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 新闻联播

[视频]新闻特写:民主开放谋发展 和谐高效聚共识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15日 19:23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已经接近尾声。会议期间,代表们积极履行政治职责,坦诚回应社会关切;在观点交锋中凝聚共识,在智慧碰撞中献计献策。民主开放和谐高效成为今年两会的主旋律。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第129页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部分新增了“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的表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冯长根没想到,他的这个建议真的被写进了规划纲要草案。

在今年两会上,无论是“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还是政府工作报告,“绿色发展”的分量都非常重,也因此成为很多代表团的“热门话题”。在上海团的全团审议中,围绕船舶排放对沿海地区大气污染的影响,几位较真的代表展开了一场“火力十足”的争论。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大学校长金东寒:“一艘万箱船,它的排放相当于15万辆重卡(的排放)。”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党委书记陈戌源:“我觉得这个数字是要研究的,我知道一条万箱船,现在造的万箱船,发动机都是节能环保型的。”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大学校长金东寒:“我是从专业的角度。”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党委书记陈戌源:“你这个专业,我们海事都有统计的啊。”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新娱乐传媒有限公司首席主持人曹可凡:“金东寒代表是学内燃机出身的(学者),陈戌源代表是港口的管理者,可能站在不同的立场上。我觉得这个会场的气氛就非常的热烈,体现了一个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责任心,他的专业性。”

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我觉得今年两会民主气氛特别好,包括小组讨论也好,全团讨论也好,大家对很多内容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分组审议《慈善法草案》是今年两会的议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毅进对“开门立法”的热烈氛围感触很深。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毅进:“代表和社会各界提的意见有几万条,这些意见到最后都集中到法律部门来认真审核,能采纳的都采纳了。我觉得从这一点来讲,我们感觉我们行使人大代表的权力和民主的氛围越来越浓。”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刘晓翠对今年两会最大的感受就是高效。她建议出台《反校园暴力法》的发言,被央视新媒体“V观”视频发出后,截至昨天下午,在微博、微信客户端、今日头条、秒拍等平台上的总阅读量就突破了1700万,排在两会“V观”视频点击排行榜第一位。稍后,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记者会上表示要开展“校园暴力”专项整治活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15日 19:23

视频简介:新闻特写,两会主旋律:民主开放谋发展,和谐高效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