的公共墓地,可以经营。刚才我们在片子当中看到的记者所调查的这些建在威海市区内的公墓,都号称是为了解决当地村民的安葬问题而修建的公益性公墓,而实际情况是不是这样的呢?我们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走访了一些已经在使用中的墓地。在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曲阜的一个住宅小区记者看到,这里有一处墓地就在居民的楼后,推窗可见,记者走进墓地的大门,牌子上面介绍这处墓地是由大天东社区投资兴建的。

  知情人:“可能对外还是出售的,他们说两、三万吧。”

  按照规定,农村的公益性墓地不得对村民以外的其他人员提供墓穴用地,更不得经营租赁买卖,但是据记者调查,在威海市,很多号称为自己村民解决安葬问题的墓地,其实都在对外销售,据这块墓地工作人员介绍,这里一共有700个墓穴,购买的话每个3万块钱,需要与天东社区联系。这样算下来,如果有一半的墓地对外出售的话,也能卖到上千万元。

  再看看这里,威高阁位于威海市高区,是威海的地标性建筑之一,而就在威高阁后面山上也建起了大面积的墓地。在这儿干活的工人师傅告诉记者,这里很早以前就有一些散坟,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又在原有的基础上扩建了,果然记者看到这里有不少新修的坟墓,山上还散落着一些没有来得及装上去的大理石墓碑。而且这处墓地很有意思的是,大面积的水泥墙上拉起了绿色的网子,十分扎眼,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知情人:“他们说白的不好看,然后弄成这个颜色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原来也是公益墓地,属于钦村村委会的,要买墓地得去找他们,于是记者来到了距离威高阁不远处的戚家钦村村委会了解情况。

  记者:“多少钱买墓地的话,怎么买?”

  戚家钦村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墓地是以租赁的形式卖的。”

  记者:“租赁费大概多少钱?”

  工作人员:“两万块钱(三十年期)三十年以后再续。”

  看来这些所谓的公益性墓地,都是在打着公益的旗号实际上在对外销售墓地,价格也是两万、三万、四万不等,而相对于修建墓地的成本来说,这实在是一笔赚钱的买卖。

  记者:“威海市民政部门批准的,公共墓地有几个?”

  威海市高区民政局民政科工作人员:“整个威海市现在就金山公墓一个。”

  记者:“只有金山公墓一家。”

  高区民政局民政科工作人员:“合法手续就这么一家。”

  为了规范墓地管理,早在1996年,威海市就要求市区内的墓地坟头由当地政府在规定的期限内平除,迁入威海市经营性公墓--金山公墓,这也是这些所谓的公益墓地没有合法审批手续的原因,但几年下来各个违法墓地不仅没有迁移,反倒扩大在市区内建墓地的规模,形成了今天在威海市区内乱建墓地、非法牟利的现象。

  从2012年威海市政府官方网站上发布的消息可以看到,散乱坟墓给威海城市带来的负面由来以久,愈演愈烈的乱坟现象,什么时候能够依法依规得到有效的治理,依然是生活在这座城市居民心中的疑问。

  高区民政局民政科工作人员:“你拿《殡葬管理条例》跑到你家,跑到他家去说,你说有用吗?所以在中国来讲,有很多情况都是法不责众,你没法实施,你也实施不了。”

  在利益的驱使之下,威海市的乱坟现象愈演愈烈,成了这座旅游城市美丽面孔上不和谐的斑点,可是,不是有国家的《殡葬欢迎条例》吗?不是威海市本地也有《威海市公墓管理办法》吗?为什么管理条例、管理办法都管不住这些违法违规行为呢?究竟是法律法规不够明确严谨,还是说执行出了问题,上上下下都没有把明文规定放在眼里?一句法不责众可以说是点出了违规者的心态,反正别人也都这么干,是乡风民俗,但是风俗习惯固然要尊重,却并不是可以用来违反法律法规的护身符,而管理部门同样也不能因为法难责众就选择不作为,用懒政怠政来对待棘手的问题。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04日 21:0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按规定,修建墓地,必须报民政部门审批。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兴建殡葬设施。但记者调查发现,山东威海有的村镇却以为当地村民提供骨灰安葬服务为名,未经审批就开山毁林修建墓地。并且,这些所谓公益性墓地,还能对外销售,非法牟利。 (《焦点访谈》 20160404 乱建公墓 违规私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