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60404 来自创新一线的报告:走进创新的国度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04日 23:1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来自创新一线的报告,今天我们要关注和借鉴的是世界著名的创业之都——以色列。可能大多数人不太了解以色列。这个位于亚洲西部地中海东岸的年轻国度,国土面积的67%属于沙漠地区,人口不足800万,但它却是世界第二科技强国,是比肩硅谷的创新创业胜地,世界上每四个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就有一位以色列人。以色列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数目,超过欧洲所有公司的总和;以色列人热衷创新创业的动力究竟从哪里来?他们成功的经验,又有哪些值得我们来学习的呢?我们来看看《经济半小时》记者在以色列的调查。

不停歇的创新步伐:持续充电学习,把握时代趋势

在以色列特拉维夫的StoreDot公司里,一台手机充满电的时间,现在只需要30秒。

如果不是亲自在以色列特拉维夫的StoreDot公司里看到这一切,相信所有的人都不会认为眼前的这个事实就是真的,一台手机充满电的时间,以色列这家公司的研究技术显示,他们现在只需要30秒。看着《经济半小时》记者惊讶的表情,公司负责人多伦·梅耶多夫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我们是全球第20个参观这项技术的客人。这家刚刚创建不到三年的公司虽然很年轻,但在这个专项领域里,却是现在成长得最好的科技公司。

StoreDot公司负责人多伦·梅耶多夫:我们发现现在人们面临的问题就是手机充电问题。

以色列的科研人员介绍,他们研发的手机充电技术,不仅能让手机在三十秒的时间里充满电,而且还能保证手机持续使用一整天的时间、如此快速的充电,手机电池还不会发烫,运行也很稳定。在2014年,公司向全世界公布了这项技术之后,特斯拉、松下、三星、苹果等,纷纷表示了要和公司合作的意愿。凭借着最前沿的科技成果,这家以色列的科技公司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已经轻松获得了6600万美元的外部投资。

多伦·梅耶多夫:这个产品很独特,因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款手机电池能在一分钟之内充满电,甚至都没有与此接近的产品出现,最快的也要半小时,所以我们给市场提供了最好的解决办法。

面对如此神奇的科研成果,《经济半小时》记者提出想看一看公司的生产车间,看一看能让手机在30秒时间里充好电的技术,究竟是怎样诞生的,在公司创始人多伦·梅耶多夫的许可之下,工程师打开了公司实验室的大门。这是公司充电技术诞生以来,第一次允许媒体走进自己的实验室。

他们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全世界的电池企业都在关注这项颠覆性的技术,以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为例,如果以色列的快速充电技术最终研发成功,投入使用,那么特斯拉汽车仅仅只需要5分钟的充电时间,就能行驶450公里,因此,公司对于自己技术的保密,尤为谨慎。

在采访结束的时候,已经是特拉维夫的深夜,但科技公司的灯火依旧通明,后续上班的科研人员,仍旧在实验室里夜以继日地研究着。然而不仅是这一个案例在激励着全世界创新创业的人,在以色列这个创新之都里,像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从夜晚到清晨,从清晨到夜晚,创新创业的步伐,在以色列似乎从不停止。

在以色列提起创新和创业这个话题,有一个人不能不提,他叫约西·瓦尔迪,被以色列人称为以色列的创业之父,他从27岁开始创业,共投资超过86家高科技企业,其中5家已经成功上市。在以色列特拉维夫的一栋并不太起眼的别墅里,《经济半小时》记者找到了这位有着传奇色彩的老人。约西·瓦尔迪,他今年已经74岁了,和妻子一直住在特拉维夫,走进他的家,《经济半小时》记者还是感到了少许的惊讶,虽然是著名投资家,著名的创业之父,但约西·瓦尔迪的家里没有任何奢华的陈列,可以看出,老人生活得很是简朴,在房间的二楼,摆放最多的,是书籍,对于外国记者的来访,约西·瓦尔迪始终把自己的传奇故事说得轻描淡写。

