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28岁小伙创业 不走寻常路(2016031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15日 22:5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0年深秋,经过梁春“美容”的香蕉成熟,让收购商眼前一亮,每一根香蕉都表皮无破损,因为这一做法,梁春的香蕉第一年就卖出了高价,销售额达180万元。

这时,梁春一颗悬着的心也终于落了地。他大学毕业放弃城市生活,为的就是自己的父亲。

梁春高中时,父亲在老家坛洛镇包了200多亩地种水果。2009年时遇到了严重的冻灾,损失惨重。梁春心疼父亲,这才回乡创业。

梁春:他为我付出了很多,我能做的就是作为一个儿子尽我所能帮助他,照顾他。

尽自己所能,让父亲过上更好的生活,就是是梁春一往无前的动力。

致富经:28岁小伙创业不走寻常路

为了靠产出高品质的香蕉在行业内站住脚,就连一棵树上结几把香蕉,梁春都要有严格的规定。

梁春:这一棵树上我们留8把香蕉,如果留得再多,上面得已经成熟,下面得还没有长到足够肥。

除此之外,梁春还立下规矩,从采摘到包装,香蕉绝不许着地。

梁春:以前工人割回香蕉都会习惯性地倚住,现在有这条双扛,就可以把香蕉放在双扛上。

2011年开始,梁春率先和广西农科院合作,共同开发香蕉滴灌技术,凭借这种技术,把香蕉种植效率提高近20倍。2013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

致富经:28岁小伙创业不走寻常路

可就在香蕉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梁春却突然大面积、快速缩减香蕉种植规模,从最高峰的1万2千亩,缩减到8500亩。

梁春:以前这一片都是香蕉,现在都成了柑橘,这一片有1000多亩。

眼前的这1000亩地,是梁春最初创业时承包下来的,现在除了零星不到20亩香蕉以外,其余都改种了柑橘。

这就奇怪了,梁春的香蕉种得好好得,种植面积和销售额一连三四年都是成倍地增长,为什么要突然转型种柑橘,还把香蕉急速减产3500亩呢?

更让人不解得是,随着记者采访的深入,发现近年来,一些柑橘主产区的发展情况似乎并不乐观。

收购商:以前多,但是现在少了,因为黄龙病,农民种了不赚钱就不种了。

柑橘黄龙病是一种由类细菌引起的病害,染病植株一般会在两到三年内衰退死亡,是威胁全世界柑橘产业发展的毁灭性病害。近年来在我国多地均有爆发,造成一些地区的柑橘急速减产。

专家:就像人类得癌症,黄龙病就是柑橘的癌症。这些年,江西广东黄龙病爆发,对黄龙病树得砍伐力度还是比较大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15日 22:5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梁春,从小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父亲带着他和弟弟,日子过得很苦。梁春上大学的时候,连5000元学费都交不起,可毕业五年,他就可以年入5000万元。他创业一年,引领当地行业风潮。面对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行业难题,他却能够绝处逢生。(《致富经》 20160315 28岁小伙创业 不走寻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