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芝麻开门》为你揭秘红树林不是红色之谜

CCTV节目官网-CCTV-14 芝麻开门 中央电视台2016年03月14日 10:26 A-A+

这里是海南省海口市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林学会组织的第32届林业科学营所在地,来自北京、深圳等地的48位小营员要在这里展开为期两天的科学探索,深入了解红树林背后的秘密。

视线所及都是绿油油的树木,为什么叫红树林呢?

红树林和海水的涨潮退潮之间有什么神秘关联?

红树林并不是原始森林,在其中有不少人类干预的痕迹,比如这些红树,树干的基部用木板包围起来了,这到底有什么用?

红树林浸泡在海水中,一直很口渴,处于缺水状态,植物生长需要淡水,可是从哪儿弄到足够的淡水呢?红树林是怎么获取淡水的?

夏天的时侯在一些红树的叶片上能看到白色晶体,用舌头舔一下是咸的,那是分泌出来的盐分。通过抗拒和分泌盐分,红树林在其他植物无法存活的海岸线上生存繁盛,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红树林是海岸生态防护林的第一道屏障,大量泥沙沉积在红树林内部或者边缘,成为鱼蟹和贝类的家园,植被茂密食物丰富的特殊生境也吸引了大量的候鸟,它们远道而来,把红树林当作觅食、繁殖和迁徙中转的加油站。

雨过天晴的下午,同学们跟随海南观鸟会的引导员走进附近村落的一片养鸭场,在那里会有什么新发现呢?

在所有生态系统中,红树林开放程度最高,由于潮汐的作用,红树林既可以感受到来自陆地的变化,也可以感受到来自海洋的变化,却既不同于水域又不同于陆地,众多生物在这片生态交错带上和谐地生活着,多么神奇!

3月14日17:15,CCTV-14少儿频道《芝麻开门》,我们一起去探索红树林绿荫下的秘密,不见不散!







860010-1122022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