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孟河医派(4月9日-4月1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4月01日 14:09 A-A+

第一集 名镇名医

18721111日清早翁同龢与他的侄子翁曾源轻装简从行色匆匆他俩来到孟河镇,就赶紧到费伯雄诊所。尽管他们的身份非同寻常,但还是得按照顺序排队。当翁同龢见到费伯雄时,感到惊讶,这位年已72岁的杏林泰斗“目光奕然,声音甚圆亮”。

费伯雄是个德才兼备的君子。江南一带,从士大夫到儿童、差役,没有人看到他不远远地恭敬迎接的,但只是以为精通医术,不知能诗能文,原本就是个纯正的通习儒家经典之人。

费伯雄在考中秀才以后,便放弃了科举之路。世人称赞他是由名士而为名医。作为孟河费氏医学的第七代传人,他对先辈的医德医道至为珍惜。费伯雄的医术,除了家传之外,还得益于一位名师,他就是父亲费云庵的好友王九峰。

按照《孟河四家医集》的表述,孟河四大家的代表人物有六位,分别是费伯雄、费绳甫、马培之、巢崇山、巢渭芳、丁甘仁。原因就在于,这六位名医不仅是杰出的临床医生,还留下了医学著作。

孟河医派鼎盛时期,求医者纷至沓来,河里的船只首尾相接数十里,镇上的中药铺有十几家。谁是孟河镇上的头面人物?当然要数医术超群的医生了。在重修东岳庙的这通捐款碑上,名字排在第一的是费晋卿,也就是费伯雄;第二是马培之。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