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4月4日CCTV空中剧院 京剧《焚绵山》

CCTV节目官网-CCTV-11 CCTV空中剧院 CCTV空中剧院2016年03月30日 15:47 A-A+

CCTV-11 《CCTV空中剧院》4月4日(星期一)19:20 播出 清明节应节戏 京剧《焚绵山》

京剧《焚绵山》讲述的是晋国公子重耳流亡在外19年,介子推忠心护驾,文公复国后,介子推与母归隐绵山。文公为了让介子推出山,下令焚山,介子推与母被焚而亡。文公追悔,为介子推修祠立庙并下令于子推忌日禁火,以寒食寄托哀思。

“清明节”标志了一年中春耕的开始。这种习俗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了。说起“清明扫墓”的习俗,其实源于另一个民俗节日“寒食节”。而“寒食节”的由来,就是今晚您所看到的这个故事。介子推在绵山逝世后,晋文公重耳悲痛之余,下令以后每年的这一天都要禁止烟火,于是人们就把这天叫做了“寒食节”。到了唐代,唐玄宗下达了“要在寒食节祭扫先人坟墓”的诏令。此后,扫墓成了寒食节的一项主要内容。而旧时的这个“寒食节”又恰恰就在“清明节气”的前两天。所以,久而久之,一个万物开始生长的节气和一个缅怀先贤前辈的节日合为了一体,这也就是今天我们所说的“清明节”。清明节搬演“介子推的故事”,也渐渐成为了人们追慕传统美德的一个重要方式。

演出单位:北京京剧院

主要演员:张建峰、翟墨、沈文莉等











860010-1140020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