约西·瓦尔迪,被以色列人称为以色列的创业之父,他从27岁开始创业,共投资超过86家高科技企业,其中5家已经成功上市。

以色列风险投资家约西·瓦尔迪:因为我是1942年生,1969年开始第一次创业。人们很早之前就听说过我,这可能是他们这样称呼我的原因。

约西·瓦尔迪告诉我们,他最重要的一次投资创业,其实是在20年前,一个普通的早晨,他接待了一位与自己关系最为密切的创业者。那一年,他投资了自己儿子的公司。

约西·瓦尔迪:我的大儿子和他的三个朋友在1996年来找我,他们说有个想法让我投资,我问他们是什么项目,但他们认为这个项目要保密,不能告诉我,你看看我最亲近的人对我都保密,但最后我还是给他们投了一笔钱,四个月后他们给我,展示了他们的成果,一个叫ICQ的软件,我认为中国人肯定对这个名字不陌生。十九个月后,他们把这个公司卖给了美国的一家公司,我给他们投了75000美元。然后他们又筹集了315万美元,公司十九个月后卖了4.07亿美元。

1998年,约西·瓦尔迪(Yossi Vardi)参与投资的的这项互联网上最早的即时通讯软件,被美国在线以4.07亿美元收购。同一年,一个叫马化腾的中国年轻人从这个软件起步,发展成为今天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的庞大的QQ帝国。约西·瓦尔迪的成功带来的模仿效应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无数年轻的以色列创业者和高科技创业公司浪潮般的开始在以色列诞生。

在采访的间隙,约西·瓦尔迪带《经济半小时》记者参观了自己的别墅,他很自豪地介绍了围绕在花坛里的滴灌技术,和他温暖的这个小家,在瓦尔迪厨房的餐桌上,记者看到了摆放着的当天最新的报纸,约西·瓦尔迪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尽管他是互联网最新潮的创业投资者,但他依旧习惯了多年来的老办法,每天都会仔细研读最新的新闻和时事政治信息,以此来把握外面瞬息万变的这个世界。他说,创新其实就是每天不断的去学习,只有学习的精神,才能有最好的状态去进行创业。

约西·瓦尔迪每天都会仔细研读最新的新闻和时事政治信息,以此来把握外面瞬息万变的这个世界。

在以色列的创新创业浪潮中,最具活力也最值得一提的地方,就是特拉维夫。特拉维夫是是以色列的经济重镇。这里除了地中海平坦柔软的沙滩,还有层出不穷的创业公司,被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为“永不停歇的创新之城”。以色列人为什么如此热衷于创新创业,这个创业的国度,动力究竟又来自哪里呢?我们继续探访以色列。

国内市场狭小,自然资源匮乏……“被逼出来”的创新之城。

对于以色列创新创业的热潮,更多的人是通过一本叫做《创业的国度》的书,才得以了解以色列在创新创业上的成就。在以色列的采访中,拜访这本书的作者,是记者很重要的一个行程。

在耶路撒冷这个并不起眼的街道旁,记者找到了《创业的国度》这本书的作者索尔·辛格的家。索尔·辛格是一个记者出身的作家, 15年前,时任《耶路撒冷邮报》记者的索尔·辛格被28位来自哈佛商学院的学生提出的一个问题难住了,这些学生们问他,以色列为什么拥有如此多的创业公司?以色列的创新和创业精神到底从何而来?从这个问题开始,索尔·辛格用了8年的时间,展开了对以色列创新创业热潮的研究。

索尔·辛格用了8年的时间,展开了对以色列创新创业热潮的研究。

《创业的国度》作者索尔·辛格:虽然有很多关于以色列的书、大量的新闻报道,但是其中几乎并没有说清楚以色列为什么拥有比除去硅谷以外任何地方更多的创业公司,所以我们决定写一本书试图解答这个问题。

