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视频]防骗先堵漏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22日 20:0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3月22日19:38

 

CCTV-新闻

3月22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3月23日03:45

 

CCTV-新闻

3月23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高发,诈骗金额越来越大,骗子们手法翻新很快,利用高科技手段,采用虚拟号码,远程控制软件,办理他人的手机号、银行卡迅速转账。归根结底,骗子或多或少都利用了电信和银行部分的一些漏洞。那如何从源头上堵住漏洞呢?

许女士是福建晋江一家民营企业的会计,这天,她正在公司上班,接到了一名自称是上海医保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许女士告诉记者:“电话一直说你医保卡有非法消费,说在上海那边的消费了什么非法物品,将被起诉。”

许女士态度坚决地予以否认。紧接着,电话那头询问许女士是否丢失过身份证,也许有人盗用了徐女士的身份信息。恰好许女士几年前丢失过一次身份证,于是电话中的人告诉徐女士可以向嘉定公安分局报警,报警电话是021-69120685,并让许女士打上海114进行核实,然后挂断了电话。随后许女士拨打了021-114进行查询,果然这个号码就是嘉定公安分局的。就在这个时候,021开头的这个电话打了进来,许女士确信这是上海嘉定公安机关在调查案情,于是将自己的身份职业等身份信息一五一十进行了交代。

接下来,对方称案情重大,把电话转接到所谓的检察院,自称检察官的人称许女士还有一个银行账户涉嫌非法收入300余万元的案件,她本人已经被上海高级人民检察院通缉,还让许女士将自己的银行卡号输入到一个网站里面,进行资金比对,许女士听从对方的指令操作,结果,她银行卡中830.6万元在短短5分钟内分3次被全部转走,许女士这才恍然大悟自己被骗了。16天后晋江公安在厦门、漳州、海南三地将1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虽然案件已经告破,但其间的诈骗环节值得分析。首先,要想诈骗成功,犯罪嫌疑人手中必须要掌握大量的银行卡。目前大多数银行规定在ATM机上取现都有单笔和每天最高金额限制,电信诈骗团伙为了能在短时间内快速将赃款转移并成功取现,大量银行卡就成了必不可少的作案工具。而一旦资金被迅速分解成到若干张银行卡上,也会大大增加警方追讨赃款和查找犯罪法分子的难度,提高了诈骗的成功率。据警方介绍,800多张在台湾取现的银行卡全部来自境内,这些银行卡基本上都不是用嫌疑人自己的名字开具的。据犯罪嫌疑人交代,有的银行卡从网上就能购买,并且能够提供全套手续。

记者在网上搜索“银行卡”,多家公司均声称可以代办银行卡。虽然办理银行卡要求实名开户,大多数银行也会对办理人的身份证照片进行仔细核对,但也确实有人提供他人的身份证就顺利办理到了银行卡,用于电信诈骗。

正是为了防范此类风险,国家出台了相关的政策,例如银监会下发了“限卡令”《关于银行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工作事项的通知》,规定2016年1月1日起同一客户在同一商业银行开立的借记卡数量原则上不超过4张。此令给犯罪分子销赃设置了障碍,被业内解读为银监会打击各种诈骗的硬招,然而据记者调查,此令出台后,各家银行的执行情况并不一致。

同时,银监会还出台了《关于银行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工作事项的通知》,要求银行对已经拥有超过4张借记卡的客户,要主动与其联系核查,发现非本人意愿办理的,应中止服务。但不同银行对政策执行的情况还是不尽相同,有的严格限制办卡数量,有的却并无明确限制,而这样的监管漏洞无疑会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另外,公安机关每打掉一个电信诈骗团伙,都能缴获成百数千张作案用的手机卡,这些电话卡同样是必不可少的诈骗工具。为了防范手机卡滥用风险,从2015年9月1日起,国家推行电话卡实名制管理。但在现实的操作中,很多售卡商贩仅仅是做到了记名登记而非实名登记,这一漏洞也会给很多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警方表示:“电信部门可以配合公安机关封停一些疑似诈骗的电话号码。比较多的受害者不会再被骗了,这个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手段。”

此外,犯罪分子打给受害人的以021开头的电话号码确实是上海嘉定公安分局的电话,但这个电话却是通过网络从境外打过来的,犯罪分子使用了一种网络改号软件,以公安、检察院等政府部门的面貌出现,这成为很多人受骗上当的关键环节。近年来,全国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使用网络改号电话作案的占到90%,仅2015年上半年,从境外打入大陆的改号诈骗电话数据就有47亿条。

诈骗分子利用电信提供的虚拟号服务去进行诈骗,而查到这些电话的来源在技术上并不难,但目前电信部门在提供此类业务的同时却并不负责监管这些人的行为。其实要想不上当方法也很简单,只要直接回拨这个电话就是把电话打到了真实存在的相关机构,谎言也就不攻自破了。

警方提示:“记住三句话一般不会被骗:不轻信;第二句话不害怕;第三句话不转帐。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告知你我们正在查你什么事情,这是不可能的事。公检法机关没有什么安全帐户,没有转到什么帐户保管起来。”

按2015年上半年从境外打入大陆的改号诈骗电话数据就有47亿条估算,每分钟就有18000多条入境。如果电信部门能够拦截这些恶意改号的网络进入,能够切实做到核对身份信息,实名办理电话卡,如果银行部门从真正落实实名办理银行卡,如果接到公安机关的指令能够迅速止付可疑账号,或许电信诈骗可以少一点,老百姓的财产损失不会那么惨重。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2日 20:01

视频简介: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高发,诈骗金额越来越大,骗子们手法翻新很快,利用高科技手段,采用虚拟号码,远程控制软件,办理他人的手机号、银行卡迅速转账。归根结底,骗子或多或少都利用了电信和银行部分的一些漏洞。那如何从源头上堵住漏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