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让柑橘没有大小年(20160316)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16日 19:4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解说】:这些果农看到袁东升解决了柑橘大小年的问题,小年基本不减产,所以特地过来瞧瞧。

预防大小年现象的思路其实很明确。既然上一年果树营养消耗得多,会造成小年,那就要想办法给果树补回来。袁东升在采收的时候施肥,就是为了给果树补充养分。

柑橘一年主要施三次肥,分别在秋季、春季和夏季。前几年,当地很多果农忽视秋季施肥,一方面是因为柑橘要采收了,忙不过来;另一方面,有些果农们觉得这个时候施肥,柑橘已经要采收了。不如等到来年花开了,再施肥也不迟。

【采访】石孝均:那么柑橘采收之后它的营养都被我们的果实带走了,这个时候柑橘树非常虚弱,需要给它施肥。

【解说】:等到开花再施肥,就晚了。虽然柑橘采收了,树还在生长。在重庆当地,秋季柑橘采收前后,正是柑橘树花芽分化的时候。

【采访】石孝均:这个时候树体在进行花芽的分化,花芽就是第二年开花结果的,就像我们人一样,实际上这个时候她在怀孕的初期。

【解说】:花芽分化的时候,咱们虽然看不见。但在树里面,花芽可是一直在努力生长。花芽分化是柑橘生长的一个重要阶段。分化好,才能开花多、结果多。这个阶段,柑橘树需要补充大量营养。以前袁东升不明白这个道理,也忽视了给柑橘树秋季施肥。

【采访】石孝均:如果你不跟上营养的话,花芽分化不出来,就会导致第二年的小年。

【解说】:每年摘果的时候,及时施肥,可以促进花芽分化,让树势尽快恢复。但预防大小年现象,不光要靠秋季施肥,其它时候的施肥也很重要。

柑橘不同的生长阶段,需要补充不同的营养。为了让柑橘吃饱、吃好,专家们设计出一套总体的施肥方案。

现在,袁东升给果树要施三次肥,每次的配方都不一样。

(字幕):秋季施用平衡型复合肥,春季施用高氮复合肥,夏季施用高钾复合肥。

【解说】:秋季施的平衡型配方肥,氮磷钾等营养元素都有,可以补充果树消耗掉的营养,为第二年丰产打下基础。

【采访】:

石孝均:春肥的话,主要是满足开花坐果的需要。夏肥主要是满足柑橘果实的膨大。

李晓林:基本上这个大配方能够解决生产里面施肥的70%或者更多的问题,基本上就能保证施肥上基本合理。

【解说】:在大配方的基础上,新洋丰肥业还可以根据当地果园的具体情况,定制配方肥,柑橘缺什么,就给它补什么。

【采访】李晓林:针对具体问题,我们进行区域性小的调整,然后生产一些小的具体的配方,然后满足区域问题,这就是所谓的大配方和小调整。

【解说】:在袁东升的果园里,石孝均发现有些柑橘树缺营养了,需要补肥。柑橘树不会说话,到底缺了啥,石孝均是怎么知道的?

【采访】石孝均:可以从它的长势长相上来进行判断,就像老中医把脉一样,从它的形态、外观上来进行判断。

【解说】:这些缺锌的柑橘树,跟正常的柑橘树相比,从叶片的外观上就能看出区别。

【采访】石孝均:这个是正常的不缺锌的,这个是缺锌的叶片,你看他们明显的要小得多,这四个叶片你看就这么一点,这四个叶片有这么长,也就是说这个就是正常的。它的长势也要旺得多,你看它从叶片的颜色上我们可以看出来。它的叶子的黄化,非常明显的。

【解说】:如果柑橘树出现缺锌、缺铁等症状,叶片、枝条上都会发生变化。除了观察果树的外观,专家还会定期取土、取叶进行检测。通过分析,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预防柑橘大小年,除了要有科学的施肥方案,管理上的很多细节也要下功夫。就拿施肥来说吧,想让配方肥充分发挥作用,就要想办法把肥料送到柑橘嘴边。

给果树施肥就像给动物喂食,吃饱了才能长身体。动物有嘴也有腿,想填饱它们的肚子很简单。人工养殖的时候,只要把食物一撒,它们闻到味道,就会跑过来吃。就算没人喂,动物也可以自己去找吃的。

柑橘树有嘴,没有腿,没法去找食物,所以要把肥料喂到嘴边。可柑橘树的嘴在哪儿呢?

施肥之前,袁东升都要在树下先比划比划,他这是在找柑橘树的嘴——树根。

一开始,很多果农都不理解袁东升的做法。他们撒肥的时候,把肥料直接撒在地上。他们觉得,只要一下雨,肥料会随着雨水渗透到土壤里,树根也就吸收到营养了,真的是这样吗?

【采访】石孝均:但实际上很多肥料向下走的空间是非常非常小的,像磷钾肥它就很难向下走。磷钾的话在土壤撒在表面之后,可能它向下走的话5公分都达不到。

【解说】:柑橘树的根大部分生长在地下10厘米到20厘米。想让树根充分吸收营养,就要挖沟深施,把肥料放到树根附近,才有效果。

果树的根长在地里,平时也看不见,怎么把肥料准确地送到嘴里呢?

【采访】:

石孝均:它的树冠就决定了它的根系的分布。树冠长在哪儿,这个时候我们的吸收根就分布在哪儿。

袁东升:施肥的时候,挖施肥沟的话,要以滴水为界,树枝滴水下来的时候,根须的话,也基本就长这个地方。

【解说】:袁东升要求自己的员工,挖沟施肥都要在这个位置。因为柑橘树的根,大部分分布在树冠滴水线以内的地方。

树根是柑橘树吃饭的嘴,通过科学的施肥方案,让树根更好地吸收配方肥,吸收营养。一年下来,果农可以少用10%以上的配方肥,浪费少了,对环境污染也小了。

如果柑橘树病了,胃口不好,肥料喂到嘴边也吃不下,该怎么办呢?专家用了一个特别的法子,他不是挖坑继续撒肥,而是挖坑剪树根。

易时来,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的副研究员,也是袁东升请来的专家。易时来为什么要剪断树根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16日 19:4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橘子富含维生素C与柠檬酸,具有美容、消除疲劳的作用;橘子内侧薄皮含有膳食纤维及果胶,可以促进通便,并且可以降低胆固醇。柑橘种植有大小年,大年丰收,小年减产。这可难坏了柑橘种植户。今天让你认识一个奇人,别人种树都修枝,他种橘却修根。不仅如此,他还用一种特定的肥料和一种特殊的施肥方法让柑橘的小年不复存在。(《科技苑》 20160316 让柑橘没有大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