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323 小镇撑起大格局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23日 20:3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3月23日19:38

 

CCTV-新闻

3月23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3月24日03:45

 

CCTV-新闻

3月24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浙江,物产丰富,人文荟萃,走在许多小镇上,都会有特别的收获。大家比较熟悉的,像桐乡的乌镇、湖州的南浔,都是中外闻名的古镇。除了这些历史名镇,这一两年,在浙江还出现了许多新兴的特色小镇,它们既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又有蓬勃的时代气息,既古老又年青;它们不仅培养和造成了大量的创业团队,同时也做为一种现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不久前,在杭州工作的刘明曦在自己的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展示了自己的工作环境,消息引发了朋友们的一片赞叹。刘明曦每天下午下班后,都会和同事们一起爬山锻炼身体,他的公司就在杭州市的玉皇山脚下。如今,这里已经形成了一个以基金产业为主导的特色小镇,名字叫做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刘明曦所在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这里400多家金融企业当中的一个。

基金小镇只是浙江省100个省级特色小镇当中的一个。除了基金小镇,还有梦想小镇、云栖小镇、袜艺小镇、黄酒小镇、美妆小镇、天使小镇等等。小镇虽多,但每一个都有自己的特色,梦想小镇聚焦互联网创业、云栖小镇以大数据、云计算为特色,美妆小镇聚集世界高端化妆品牌。当然,它们也有共同点,那就是“颜值高”,每一个都风景优美,达到3A级以上旅游景区的水平。

浙江省发改委主任谢力群表示:“它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次重要尝试和探索,实际上我们要增加供给结构,对市场需求变化的一种适应性和灵活性,要减少无效的和低端的供给,增加有效的和高端的供给。”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浙江形成了许多有特色的块状经济带,比如浙江诸暨大唐镇,是全球最大的袜子生产基地。这样的块状经济一度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随着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创新乏力,这样的传统块状经济的短板日益显露。而特色小镇以高端和创新为两大标杆,彻底淘汰低端落后的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尝试。

“颜值高”只是特色小镇给人的第一印象,产业高端,产品创新才是特色小镇的核心价值。简单来说,不管是以什么为特色的小镇,必须恪守的两大原则就是高端和创新。

徐永红的投资公司成立已经7年了,原来设在杭州市的另外一个区,去年7月,在上城区委书记缪承潮的盛情邀请下,徐永红带领公司30多人进驻基金小镇,令他没想到的是,搬进小镇以后,公司业务开始加速发展,目前已经发展到上百人。

徐永红说:“这是出乎我意料的,因为我认为干基金靠专业,一定要靠专业能力创造价值,所以我过去不是怎么在乎这些表面文章的,但是我搬到小镇来以后,我引进人才就比较方便。人还是要有一点点包装的。”

让徐永红没想到的,不仅仅是小镇的包装效果,还有产业集聚后产生的巨大能量:“我们周边的企业都是做创新投资的,都是做风险投资的,这个氛围好,大家可以交流;第二个有利于我们创新资源的整合,我们还要找有投资能力的创新资本,这样的话他们也容易找到我们。”

谢力群认为:“如果只抓一个产业,非常有特色一个产业,而这个产业必然会引起产业其他相关整个产业链的集聚,这个产业链一集聚,就必然带来人才集聚,在人才集聚基础上又会带来新的创新,新的创新它的潜力是非常巨大的。”

特色小镇看起来简单小巧,做出成效却并不容易。基金小镇地处杭州市区,几年前还是一个城中村,民居和小作坊混杂在一起,环境脏乱差。要想做成特色小镇,必须要有统一规划,而要想统一规划,必须拿到这些房屋的长期使用权。为此,当地政府投入30多个亿,采用购买或者长租的方式,逐渐掌握了这里的房屋使用权,并进行装修改造。环境好了,就有很多高端企业进驻,渐渐地形成了以金融企业为主的特色小镇。然而,更大的难题还在后面,基金小镇很多都是从海外留学归来的高端人才,还有很多外籍人员。那么,如何才能说服这些高端人才放弃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到浙江的一个小镇安家落户呢?

