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28岁小伙创业 不走寻常路(2016031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15日 22:5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黄龙病让不少人对柑橘种植望而却步,既然如此,梁春为什么要放着能大把赚钱的香蕉不种,反而种起来这种危险性很高的柑橘呢?

采访时,记者在梁春的香蕉林里,发现了一块奇怪的地。

记者邱燕妮:这一片怎么没有香蕉树?

梁春:因为它得了黄叶病,三个月前还是这样的,三个月后就会变成木杆,再过三个月就什么都没有了。它一拉就会倒,因为里面已经空了。

致富经:28岁小伙创业不走寻常路

香蕉黄叶病,又名香蕉枯萎病,染病香蕉树逐步枯萎死亡,被称作香蕉的“不治之症”,也是威胁全球香蕉种植业的最大杀手。

梁春:健康的香蕉树是拽不倒的,可以抵抗八九级台风。

2011年,梁春在自己的香蕉林里发现了一株得了黄叶病的香蕉树,可是他当时并没有在意。没想到第二年,那株得病的香蕉树周围,一大片的香蕉林全部被感染,不仅结不出香蕉,而且全部倒了。

梁春没想到,香蕉黄叶病的传播速度竟然这么快,他赶快找到农科院的专家研究对策,得到的答案却让他大吃一惊。

梁春:我们赶快去找专家,结果得到的答案是根本治不了,就像人类的爱滋病,你得了就没办法治了。

专家:厚垣孢子如果你不去处理它,它可以在地里休眠30年。

致富经:28岁小伙创业不走寻常路

一块地只要得了黄叶病,在二三十年内都不能再种香蕉。

种植户:一般得了黄叶病,我们就把它砍掉,换块地再种。

香蕉树其实是一种巨型草本植物。因此生长迅速,一年就可以挂果,种植户们只要是发现香蕉得了黄叶病,第二年就换一块地再种。

梁春:这个小苗就是明年的香蕉树。

可梁春知道这样不是办法,总有一天地会用完,而那时等待他的是什么,他自己都不敢想象。

专家:台湾才顶了7年,整个香蕉产业就从90万亩缩减到不到10万亩。

台湾、海南、广东的香蕉产业,都曾先后因为黄叶病遭受重创,不少人因此赔得倾家荡产,梁春发誓自己不能成为下一个,他要早做打算。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15日 22:5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梁春,从小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父亲带着他和弟弟,日子过得很苦。梁春上大学的时候,连5000元学费都交不起,可毕业五年,他就可以年入5000万元。他创业一年,引领当地行业风潮。面对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行业难题,他却能够绝处逢生。(《致富经》 20160315 28岁小伙创业 不走寻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