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329 把质量当作企业的生命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29日 20:2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3月29日19:38

 

CCTV-新闻

3月29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4月1日03:45

 

CCTV-新闻

4月1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天,第二届中国质量奖和提名奖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9家组织和1名个人获得第二届中国质量奖。80家组织和10名个人获得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这些获奖者中既有企业又有个人,既有服务业,又有制造业。

厦门航空成立于1984年,是由中国民航局与福建省合作创办的中国首家按现代企业制度运营的航空公司。

在创业初期,厦航一没有成功经验可借鉴,二没有飞机和专业技术人员,厦航的初创者们一边组建团队、一边培训人员,在缺资金,少人员的情况下,开始了厦航发展的探索。

在泛黄的纸页上,厦航配餐部总经理陈毅真密密麻麻地写下了空乘人员服务标准的思考。

1990年,陈毅真带领厦航乘务队开行业之先,率先编写出了《客舱乘务员手册》、《厦航乘务员训练大纲》等约14万字的规范运行手册,厦航乘务工作从此做到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厦航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在公司开始推行全面、全员的质量管理,将厦航各部门,各个工种,各种服务,进行量化,标准化,规范化,这一举动大大推动了厦航的发展。

2007年,陈毅真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转变。她从乘务队调到配餐部任总经理,成为厦航“空中厨房”的领头人。民航局规定,航空公司每个季度必须更换一次餐食,而陈毅真给配餐部定的更换时间是半个月。

在陈毅真管理的配餐部车间里,水果怎么切,大米如何选,菜如何炒等等,在操作手册上都一目了然。

如今,厦航配餐部已经成为航空美食的孵化基地,厦航的机上餐食在民航业界成了知名的空中美食。

厦航推行以客为尊,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乘客的服务文化,从而赢得了乘客的认可。“一米之内有问候,三米之内有微笑”,说话超过三句,就要蹲下来服务旅客, 正是规范化的管理、人性化的服务,为厦航赢得了市场。厦航的平均利润率是行业的2倍,以4%的市场份额赢得了超过12%的行业利润。

每一个细节、每一次服务都要追求尽善尽美,这样的服务质量背后其实是你究竟怎么看待顾客。虽然人人都知道顾客是上帝,但是要真心把顾客当上帝看却并不容易做到,需要沉下心来付出持之以恒的耐心和努力。对于服务业而言,好的服务质量就会有好的口碑,就能建立起用户的忠诚度,制造业企业也同样如此,企业赢得客户满意,说到底还是靠质量。

华为公司成立于1987年,属于民营的高科技企业。今年316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日内瓦总部发布公报,企业专利申请排名方面,华为以3898件连续第二年位居全球榜首。目前,华为在全球拥有员工17万人,业务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世界1/3以上的人口。华为在全球设立了16个研发中心、28个联合创新中心。华为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

华为消费者业务总裁余承东在华为已经工作了23年时间,他说质量从一开始就被创始人任正非放到了极其重要的位置之上。

今天,华为已经建立了完备的质量管理体系,华为人将质量视为企业生存的基石,它是任何人都不能触碰的高压线。

为了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华为每年至少投入销售收入的10%用于研发,在2015年,华为的研发投入约500亿人民币。在世界通讯行业,华为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将技术创新专利化,将专利标准化,实现了技术创新和质量管理双轮驱的质量效益型发展。

美国西岸的全新地标旧金山-奥克兰海湾大桥,是世界第一大单塔自锚抗震悬索钢桥,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大桥主跨为565米,为全球最大跨度的单塔自锚式悬索桥,设计抗震8级为世界桥梁抗震之首;设计每天车流量达30万辆,为世界桥梁通过能力之首。而这一大桥的建造者,正是来自中国的上海振华重工。  

成立于1992年上海振华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主营港口机械、海洋工程装备,其产品远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港口机械全球占有率达到70%多,连续19年行业排名全球第一。其集装箱岸桥和场桥产品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振华港机”已经成为了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民族品牌。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消费者对企业提供的产品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

2013年,中国开始第一届“中国质量奖”的评选。该奖项是国内质量领域的最高政府性荣誉,每两年评选一次。

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规模和中国速度全球闻名,但是中国要实现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要推动服务业的提升和发展,还得拼质量。要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不仅企业和员工要树立质量为王的理念,还要有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质量管理模式作为保证,更要在全社会形成追求产品品质、重视服务质量的风气。目前,国际上已有80多个国家建立了质量奖励制度,包括日本“戴明奖”、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欧洲质量奖、英国质量奖等。实践证明,设立国家质量奖,不仅能极大地增强企业的质量责任感和勇于竞争的信心,而且还能起到巨大的带动和示范作用,激励更多的企业在质量上追求卓越,促进国家质量水平的整体提高。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9日 20:2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今天,第二届中国质量奖和提名奖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该奖设立于2012年6月,是国内质量领域的最高政府性荣誉,每两年评选一次。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振华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厦门航空有限公司等9家组织及首都航天机械公司高级技师高凤林获得第二届中国质量奖。 (《焦点访谈》 20160329 把质量当作企业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