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春耕新现象:千里去种地 猫冬变春忙
来源 : 央视网 2016-03-20 19:14 内容简介
[视频]春耕新现象:千里去种地 猫冬变春忙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0日 19:14
  • 视频简介
    今天是春分了,而眼下,黑龙江省的大部分地区还是冰天雪地,农民通常这个时候都在家里“猫冬”。不过,今年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的农民不仅没有“猫冬”,而且还收获了粮食。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是春分了,而眼下,黑龙江省的大部分地区还是冰天雪地,农民通常这个时候都在家里“猫冬”。不过,今年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的农民不仅没有“猫冬”,而且还收获了粮食。这是怎么回事呢?来看春耕的新现象。

您现在看到的是收获马铃薯的场景,这些马铃薯的主人就是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的农民。不过,这里可不是黑龙江,而是几千里之外的广东省湛江市的遂溪县。

黑龙江农民怎么会到几千里之外的广东来种地呢?原来是一次在广东举行的马铃薯会议让双方达成了合作。广东湛江遂溪县土地面积不小,但是由于技术和管理跟不上,土地的效益上不去。而且,青壮年基本出去打工,种地的都是老人和妇女。

而黑龙江的农民过来以后,这里的情况就发生了改变。他们把流转的5000亩土地,从播种、施肥、浇水、田间管理到最后的收获,都按照标准化模式进行操作。

机械化的现代设施装备,再加上科学的种地技术,让这里的马铃薯获得了大丰收,每亩的产量有5000斤,是原来这里农作物产量的一倍多。

而按照双方签订的土地流转协议,广东的农户除了每亩地有650块钱的流转费收入,还可以在土地上打工,一天又有七、八十块钱的收入。而且,这种合作种植马铃薯的新模式,也符合国家对农业进行结构调整的新政策。按照农业部把马铃薯作为主粮的部署,到2020年,全国马铃薯种植面积扩大到1亿亩以上。

编辑:张经国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