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视频]女支书 脱贫带头人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20日 19:5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3月20日19:38

 

CCTV-新闻

3月20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3月21日03:45

 

CCTV-新闻

3月21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您现在看到的这个村子位于浙江的舟山,风景如画。但在十几年前,这样的生活场景那可是想都不敢想。那个时候,村里的环境脏乱差,村民们生活也不宽裕。但现在人们不仅生活富裕了,外出打工的也能回家创业了。更让外人点赞的是,他们没事的时候还能画画搞创作。而谈到这些变化的时候,村民们都说这和一个人有很大的关系,就是村支书余金红。前不久,她还获得了全国 “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干览镇新建社区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十七年前,当余金红刚当选该村的村主任时,村里穷得叮当响,人均年收入只有3800元,连条像样的道路都没有。

如今,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交通方便,还颇有艺术气息,去年吸引游客达到30万人次。村民人均收入增加到28000元。其中,有55户村民搞农家乐,每户平均净收入50万元,彻底脱贫致富。

村民们说这都要感谢村支书余金红。从记者见到她的那一刻开始,她就一直没闲着。 

游客多了,谁没有注意环境卫生,余金红,管!谁家摊位不规范,余金红,也管!

余金红管的范畴还远不止这些小事,在另一位村民周彩堂家,因为地理位置好,余金红觉得她家只搞个小卖部太可惜。她要给女主人做工作,赶在旅游旺季来临前,让她家开始做传统的青饼,既能吸引游客,又能增加这家的收入。

17年前,余金红是一名企业的会计,因为孝敬公婆,得到村民的称赞,被高票推选为村委会主任,一心一意修好村里的道路,3年后高票当选为村支书,2004年三村合并成立新建社区,又高票当选为社区书记。之所以每次都当选,因为这些年来她想的和做的,似乎只有一件事,那就是提高村民收入,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

这些年来,针对村里闲散妇女多的现实,余金红带领大家种过马蹄笋,发展过家庭服装加工业,村民的收入得到一定提高,余金红始终不满足,一直想有所突破。

中午时分,村民袁其光在自家厨房忙得不亦乐乎,七八桌客人来他的农家乐吃饭,生意很红火。袁其光告诉记者,这样的好日子他之前根本不敢想,他造过船、搞过养殖,几年前跑运输时出了事故负了二十几万债,只好回村里种果树,多亏云金红在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他。

为了让村民的收入更多生活更稳定,余金红想到了发展旅游。但是村子毕竟偏僻,怎么样能把游客吸引到他们青山绿水环绕的村子呢?反复琢磨和多方请教后,她另辟蹊径带领村民走上了一条符合当地特点的致富路。

2012年,经张高俊牵线搭桥,村里开始接待艺术院校的学生在村里采风,吃住都在村民家,每个学生每天50块的补贴,为村民带来实在的收入。村民尝到甜头后,余金红开始着手发展村子旅游。不过,发展旅游谈何容易?村子里的房子破破烂烂,改建民居首当其冲,但改建加上基础配套设施,整个工程预算3000万,这对于一个尚未发展起来的小山村而言,无异于是个天文数字。

按照余金红和艺术家们的构想,他们会依托当地独具的海岛环境,同时丰富村庄的文化元素,建成以乡村农家乐文化休闲旅游业为引领的新型农村经济发展模式。

但对从来没有运作过如此大项目的余金红来说,各方的支持反而成了此时最大的压力。

市场化的运作模式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到2015年,余金红带领村子和26家艺术院校签订了合作协议,旅游人数达30万人次,独具文化特色的民宿和农家乐都发展了起来。更重要的是,村民们也成了文化人。在群岛艺术馆,每逢周末,村民自愿来作画。邵荷青今年72岁,她学了4年渔民画,其中有一副卖了1000元。

在群众艺术创作中心,村民们创作的渔民画中,有七十岁老人的佳作,也有年轻人的画作,不管谁的作品,共同的特点是有特色、有味道。 

如今,基础设施完善了,村子文化气息浓了,越来越多在外打工的人回到村子里来谋求发展。

女村支书余金红带领村民建设起来的新社区,遵循绿色发展理念,用文化艺术作引领,成了全国闻名的文化创意基地、生态旅游胜地。新建社区的变化再次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脱贫的过程中,每个地方面临的困难都很多,情况也都不尽相同,但只要开动脑筋,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真抓实干,立足自力更生,就能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0日 19:58

视频简介:您现在看到的这个村子位于浙江的舟山,风景如画。但在十几年前,这样的生活场景那可是想都不敢想。那个时候,村里的环境脏乱差,村民们生活也不宽裕。但现在人们不仅生活富裕了,外出打工的也能回家创业了。更让外人点赞的是,他们没事的时候还能画画搞创作。而谈到这些变化的时候,村民们都说这和一个人有很大的关系,就是村支书余金红。前不久,她还获得了全国 “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