杭州市上城区委书记缪承潮说:“我每个星期都会来几次,和企业家见见面,走访一下,有的时候开个座谈会听听他们的需求。”他对企业家们表示,要“继续给你们做好店小二。”对于小镇企业主提出的合理要求,当地政府可以说是有求必应。近两年,他们最关注的是子女教育和医疗保障的问题。

杭州娃哈哈国际学校成立于2014年,是为解决基金小镇从业人员子女教育问题而打造的。这所学校投资1.2个亿,无论硬件还是软件环境,在国内都是首屈一指。

除了教育,医疗问题也是基金小镇的从业人员提出的热点问题,今年,在当地政府的推动下,杭州的邵逸夫医院在基金小镇落户,装修完成后,小镇的从业人员在这里可以直接刷国际医保卡,方便快捷地报销医疗费用。除此之外,小镇还专门为企业设立了行政审批大厅,做到足不出小镇,就能领取营业执照。

基金小镇颜值高,政策好,医疗教育配套好,行业内的高端企业集聚起来抱团发展,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而当地政府也尝到了甜头。基金小镇前期投入30多个亿,去年一年的税收就有4个多亿,预计以后还会快速增长。

浙江的特色小镇,不是为建而建、一哄而上的。它第一盯准了市场,第二抓住了优势,第三注意了区别,最终形成了“一镇一业”、“特而强”的协调布局。离城市近的,年青人容易集中,那就多搞现代化的生产型服务业;离城市远的,像这个青瓷小镇,开车到杭州都要四、五个小时,它怎么寻找比较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呢?

在龙泉青瓷小镇,像刘世英家这样的民宿有很多,三层高的小楼,楼上是住宿,楼下卖自己家生产的青瓷产品,靠着这些生意,一家人每年的纯收入能有十几万元。

5年前,刘世英一家人还在外地打工,一年的收入只有两、三万元。刘世英家所在的龙泉市上阳镇,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青瓷。龙泉青瓷有1700多年的历史,在南宋时期达到顶峰,1957年,在周总理的指示下,上阳镇建立了国营青瓷厂,一度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但在90年代中期,由于受到市场经济的冲击,国营厂倒闭,有着传统青瓷制造手艺的当地村民只好背井离乡去打工赚钱。几年前,龙泉市政府决定振兴青瓷产业,弘扬传统文化,打造以旅游业为主导的青瓷文化产业园,但是,建设的资金从哪来呢?龙泉市委书记王小荣介绍:“政府主要做一些公共基础设施,一些建设投入,其他的还是要走市场。”

季建真是推动青瓷小镇发展的关键性人物,2008年,他投资1.2亿元,在废弃的国营青瓷厂附近建起了青瓷文化园,2012年,这里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青瓷小镇”称号。环境好了,来旅游的人多了,青瓷产品也逐渐打开了销路,外出打工的当地村民又回来了。

目前浙江全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集聚的创新企业有2116家,去年新引进的企业3158家,投资480亿元,税收有将近50亿元。可以说,特色小镇这一探索形式目前已经初见成效。这样的模式是否适合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呢?

谢力群认为:“如果就特色小镇而特色小镇,就模仿而模仿,恐怕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要从本地实际出发,首先要有创新创业的群体,其次是有创新创业的环境,更重要的还有自身的产业提升,变化的一种空间。”

谢立群提到,浙江特色小镇看似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取得这样的成效,实则有深厚的历史背景。早在2003年,浙江省政府就提出了浙江发展的八个优势、面向未来发展的八项举措。这一为浙江发展量身定制的“八八战略”,在之后的实践中,成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纲。

特色小镇,特事特办。浙江从一开始就明确:特色小镇准入,不采用传统的审批制,而是采用宽进严定的创建制;要竞争入队优胜劣汰,验收达标才命名授牌。这清楚地表明,特色小镇最大的特色是管理,最大的动能是创新。政府扶持创业,团队追求创新;研发盯紧市场,服务交给市长。这就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正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核心抓住了,目标自然就更近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3日 20:3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近期,浙江省的特色小镇,引发关注。一些具有高端和创新要素的企业聚集在一起,形成了促进经济发展的产业链。而这一从去年才开始明确提出的“特色小镇”的概念,已经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益探索。那么,这些小镇“特”在哪里?是如何形成的?又是怎样促进经济发展的呢?请关注今日的节目。 (《焦点访谈》 20160323 小镇撑起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