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节目预告(3月28日-3月3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央视网2016年03月28日 14:56 A-A+

科学鉴宝-翡翠(上)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崔奇铭多年来从事玉石雕刻工作,他的翡翠雕刻作品多次获得各种金奖。2015年8月,崔奇铭和几位朋友一起到云南瑞丽等地挑选翡翠原石。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真假难辨的翡翠,崔奇铭他们能否买到满意的翡翠原料呢?普通消费者应该怎样挑选翡翠原料?崔奇铭在节目中一一介绍。 

CCTV10《走近科学》20163月28日20:35播出

 

科学鉴宝-翡翠(下)

翡翠是中国人最喜爱的宝石,号称玉石之王,然而中国却并不出产这种绿色的石头,所有的翡翠原矿都产在了缅甸,通过贸易方式进入中国,主要集中在云南瑞丽等地。翡翠矿石是怎样形成的?成品如何鉴别呢?2015年8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崔奇铭到云南、缅甸等地挑选翡翠原料和成品,为我们介绍翡翠成品的挑选辨别方法。

CCTV10《走近科学》20163月29日20:35播出

 

科学鉴宝-和田玉

青年玉雕大师杨建发跟随师傅学习玉石雕刻手艺20多年,为了创作一件参加2016年天工奖评选的和田玉作品,他希望在苏州的和田玉市场寻找一块合适的材料。而目前由于真正的产自新疆玉龙喀什河的和田玉资源稀缺,于是现在市场上把那些与和田玉有着相同地质成分的石料都称为和田玉,到底什么材料才是和田玉,和田玉又该怎样辨别呢?杨建发有着自己独特的经验。      

 CCTV10《走近科学》20163月30日20:35播出

 

科学鉴宝-砗磲

2015年12月,一件砗磲雕刻作品获得了天工奖,由此引起了大家对砗磲的关注。砗磲是生长在海中的一种贝类的化石,以前在海南经常被渔民用来砌墙,或者烧成石灰刷墙,近些年用于制作工艺品,才被逐渐关注。由于渔民乱采乱捕,砗磲资源已经濒临枯竭。记者前往国内最大的砗磲集散地:海南潭门镇,走访调查砗磲市场的情况,介绍怎样鉴别砗磲的科学知识,提醒消费者谨慎购买。                        

  CCTV10《走近科学》20163月31日20:35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