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先生 陶行知(20160325)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央视网2016年03月22日 14:34 A-A+

青年陶行知

青年陶行知

本期节目讲述的是近代中国伟大的人民教育家、社会改革家陶行知的故事。近代中国危机多难,使“教育救国”成为许多知识分子的梦想,陶行知正是其中最为杰出的人物之一。生活教育理念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理论核心,他提出了“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三大主张,先后创办晓庄学校、生活教育社、山海工学团、育才学校和社会大学,开平民教育、乡村教育、女子教育之先河。

陶行知

陶行知

陶行知纪念馆

陶行知纪念馆

“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陶行知的一生是献身教育的一生。他出生贫寒,年少立志,决心要通过教育,而非经由军事革命创造一个民主国家。

本片以陶行知如何实现教育救国的理想为主线,讲述了陶行知为何立志于教育,怎样形成生活教育理念,又如何围绕着“生活教育”这一核心理念,投身社会实践,创办晓庄学院,在战乱荒芜的大地上辛勤耕耘出一片希望的绿色。

然而上天又将更多的考验给他,晓庄两次查封,自己被通缉。面临艰难的社会环境,历经种种艰难曲折,他没有停下。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陶行知与时俱进,多番创新,又陆续创办山海工学团,提出“小先生制”,创办育才学校等,对中国教育的现代化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1946年7月25日,陶行知突发脑溢血在上海逝世。今天,以陶行知命名的“陶行知学会”和以“育才”命名的中小学校在整个中国遍地开花,陶行知被赞誉为“万世师表”、“当世一圣人”等,西方学者还将其列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教育思想家之一。







860010-111906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