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这个人太会用草了(20160331)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31日 19: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采访】江苏省农学会智慧农业分会负责人 陈泽:有了视频监控过后,就把鸡放养整个过程监控到,可以让养殖户及时了解鸡受天敌影响有哪些。

【解说】:只要从摄像头到观察到有动静,发现天敌的踪迹,就能及时的制止天敌。

别培祥除了安了一个电子眼,他还找了一个帮手,一起来对付天敌。

【采访】江苏省镇江市某生态农业园负责人 别培祥:那么我们采取了一种传统的方式,在这个饲养的环境当中,放了一些鹅,对于天敌的预警和防御。

【解说】:当遇到鸡的天敌,鹅会发出嘎嘎嘎的叫声,通过它的叫声,也能起到预警的作用,有的天敌也会被叫声吓走。

通过监控和养鹅,这天敌就好防多了,人也省心多了。

有了视频监控这个电子眼,对于别培祥来说,还有好处。那就是通过它们可以时时看到鸡的成长过程,随时了解鸡的健康情况。那么消费者可以登录鸡场的网址,亲眼看到看到鸡的整个生活环境,了解鸡的养殖情况。

【采访】江苏省农学会智慧农业分会负责人 陈泽:另外我们还有一种技术,就是把鸡的生长过程,几乎完整监控起来,这个技术靠小小一个东西,这个指环、脚环,像一个戒指一样的脚环。

【解说】:一个电子脚环,里面安装有芯片,在林子里安装了感应器,能时时感应鸡在林下草地里的位置,这样鸡每天的活动轨迹,运动量,吃饭喝水都能记录在芯片里,把芯片里的数据读出,就能了解到这只鸡的一生。

【采访】:江苏省农学会智慧农业分会负责人 朱振宇:安装的视频设备,他脚上上的脚脚环结合起来,能够随时找到鸡的位置,保证这个鸡在我们监控范围内生长的很健康、很活泼。

【解说】: 用上视频和脚环,双重措施,既可以防御天敌,减少工作量,还可以让消费者详细地了解到鸡的整个生长过程,买着也放心。

【采访】消费者 刘春光:我看了,这个鸡吃的是草、虫,纯放养的,所以这个鸡确实很好,我一直买这个鸡。

【解说】:别培祥这个人真是太会用草了,他第三个用草的地方,是养羊。养羊的这块草地,他选的更是巧妙,他是选在竹林里。在竹林里,这草长得茂密,适合羊儿吃是一方面,另外别培祥还看中一样东西,就是竹子。

【采访】江苏省镇江市某生态农业园负责人 别培祥:这有助于竹子的健康成长,我们会对竹子进行一些修剪,那么修剪下来的竹叶,对于羊的生长有非常好的作用。

【解说】:这竹叶可是好东西,它们是很好的植物蛋白质饲料,蛋白质的含量很高,每100克竹叶有10克左右,另外竹叶里粗纤维的含量也高,每100克竹叶含有26克左右,是非常适合羊吃的饲料。

把羊养在竹林后,总共有20多亩地,每亩放20来只,别培祥他们给羊的每天补料,非常的少,每只羊也就2两不到,成本将近要节省90%左右。

养羊花钱少,竹林里生活空间大,羊能够自由活动。

【采访】:

消费者 王春兰:吃的都有啊,里面有草有竹叶都有,放养,这样养的羊肯定好。

除了养出的羊好,那么同时羊粪又给竹子的生长提供肥料,竹子长得壮,笋子收得多,能多带来一份收入。

别培祥:在竹林里放了羊以后竹笋这个产量,那么对于竹笋比没有放羊时提高两倍以上。

【解说】:为了在竹林养好羊,用好草,收好笋,别培祥还善于巧打时间差。他在清明前两个月,会把羊转移走。那这个时候的竹笋开始冒出来,杂草也刚刚开始冒芽,为了它们能够很好的生长,将来能给羊将来提供丰富的食物,所以要让它们充分的生长。过了清明之后,他再把羊赶进竹林里去。保证竹林里将来有足够的草给羊吃,笋子的产量也能提高。

【主持人】:别培祥从草入手,把农庄的里各个地方都派上了用场,给动物提供了最佳的生存环境,把每个环节都做精做细,他的经验值得我们去借鉴推广。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31日 19:3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江苏镇江的别培祥头脑灵活,他建了一个农庄,用草搞起了生态养殖。种上了绿化树、红色蜜柚果树,巧用农庄里的野草,坡地上养兔,树林下养鸡,竹林里养羊,把农庄里的草都给用足了。 (《科技苑》 20160331 这个人太会用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