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315 打造中国制造升级版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17日 20:1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3月15日19:38

 

CCTV-新闻

3月15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3月16日03:45

 

CCTV-新闻

3月16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在今年的两会上“供给侧”做为热词备受关注,经过代表委员生动具体的解读,很多观众朋友都明白了,原来它和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离得很近。比如,很多代表委员谈到这词时,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马桶盖”的例子,甚至有代表直言,日本卖的马桶盖其实就是中国生产的。这就引起了许多观众的好奇。为此我们的记者就做了一番调查,结果发现:这里值得研究的问题还真不少。

上点岁数的人或许还记得,上世纪90年代末,电视台曾反复播放过一个广告。那时候国内还没有“智能坐便器”或“智能马桶盖”这样的说法,但广告里一家人上厕所的欢畅模样儿和“便洁宝”的名字还是给许多人留下了印象。然而广告做了好几年,销路并没有打开。几年后,许多人对这种产品也慢慢淡忘了。直到2015年国内智能坐便器市场火爆起来,此时,便洁宝公司生产智能坐便器已将近20个年头了。

过去一年中,很多经济现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比如,我国钢铁产量严重过剩,一些特殊品类的高质量钢材却需要进口;圆珠笔产量占据世界产量的70%,圆珠笔头上的“圆珠”却不能自产;国内家电商品极大丰富,消费者却出国购买电饭锅和料理机等等……

在今年的两会上,供给侧改革以及如何努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的内容依旧是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点。

有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人出境旅游1.2亿人次,在海外消费金额达1045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又增长了12%和16.7%。购买的品类从名牌挎包、鞋帽,到手机、相机,再到奶粉、马桶盖,乃至锅碗瓢盆。

在我国智能座便器的生产基地之一——浙江台州,许多企业从去年开始对供给侧改革就极为关注,这和他们自身的利益也息息相关。

突破与创新已是国内企业的共识。对于国内的智能马桶生产企业来说,在国内国外市场都占有最大份额的日资企业无疑是学习对象。

在浙江杭州,日本松下品牌智能坐便器生产线2004年就落户在这里的松下产业园,国人从日本抢购的松下智能马桶盖也来自这所工厂里中国工人的双手。过去一年中,国内智能坐便器市场销量几乎翻了一番。在突然壮大的市场中,这家企业无疑分得了最大的一块蛋糕。

过去十几年中,国内智能坐便器产品一直销量不好。日本品牌在中国也一样经历了十几年的销售困境,但是一旦商机出现,消费者还是最先扑向那些品牌最大、口碑最好的产品。

以松下智能坐便器为例,2014年该品牌在中国市场销售额只有1.1亿元人民币,但当年投入的研发费用1200万元,超过销售额10%;在质量管理方面,和这6条生产线有关的员工约600人,管理人员占到了一半,约300人,其中80多人负责品质管控。

如此多的人财物投入,都花在什么地方了呢?过去数年间,他们针对中国消费者的情况为干湿不分离的浴室研发了防漏电系统;为水质太硬、水垢很多的北京研发了防水垢系统等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论述“努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时提到了一个非常具体的名词——“工匠精神”。报告指出,要“提升消费品品质。加快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既做减法,又做加法,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使供给和需求协同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这就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明的路径。要把它变成现实,既要靠人又要靠制度,要不断提高人的素质完成创新升级,也要不断完善制度为创新创造条件。

在今年的两会上,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内容依旧是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这次两会将审议“十三五”规划,包括如何在供给端发力,补齐我国经济发展短板,包括提升消费的品质,促进制造业升级,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等等,对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重要意义。

作为国产智能坐便器的生产基地之一,2015年,浙江台州的许多企业过得很不平静。政府相关部门对较大规模生产厂家逐一走访,并整理出调研报告,专家学者和企业也进行了多次研讨。

在企业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中,2015年,时任便洁宝公司总经理的管敏宏找到了刚刚离职的原松下品牌的负责人黄朝阳,希望他能帮助自己管理的国产品牌实现突破。

2016年,这家国内资格最老的智能座便器生产企业在新任总经理的指导下,开始对生产线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也是在过去的一年中,台州特洁尔智能洁具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去日本企业做了多次考察,希望找到中日品牌之间的差距。

如何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制造业升级,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提质增效,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启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扩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相关内容,引发很多代表、委员的热议。

创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的五大发展理念中,排在首位。十三五规划纲要相对于十二五规划,新增了“科技进步贡献率指标”,也正是创新理念的具体体现。只有将创新发展理念,更广泛、更深化的落实在生产实践中,事事都有高标准,人人都有高追求,综合国力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才能不断提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才能不断进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17日 20:15

视频简介:在今年的两会上“供给侧”做为热词备受关注,经过代表委员生动具体的解读,很多观众朋友都明白了,原来它和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离得很近。比如,很多代表委员谈到这词时,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马桶盖”的例子,甚至有代表直言,日本卖的马桶盖其实就是中国生产的。这就引起了许多观众的好奇。为此我们的记者就做了一番调查,结果发现:这里值得研究的问题还真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