索尔·辛格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以色列人之所以创新和创业,是因为以色列这个国家太独特了,1948这个国家宣布成立,定都在耶路撒冷,然而,中东地区充满了冲突与危机。更多的以色列人,并不是在和平安静的环境中长大 ,同时,以色列人口800万、国土面积仅2.2万平方公里、自然资源贫乏,这样的窘境之下,如果没有创业和创新,以色列人是很难生存发展下去的。索尔·辛格在自己的书中,首先对困扰以色列发展的压力,进行过详细的描述,以色列最先进的滴灌技术,研发的动力最开始时不是来自于工业利润,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以色列严重缺水。以色列44万公顷的沙漠农业技术独步天下,不是因为农产品价格高,而是因为以色列的国土面积67%的土地都是沙漠,不开发沙漠,以色列人就没有耕地,就要挨饿。因此,索尔·辛格认为,以色列创新创业的激情和动力,首先来自生存上的压力。 他的观点,诺贝尔奖得主达尼埃尔·谢赫尔特曼也给予了高度认同。

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以色列理工大学教授达尼埃尔·谢赫尔特曼:我们没有选择,我们必须要创新。

不仅是窘迫的自然禀赋在激发着以色列人的创新创业激情,在八年的时间里,索尔·辛格和他的伙伴一起,先后走访了数百位以色列的创业人士。更多的以色列创新创业密码,也开始浮出水面。

索尔·辛格:我们为这本书做了大概一百次采访,我们采访了很多在以色列国内外的人,问他们为什么以色列有这么多创业公司,以及跟其他人合作时以色列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这是一连串的采访工作,同时也是非常国际化的,比如在谷歌工作的人,我们感兴趣他们是怎样看待以色列的。

在详细的统计中,索尔·辛格惊奇地发现,以色列的创业者共同经历的故事,很多都极为相似。首先是以色列创业公司诞生的速度很快,以色列平均每天都会有2到3家创业公司成立,平均每1844个以色列人中,就有一个人进行创业。其次,以色列人热衷于高新技术研发,他们创办的公司,绝大部分都集中在回报程度很高的高科技领域。最后,以色列的创业公司都热衷于在资本市场取得资本回报,以色列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数量,已经超过了欧洲的总和。

以色列是个创新之国,平均每1844个以色列人中,就有一个人进行创业。

索尔·辛格:我们GDP中一半源于出口,其中的一半是高科技产品,高科技是发展的引擎,我觉得以色列是世界上唯一一个高科技占主导的经济体。比如美国,虽然硅谷非常重要,但是它只是经济中很小的一部分,在这里(高科技)是主要的部分,没有它的话我不知道我们该如何发展。

这样的观点,以色列的创业之父约西·瓦尔迪(Yossi Vardi)也表示了认同,他精确地计算了以色列全国的市场规模,一个只有800万人口的市场,很难培育出依托居民消费,而稳定盈利壮大的企业,这是狭小的以色列在市场规模上的天然缺陷,因此,以色列的商业模式,必须依托海外市场,必须依托资本市场的帮助才能够顺利的成长,高新技术企业,是最符合这些条件的公司。因此,以色列的创新创业,自然大部分都集中在了世界前沿技术的研发于生产领域中。

约西·瓦尔迪:许多公司把自己的公司卖掉,主要原因就是以色列和中国不同,中国有14亿人口,我们只有8百万人口,我们整个国家比中国的一个中等城市还要小,然而我国没有当地市场,一旦没有当地市场,继续经营一个企业的风险就会加大,市场可能会消失,其他人可能会来和你竞争,所以当我们进行评估以后,我们觉得价钱合适,就会达成一致卖掉公司,许多小公司也是这么做的。

国内没有广阔的消费市场,自然资源又极其匮乏,可以说,以色列的创新之路,是被逼出来的。但在调查中我们还了解到,以色列的创新创业除了强大的驱动力之外,还有一个助燃剂,那就是风险投资。以色列的年轻人谈创业,三分之一是项目本身的科技含量,三分之一是创业团队的科研实力,还有最重要的三分之一,就是看有没有风险投资的进入。资本的力量,已经成为了以色列创新创业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再来看看记者的调查。

