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土豆喝出的新商机(20160308)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8日 22: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对比自己榨出来的,石有知道杨丽敏的土豆汁不仅在味道上不同,成份肯定也有所区别。他上网搜土豆营养的各种资料,甚至翻出基础的医学书籍恶补。越了解,石有就越想做土豆汁,可朋友员工知道后,都劝他别冲动。

员工王海瑞:把那个做成淀粉,这个我们都知道。做粉条,还有做菜。但是马铃薯汁也真的挺奇怪的,怎么弄出来,还有以后的作用是啥?

朋友张焱:慎重点。这个东西万一不认可的话,投入这么大,这个风险是很大的。

朋友苏建勇:钉鞋匠揽了个火车头。失败比成功概率大。不是你能做成,需要团队,需要科研队伍,需要销售队伍,不是他一个人能去做的,需要领导两个部门你才能做成。

大家的顾虑其实石有心里很清楚。土豆汁如果启动,要动用淀粉厂的全部积蓄,更要库存大量种薯作为优质原料。而一旦出了问题,不仅会损失钱,还会流失许多种薯的客源。

致富经:土豆喝出的新商机

考虑了三个月,2013年3月,石有终于拨通了杨丽敏的电话。

杨丽敏:他就突然间打电话说,咱们把这个事儿启动吧。我说启动你总得有个说法吧。他是实业家,他又没有那么多毛病。其实我们俩就很简单、很单纯的就达成了协议。

协议一达成,石有先投三百万元进行小规模试验。经过半年时间,五吨样品一生产出来,石有便信心十足的逢人就送,却被很多人泼了冷水。

朋友张焱:我最大的顾虑是哪?第一,如果你定价很低,不认可。定价很高,还不容易认可。所以你的定价和价值怎么能摸准市场,能让百姓接受。这个太难。本身你想,土豆嘛,定的高了,人家觉得,你从土豆中提点东西,这么贵。订的太低,本身投入成本挺高,实际上。

妻子:咱们有现成的土豆就行了,还用他榨汁,还多加一层工序。

石有根本没把这些话放在心上,他在呼和浩特市区四处奔走办理相关证件,并投资五千万开始建厂生产。

致富经:土豆喝出的新商机

杨丽敏:有魄力,确实有魄力。而且他有魄力,我也很小心,很谨慎,我说我们每一步不能有闪失。

石有:如果不难的话,好做的事轮不到我做。

刚开始建厂的时候,因为没有可参照的模板,石有用尽方法,参观食品、制药等各种相关工厂,研究用什么机器才能将土豆汁最大化做好。有一些仪器甚至是直接从国外购进的。石有投入大量资金,就是为了做好土豆汁。可这时候,杨丽敏又提出了一个增加成本的要求,这让石有犯了难。

杨丽敏:我说塑料瓶子坚决不能用。我就一直抵制。所以我们唯一的就是玻璃瓶,玻璃瓶造价就高了,一个玻璃瓶将近四毛钱。

石有没想到,投资到这里连瓶子都要增加成本。根据土豆汁的特性,他又和杨丽敏一起试验,排除了塑料、钛合金、不锈钢等材质。最后,石有还是选择了玻璃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8日 22:1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土豆主产区内蒙古,有一位土豆达人叫石有,他做了一辈子土豆的相关产业,做过土豆设备、卖过土豆淀粉、也种过土豆,可现在,他不做吃的土豆了,他要把土豆喝掉。本期节目带你看石有如何从土豆中喝出商机! (《致富经》 20160308 土豆喝出的新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