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推广猕猴桃的老人(20160317)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17日 19:2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采访】江苏省扬州市某猕猴桃研究所所长 杨声谋:我们只允许一棵树结200个果,短的枝条留一个,中等的枝条30厘米40厘米的结果枝留2-3个,50厘米以上的留3-4个,绝对不准超过4个果。

【解说】:杨声谋推广他的猕猴桃栽培技术,先是做出来让大家看着学;看大家学得不精,他又动手去做。后来边做边跟大伙儿不厌其烦地解释;当果农按他的做法在做的时候,他开始一刻不停在果园里转悠。在转的过程中,他发现,有些果农总是不下狠心疏果。

【采访】:

杨声谋:你留的这些枝子留的这些果子一半都没有用。

果农:一半都没有用?

杨声谋: 是,你舍不得剪,舍不得疏果,明年这棵树就完蛋了。明年有三分之一,到一半以上的树不会开花。

果农:结得太稠了。

杨声谋:凭良心呐,你不凭良心,树现在惩罚你了。今年你这果子一半是次品果。

果农:一半是次品果?我都剪了好几遍,摘了不舍得,摸摸不舍得。

杨声谋:没用。

【采访】:杨声谋到处转,到处说,他可不是信口开河,随便说说,每一点,他都讲得头头是道。

【采访】:这个树,它一年要完成两个任务。一个是把果子结给你,第二个,是要把营养储存起来枝条长好,明年继续再生产。不疏果不授粉不修剪只能产三毛钱一斤的20克果,这个效益是它的三十分之一 。

【解说】:“要让树定量结果结好果,就得心狠手辣。”杨声谋走到哪儿说到哪儿,每天总得说上个十来遍几十遍。杨声谋在西峡,整整说了九年,天长日久,就连最顽固的果农都开始走心了。

【采访】:

果农:那要是现在摘晚吗?

杨声谋:肯定不晚,不晚。我宁可现在不要它,一两块钱,你干嘛要它?

果农:你看我要摘这么多。

杨声谋:没用的果,你要早采。像这些小果都不要了。长不到80克。

果农:长不到,应该长不到。

杨声谋: 你早应该疏掉一半的果。

果农:疏的晚了。

【解说】:杨声谋在果园里转悠,还发现了另一个问题――有的果农,为了结出来的果子更大更漂亮,卖个好价钱,特地给猕猴桃做个美容,抹点膨大剂。

【采访】果农:不用激素,它只能长这么大。

【解说】:用过膨大剂的猕猴桃,个头长得大,好看,但果子的味道差,不耐贮存,对果树也有伤害,为了让果实迅速长大,树体营养透支,三五年下来,树就没了精神儿。

【采访】江苏省扬州市某猕猴桃研究所所长 杨声谋:我坚决不准用大果灵,不准用生长素,不是我不肯,要保树,树要是保不住了,明年它不开花结果了。

【解说】:杨声谋指导果农,不用膨大剂,也要让猕猴桃树长出大果子,除了选大果形品种,还得在土壤营养上额外下功夫,在结果期,额外增施有机肥料,猕猴桃树吃得饱,结出来的果子个儿大,甜度高,卖价高,这时的猕猴桃树,就真正成为了果农的摇钱树。

【采访】江苏省扬州市某猕猴桃研究所所长 杨声谋:好的品种必须要有好的管理技术,必须要有一套满足它要求的肥水光,它就会给我们创造巨大的财富。

【主持人】:其实猕猴桃是水果界的小字辈,驯化至今不过100多年,我国规模栽培猕猴桃的时间更短,只有三十多年。我们期待着,杨声谋带领西峡果农,在国际猕猴桃种业竞争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17日 19:2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河南小山村的一种大个头猕猴桃吸引了欧洲、北美洲和大洋洲的国际猕猴桃种植与营销巨头的目光。因为这种猕猴桃不一般!它一个重一百克以上、红心黄肉、好吃又营养。(《科技苑》 20160317 推广猕猴桃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