 以色列的创新血液:勇于挑战,不畏失败

在耶路撒冷城区的这片不起眼的平房面前,如果不是向导刻意地提醒记者,谁也不会想到这就是就是以色列著名的股权众筹公司OurCrowd的所在地,一家投资额度达到一亿多美元,在世界高科技投资领域声名显赫的投资公司,就这样安静地和耶路撒冷城里的超市,熟食店混搭在一起,在公司的外面,我们没有看到醒目的招牌,即使走进公司,记者也没有看到任何一件大财团惯有的豪华陈设,除了公司人员职业化的热情之外,公司的一切,都极为简洁。

OurCrowd,看似不显眼的公司,实际上却是一家投资额度达到一亿多美元,在世界高科技投资领域声名显赫的投资公司。

在公司一间没有明显标示的小屋子里,记者找到了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乔恩·米德维,这间十多平米的办公室,除了基本的办公用品之外,没有任何其他多余的陈设。与公司外貌上给人的简单印象相比,乔恩·米德维给出的公司业绩表却让人感到了意外的丰厚。

OurCrowd 首席执行官乔恩·米德维:我投资过大概200家公司,目前大概有20家公司,拥有超过1亿美元的估值。

乔恩·米德维是在两年前开办这家股权投资公司的,公司现在有员工一百多人,每天,他都会和行业研究员一起,从以色列众多的初创企业中“慧眼独具”的去挑选那些前景广阔的企业进行投资。两年前初创公司的时候,乔恩·米德维没有任何的实际资产,今天,他已经为以色列67家创新公司,募集了1,2亿美元,未来他投资的这些公司如果都能顺利上市的话,他将得到巨额的财富回报,但如果他投资的项目失败,乔恩·米德维将和两年前一样,变得身无分文。他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他和所有以色列创业者一样,迷恋着和风险博弈的刺激感觉。这或许就是创业者和普通人最大的一个区别。

乔恩·米德维:这是我做的,这就是我,我热爱创业,这很有趣。

乔恩告诉记者,在以色列,像他这样的股权投资公司,已经达到了70多家。掌握着资本市场数以亿计的资金,投资公司负责向资本市场兜售有潜力的科技项目,游说投资人对以色列的这些还在研发过程中的技术创新公司进行投资,当创新公司最终将产品和技术研发成功之后,他们会把这些成功的创新企业推向国际资本市场,进行上市交易,投资人和公司的创造者,最终将通过股权的回报,获得高额受益。这种运行模式,已经成为了以色列现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这条可以让创新创业获得巨额财富的具体路径,最终激发和吸引了更多的以色列年轻人走上了创新创业的道路。

在以色列,像这样的股权投资公司,已经达到了70多家。掌握着资本市场数以亿计的资金。

乔恩·米德维:以色列人和传统犹太人非常擅长于发明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东西。不仅是我个人,整个国家都是这样,整个生态十分完备,这种创造,不管用拉丁语,或用希伯来语从都是指无到有,就像宇宙大爆炸一样,本来是零,然后嘭。

离开投资公司之后,我们的向导安排的是以色列最著名的学校以色列理工学院。向导告诉我们,眼前的这所学校被称为“以色列的麻省理工”。从100多年前成立至今,这里四分之一的毕业生都走上了创业的道路,这所学校的学生创办的公司,有三分之二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在理工学院里,我们偶遇了24岁的来自中国的学生郑正非。他现在是学院交通控制专业的一名研究生,在以色列学习,他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的老师,每一天都会鼓励你去挑战一切权威,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为未来的创新和创业打下基础。

达尼埃尔·谢赫尔特曼:在中国人们听老师的话,尊重老师,老师说什么都是正确的,在以色列我们鼓励去孩子问问题,去质疑,去对老师说我不是这样想的,这是独立思考,这个独立的思维创造了文化,这个文化不怕风险、勇于挑战权威、勇于创造新生事物。

