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先生 沈从文(20160331)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央视网2016年03月28日 16:15 A-A+

沈从文与妻子张兆和

沈从文与妻子张兆和

沈从文与妻子张兆和晚年

沈从文与妻子张兆和晚年

本期节目讲述的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历史文物研究家沈从文的故事。沈从文从上世纪20年代起就蜚声文坛,与诗人徐志摩、散文家周作人、杂文家鲁迅齐名。1925年,他发表了第一篇小说《福生》,1926年出版第一个创作文集《鸭子》。代表作有《边城》、《长河》、《中国古代服饰研究》等。

沈从文的一生是传奇的,他的人生以1949年为分水岭,之前是著名作家;之后是著名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和古代服饰学家。晚年还曾两度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评选候选人,是20世纪中国最优秀的文学家之一。

本片另辟蹊径,以沈从文和妻子张兆和的情感生活为主线,着力讲述了沈从文从最初对张兆和的一见倾心到以情书为媒介苦苦追求,到结婚、感情出现矛盾以及经历风雨波折过后的相濡以沫的故事。片中另一条隐形线是沈从文怎样走上文学创作的道路以及在文学道路上的波折。两条线相互交织,为观众展现了一个出生于湖南偏远小城的平凡青年为了理想辗转北京、上海等城市追寻自己的梦想和爱情,最终在新文学的领域创出了一番成就的故事。而他的命运并不是一帆风顺,在解放前夕,沈从文面临艰难的转型,却始终不得要领,最后放弃文学而转向历史研究。

1988年5月10日,沈从文因心脏病猝发,在家中病逝。去世前他曾两度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评选候选人,文学成就被世界所认可。







860010-111906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