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深圳:简政放权 优化服务
来源 : 央视网 2016-03-19 19:18 内容简介
[视频]深圳:简政放权 优化服务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19日 19:18
  • 视频简介
    [视频]深圳:简政放权 优化服务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作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深圳市从2013年开始启动了100多项改革项目,其中70%以上涉及政府部门的简政放权。简政放权以后,改革又遇到了哪些难题?政府的职能又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每年的二、三月份,正是中小企业登记注册繁忙的时候,但深圳多家政务大厅的注册窗口却不像往年那么热闹,有的注册大厅还减少了三分之一的窗口。

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这是深圳实行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出现的新现象。减掉100多项事前审批环节,注册一个企业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深圳平均每天诞生1000家新企业。改革激发了创业的活力,但准入的门槛降低了,新问题也出现了。在深圳,出现问题的企业会被记入异常名录中。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企业注册登记数量骤增,被投诉的违规企业名单也在逐年扩大。

深圳市龙岗区南岭社区居委会主任张育彪:“原来这一些企业就说有事前审批,它是拿不到证的,现在反而拿到证了。”

问题还不只这些,没有事前审批的信息真实性谁来保证?多个部门之间的效率提高如何进行?很多人发现,审批环节减掉之后,改革其实才刚刚开始。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去年,深圳市完善了企业诚信网络,出现一次不诚信记录的企业将面临着工商、银行等多个部门的事后追责;去年7月,深圳市发出了全国第一张“多证合一”的营业执照,营业执照上的二维码,不只是记录了企业名称等静态信息,而且可以实时反映企业的经营动态和诚信记录。

深圳市企业注册局局长钟文:“过去是各个部门各自为政,现在通过这样的一个方式,提高了我们政府部门的互动,提高了整体的监管效能。”

同样发生变化的还有政府部门的工作。简政放权之后,政府该干些什么?在深圳市南山区,一张网络调查问卷正在体现着这样的转变。就从今年开始,南山区给市民办的10件民生实事,不再是由政府拍板,而是由市民网上投票来选。

深圳市南山区区长王强:“过去我们政府部门呢,办民生实事,主要是我为民作主,这个部门提出来,就拍板了。实际效果中呢,往往你定的老百姓不一定他认为是他最需要的。过去是‘政府配菜’,现在是‘百姓点菜’。”

看病难、办证难,这些难题被百姓投票选出来,成为了政府的民生工程。把移动互联网技术和百姓的民生难题结合起来,一个服务便民的手机APP体系正在南山区被逐渐搭建起来。“南山看病易”让居民从挂号、分诊到取药、付费,都可以在线操作,还有办证、购物、交通等,政府服务正在覆盖越来越多的人群。

编辑:张经国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