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视频]志愿者团队有“名牌”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22日 20:0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3月22日19:38

 

CCTV-新闻

3月22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3月23日03:45

 

CCTV-新闻

3月23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在重庆,有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岗位表现优秀,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一些志趣相投的人组织起来,组成一个个小团队,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为社会服务。很多人叫不出这些人的名字,但是这些团队的名字却叫得很响。

周末,重庆大渡口区的检察官梅玫又赶到单位修改剧本,因为37中周一要演出法制情景剧,检察官们今天要去帮学生做最后一次彩排。与梅玫一起的5位检察官,要准时赶到学校做些表演细节上的指导和部分剧情调整。

周一下午,演出开始了。这个情景剧叫《冲动的代价》,讲述的是几位学生因为吃饭时插队引起的争执,进而导致一名学生死亡的法律故事。观看情景剧的同学告诉记者:“我之前也觉得正当防卫就是别人打完你,就可以随便打人,就构成正当防卫,现在这个情景剧告诉我,正当防卫并不是这样的。”

演出结束后,演员们合影时高喊“莎姐”。学生们的“莎姐”是重庆市大渡口区检察院的“莎姐”青少年维权岗,是该院面向未成年人开展的法制服务,他们所有的检察官都是这里的志愿者,也被亲切地称为“莎姐”。而“莎姐”最初的成立却是源于重庆市大渡口区检察院检察官王莎办理青少年犯罪案件的感触。王莎告诉记者:“发现那些未成年人不懂法,也不知怎么用法律来保护自己,很多时候触犯法律了自己也不知道。”

一个未成年人在几天内实施抢劫等犯罪行为多达41次,这样的案件,着实让检察官们感到痛心。王莎说:“当时我们有个副检察长,提出来是不是做更多一些,对未成年人进行帮教,教育挽救的工作,搞一些莎姐博客,检察官寄语。”

开始时简单的说教和寄语效果却并不明显。经过多年实践,“莎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普法方式,他们把未成年人犯罪案例编成《莎姐讲故事》和情景剧、用动画片、电影情节中的法律点与学生们互动,让学生们真实感受到违法的代价。

从2004年开始,经过“莎姐”团队10多年的校园普法,区内在校学生的法律意识有了普遍提高,违法犯罪率明显下降,大渡口区检察院的数据显示,未成年人的犯罪数量从2004年平均每年70件左右,降到了2015年的只有8件。

重庆市大渡口区检察院检察长李荣辰介绍:“我们现在有很多志愿者,这样整个莎姐团队就不限于我们检察院的干警了,很多律师还有一些其他知道我们这个品牌影响力以后,主动跟我们联系,觉得需要用得着的时候他们也愿意来。”

近年来,在重庆已经打造了约600个以个人名称为品牌的志愿服务工作室。而老马工作室就很有代表性。它是重庆市观音桥街道2012年5月,以基层群众工作楷模马善祥名字命名的一个办事机构,以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矛盾纠纷为工作内容。仅老马一人,每年解决的纠纷就有60多件。马善祥介绍了自己处理矛盾的绝招:“关键就是要让群众在干部的面前充分享受到主人翁的尊严。”

老马工作室已经影响到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些接受过老马帮助的人也很积极。此外,在重庆市江北区的一些社会公益组织也都纷纷加入到老马工作室的工作当中。江北区在社区服务中创建了老马带小马的模式,各社区建立起了“小”马工作室,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志愿者参与进来。重庆市江北区绿叶义工志愿者协会会长张海峰表示:“就像老马说的一样,光有他一匹老马还不行,还得有千千万万匹小马跟着他一块儿,可以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美好、和谐、文明。”

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们组成一个个有特色的志愿团体,一个特长,一个特色,这两个“特”,就延伸出了另外一个“特”—特效。志愿者有了自己团队,他们的志愿服务就再不仅仅是偶尔善举和随机行为,而是特征明显的特种服务部队。在他们的带动下,相信有更多拥有专业能力的工作室和品牌来服务社会。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2日 20:02

视频简介:在重庆,有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岗位表现优秀,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一些志趣相投的人组织起来,组成一个个小团队,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为社会服务。很多人叫不出这些人的名字,但是这些团队的名字却叫得很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