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瑰宝》清明节特别节目策划(4月1日-4月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文明密码 央视网2016年03月31日 14:52 A-A+

第一集 《社火闹春》 4122

清明节在春分之后,正是播种耕种之时。对于农耕文明影响下的中国人而言,春天的到来值得庆祝,社火便是人们辞旧迎新、祈祷丰收的一种方式。河北蔚县人打铁花、舞灯龙;河南浚县人舞狮子,踩高跷……在中华各地,形形色色的社火活动拉开了春天的序幕。

 

第二集 《万物生长》4222

    春天来临,万物生长,清明时节恰是冰雪消融、草长莺飞之时。茶园之中,采茶女开始劳作;春江水暖,渔民们开始培育又一批鱼苗……中国人一年的忙碌,在生机勃勃的清明时节悄然开始。

 

第三集 《风清景明》4322

褪去厚重的棉衣,迎来春日的微风,风清景明,正是踏青的好时节。伴随着春日美景,郊游、蹴鞠、放风筝、荡秋千,这些传统的踏青活动流传至今,仍然是中国人喜爱的休闲方式。

 

 

第四集 《慎终追远》442230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祭祀英雄、缅怀先祖,是清明节最为庄重的内涵。祭祀是一种怀念,也是一种祈福。湖南耒阳人春耕祭犁,纪念先祖神农;都江堰边,人们通过清明放水仪式纪念李冰……千年来,中国人总会在清明时节纪念炎黄先祖、英雄故人,许多传统的祭祀仪式也流传至今。

 







860010-1119065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