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这羊价高全因黑(20160317)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17日 22:2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乌骨羊,名字里虽然有个“乌”字,但是毛色却并不一定都是黑色,在这个羊圈里,白色、棕色和花色绵羊都是乌骨羊。乌骨羊和普通羊的最大区别在于肉和骨头的颜色,乌骨羊的骨头和肉是乌黑色的,而普通羊的肉是鲜红色,骨头是白色。而且,乌骨羊不仅乌骨乌肉,就连内脏也都是黑色的。

斯南多桀:你看,这个骨头,软骨都是这么黑的,你看。这个是特别乌的那种,深乌的,特别乌得厉害的那种。你看里面的这个肾脏,那个腰花一般都是红红的嫩嫩的,你看这个腰花,腰花都黑得一塌糊涂。

这只乌骨羊是当天上午宰杀的,宰杀后羊皮就是这样的乌黑色。

斯南多桀的朋友胡海彬:像老家的那种好像坏掉的一样。这个颜色,有点变质的感觉。这个颜色,我看见这个皮,多久的我都不知道,对吧。

记者:这样的羊肉你敢吃吗?

斯南多桀的朋友胡海彬:新鲜的肯定敢吃,如果没看到过,在菜市场我肯定不敢买。

可就是这种看上去像坏掉的羊肉,斯南多桀却把它们卖出了高价,最低定价380元一斤,是市场上普通羊肉价格的很多倍。可即便定如此高价,买他的羊肉还得提前预约。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某餐厅经理索朗晋美:在咱们这里,(旅游)淡季的时候卖得稍微便宜一点,380元左右一斤。然后到(旅游)旺季的时候,羊肉比较供应不上的时候,咱们卖得贵一点,卖的就是480元500元左右,是这样在卖。那还是有一些游客来这儿问。

除了乌骨羊,斯南多桀还养有藏香猪、藏獒等多个品种,一年有五百多万元的收入。

斯南多桀的妻子玉珍:我不拍了。

记者:怎么了?

斯南多桀的妻子玉珍:不要拍了。

然而,当妻子说起斯南多桀的创业经历,却忍不住哽咽起来。

记者:是觉得有时候也不希望他这么去折腾吗?

致富经:这羊价高全因黑

斯南多桀的妻子玉珍:对,自己那么辛苦,对吧,很多人又不理解,后面能够帮帮他的人又少。我希望还是他做一些轻松一点的,那个家人也可以很放心的那些事情。

斯南多桀养乌骨羊,为什么有很多人不理解,家人又为什么会说不放心呢?斯南多桀又是如何把大家都不看好的乌骨羊卖出高价,获得财富呢?

斯南多桀是云南省香格里拉市人,因为从小喜欢高原上的物种,1991年从部队退伍后就养起了藏獒,同时还经销高原农特产品。斯南多桀一听说哪里有自己没听过的品种,就会立马动身去找,不找到决不罢休。

斯南多桀:我就喜欢高原的这些物种,像这个藏獒,藏梗,拉萨犬,还有西藏猎犬这些越来越少了。所以我特别喜欢把这些物种给它收集起来,养在我的基地里面。

在斯南多桀收集的这些品种里,他最喜欢藏獒。在2000年前后,斯南多桀一共养了一百多只藏獒,通过卖藏獒和高原农特产品,2001年,斯南多桀手里就有了两百多万元的积蓄。

2001年,在这里云南农业大学的教授第一次发现了乌骨羊。针对乌骨羊的发现,教授用八个字来形容,世界唯一,中国独有。

致富经:这羊价高全因黑

云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邓卫东:通过农业部的畜禽遗产资源委员会的认定,这也是我们目前惟一的一个具有了乌骨乌肉性状的哺乳类动物,这是世界唯一,中国独有的珍稀物种资源。

2005年,云南农业大学的教授到斯南多桀的藏獒基地抽取藏獒血样,在聊天过程中,斯南多桀听专家提起了乌骨羊,就意识到这是个好东西。

斯南多桀:我听他们说这个物种怎么怎么稀少,这个物种怎么怎么好,我就觉得这个东西挺不错。

斯南多桀的第一反应就是要立马找到这些羊,看看乌骨羊到底是什么样子。但是周围人听说斯南多桀要去找乌骨羊,都给他泼冷水。

斯南多桀的朋友和金红:这个东西,你怎么找,失散了这么多年的东西,非常稀少,一个一个地要去找,这个肯定就是不会成功的一个。

斯南多桀的朋友杨建华:少的几乎都找不到,几千只里面就是出现一只。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17日 22:2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普通的羊肉,肉是红色的,骨头是白色的。可是他养的羊,不仅乌骨乌肉,就连内脏也是黑色的。这种乌骨羊,几千只当地的羊里才能挑出来一只,他说不找到绝不罢休。现在,他靠着这种乌骨羊,一年销售额五百多万元。看香格里拉的斯南多桀是如何把稀有的乌骨羊卖出高价,做成当地特色产业。(《致富经》 20160317 这羊价高全因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