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视频]北部湾:打造新的增长极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30日 20:0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3月30日19:38

 

CCTV-新闻

3月30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3月31日03:45

 

CCTV-新闻

3月31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先来看一组对比鲜明的统计数据:一个是同比下降8%,一个是同比增长13.5%。2015年中国经济面临严峻的下行压力,同比下降8%的是我国的进出口总值。而逆势增长13.5%的是广西2015年的进出口总值。广西外贸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广西有一个北部湾经济区在崛起。2015年北部湾经济区占广西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上升到了87%。为什么北部湾经济区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有什么奥秘? 

吴顾燕,32岁,广西北海人。记者见到她时,小吴正在熟练地给手下的小组长布置工作,自信写满脸上。小吴是一家名为三诺电子公司的车间主管,她告诉记者,她是北部湾经济区产业发展的受益者。几年前,小吴还是一个只会做农活的农民。变化来自北部湾经济区成立后,大量的外地企业被引进到她家的门口。三诺的厂房就是在她家的地里盖起来的。小吴和村里很多人经过培训,都变成了工人。目前,在北海工业园区,员工中一多半是本地人。

小吴的老板,三诺电子公司的副总经理谢晓告诉记者,2015年他们的出口产值比2014年翻了7倍,这个月,他们和联想共同研发的笔记本电脑将实现第100万台生产下线,这样的发展速度和成绩放在几年前,是他们不敢想象的。

三诺是一家总部在深圳的电子信息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要生产音箱设备。五年前,三诺下决心进行产业转移,经过多方比较,最终选择落户北部湾经济区的北海市。

北部湾经济区2006年成立,由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六市组成。从地理位置上看,北部湾经济区地处中国华南、西南与东盟三大经济圈的结合部,是我国西部大开发唯一的沿海区域,也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唯一海陆相连的区域。虽然区位优势独特,战略地位突出,但10年前这里的产业非常薄弱,没有像样的工业体系,北部湾经济区成立后,这里才开始成为开发开放的热土。谢晓告诉记者,吸引他们来到北部湾经济区,除了这里用工成本低、企业有足够的发展空间,最重要的是他们能享受到多重优惠政策。

短短几年,三诺在北海迅速发展壮大,由生产音箱,发展到能够生产高端的平板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带动和吸引上下游10多家企业落户北海。

引进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产业链,这是北部湾经济区优先发展产业的成功经验。2015年,北海市的电子信息产业生产总值1034亿,比2006年增长了39倍。截至2015年年底,北部湾经济区共计490家企业产值超亿元。北部湾经济区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4市以不到广西五分之一的土地、四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广西超过三分之一的经济总量和四成的财政收入。

同样看中北部湾经济区的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的,还有落户北海工业园的台资企业。这是一家生产液晶显示器的龙头企业,产品40%销往东盟国家。

冠捷选择北部湾,是因为这里的港口离东盟最近。在北部湾钦州港,港务集团钦州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北部湾通往东盟的的海上国际大通道已经形成。

大港口才能促进大物流,大港口才能集聚大产业。十年前,北部湾内的三个港口北海铁山港、防城港和钦州港是各自为政,存在恶性竞争、发展乏力的问题,只有几个万吨级泊位,通往东盟的航线只有几条。2007年,北部湾整合三港,成立统一的北部湾港,陆续建成生产性泊位256个,综合竞争力大大提升,2015年完成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比2006年增长了3.1倍和5.8倍。

筑好巢,才能引来金凤凰。这十年,广西加大了在北部湾的投资力度,带动几千亿社会资金,交通基础设施得到跨越式的发展。除了港口的建设,目前,高铁通往经济区各市1小时、通往广西主要城市2小时经济圈初步形成,高铁已经实现公交化运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735公里,通往越南以及周边4省的高速公路已全部打通;改建后的南宁国际机场成为广西与东盟互联互通的重要门户机场;北部湾经济区,从原来的交通末梢,一跃成为连接西南中南、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

在中国180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分布着“两角”和“两湾”。“两角”就是长三角和珠三角,“两湾”就是渤海湾和北部湾,在两角两湾中间,北部湾起步比较晚,但它有着独特的地理优势,中国的内陆海岸线,由北向南,由东向西,就收在了北部湾这儿,所以北部湾既是中国西南出海大通道的出口,也是西部大开发以及和东盟合作的战略支点,加快这一区域的开放发展,对一带一路建设意义重大。再过10年,北部湾又会是什么样子?我们充满期待。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30日 20:04

视频简介:先来看一组对比鲜明的统计数据:一个是同比下降8%,一个是同比增长13.5%。2015年中国经济面临严峻的下行压力,同比下降8%的是我国的进出口总值。而逆势增长13.5%的是广西2015年的进出口总值。广西外贸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广西有一个北部湾经济区在崛起。2015年北部湾经济区占广西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上升到了87%。为什么北部湾经济区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有什么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