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改革追踪看落实】公安改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来源 : 央视网 2016-03-19 19:15 内容简介
[视频]【改革追踪看落实】公安改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19日 19:15
  • 视频简介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是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一年来,公安部门推出一系列合乎民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新变化。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是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一年来,公安部门推出一系列合乎民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新变化。

小丽(化名):“那我要画红色了!”

这个小女孩名叫小丽,今年5岁,家住江苏无锡。年幼的小孩子并不知道,这一年自己的命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5年前,刚出生3天的弃婴小丽,被王大娘家收养,然而由于当时没有办理收养手续,孩子也就成了“黑户”,没有户口,小丽上学、看病、出行,处处碰壁,姥姥看在眼中疼在心里。

2015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央审议通过的《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公安部要求彻底解决黑户问题,这项改革举措让无户籍人员从此改变了命运。为了让小丽有更好的保障,无锡公安部门还多次派专人到孩子捡拾地走访调查,并免费为其做DNA检测,排除被拐卖、走失的嫌疑,最终让小丽在无锡落了户。

改革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中央部署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以来,公安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聚焦突出问题,强化重点攻坚,狠抓落地见效。一年来,涉及行政审批、户籍、交通、出入境服务管理等一系列改革举措陆续出台,该简的简,该放的放,该脱钩的坚决脱钩。

这几天,在天津打工的河南籍居民王金坡身份证过期了,在过去,他必须回到老家派出所换领,现在他只用到天津市的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十分钟完成申请,20个工作日之后,他在天津就可以拿到新的身份证。

改革服务必须跟着群众走,改革成效才能紧贴民心所向。以前,在很多地方,不管多大年纪、身体怎样,每年都要拍照证明“我活着”才能领取养老金,类似的“奇葩证明”一度饱受社会诟病。为此,公安部下猛药切除部门利益,规定各级公安机关不再开具18种证明材料。

围绕改革重点,其它一系列改革举措也正在相继落地。“车检”新政实施以来,全国已有5000多万私家车主享受到了私家车6年免检的改革红利;驾考改革斩断利益链,自主预约考试、试点自学直考等正在全国200多个城市逐步实施;不断完善的“绿卡”制度和一系列政策措施,让出入境也更加便捷。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和《居住证暂行条例》正式施行,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户籍制度改革也正扎实推进;改革没有终点,为民服务没有句号,改革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编辑:张经国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