以色列理工学院学生郑正非:他很欢迎,只要你有理就OK,无论你什么建议,只要你是有理由的。这样是一个思维的碰撞,在课堂上经常有这种疑问。

虽然每一个以色列老师都在鼓励学生创新创业,但在以色列学习的日子里,郑正非也很客观了解到以色列创新创业浪潮中一些并不尽人意的数据,从全球来看,创业成功的概率低于5%,而根据以色列研究机构IVC发布的最新《创业报告》显示,现在在以色列,平均100家初创企业,最终只有4家能够成功。成功的概率甚至低于4%,但作为中国学生的郑正非最大的感受,不是对这些数据感到惊讶,而是以色列年轻人不害怕失败的精神,让他很感动。

达尼埃尔·谢赫尔特曼:我认为失败不可怕,那就重新再来,中国的年轻人和以色列的年轻人,最大不同的地方,就在于以色列的年轻人不害怕失败。

约西·瓦尔迪:生意有时成功有时失败,也许会赚,也许会赔。

以色列intel发言人盖伊·格雷姆兰德:在以色列失败是可以接受的,你可以把他写进你的简历,如果你失败了,这是文化允许的。如果你失败了,这是好事,因为只要你再次尝试,你总会成功。

在以色列最后的采访,《经济半小时》记者走进了以色列政府的经济部,见到了这个部门职位最特殊的人,艾维·哈桑,他的职务全称叫以色列经济部首席科学家,创新创业的资本市场,是投资家们在主导,而在政府部门里,这个成立于上世纪60年代的首席科学家办公室,则行使着以色列政府负责创新政策的职能。

以色利经济部首席科学家艾维·哈桑:创新不是我们的兴趣,而是存在于我们的血液之中。创新就是经济,很多年前,创新就是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

作为国家的机构,首席科学家办公室有180余名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背景的项目评估员作为顾问,多的时候,这个办公室每年可以向1000多家初创企业注资,少则几万美元,多则几百万美元,国家的这些资金,主要是帮助企业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人力资本、优化研发、税法和监管环境,最重要的是,这些钱,能够让创新创业的企业减少风险,成长得更为顺利。

首席科学家办公室有180余名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背景的项目评估员作为顾问,多的时候,这个办公室每年可以向1000多家初创企业注资。

艾维·哈桑:创新有风险,我们的工作就是帮助这些中小企业分担这些风险,包括分担金融风险、巩固市场。例如进入新市场和新的伙伴合作的风险。我们的工作就是尽量减少此类风险,让企业和学术界更好发展。

不仅直接给予资金上扶持,以色列政府在法律上,对于创新创业公司也是极为关照,2011年,以色列颁布了“天使法(angellaw)”,法律鼓励早期的投资行为,符合资格的投资者,如果投资于本土的高科技企业,就能减免相应额度的税款。同时针对符合相应要求的高科技公司,政府资助1/2的研发经费,而针对符合要求的创业公司,政府最多可以资助2/3的经费。

在离开首席科学家办公室的时候,首席科学家艾维·哈桑给了记者一组数据,截止2015年,全世界有三百多家跨国公司把科技研发中心开在了以色列,其中有80家为世界500强企业。

半小时观察:不断创新才会充满青春活力

以色列第一位科学类诺贝尔奖得主阿龙说,在他很小的时候,妈妈就这样教他:“走进一条河,你可以顺水走,也可以逆水走。但是,你永远要逆水走。”这奠定了他一辈子的人生态度。在以色列,孩子们从小就接受“挑战权威、提出问题、百家争鸣、保持创新”的教育。以色列有一种神秘气息,这种神秘源于它那让人惊叹的创造力,这种创造力既有科技上的也有财富上的。坚韧不拔的文化和承担风险的意愿;教育投入形成高素质的劳动力队伍;开放、直接、任务导向性培训为特征的紧密的社会网络;来自政府、私企、由风险资本基金和技术孵化器组成的大型组合体的支持网络。这四大因素就是以色列创新、创业的法宝。看懂以色列,或许会让我们更好地看清脚下的创新之路。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04日 23:1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以色列特拉维夫的StoreDot公司里,一台手机充满电的时间,现在只需要30秒。 在2014年,公司向全世界公布了这项技术之后,特斯拉、松下、三星、苹果等,纷纷表示了要和公司合作的意愿。 (《经济半小时》 20160404 来自创新一线的报告:走进创新的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