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土豆喝出的新商机(20160308)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8日 22: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靠着种薯,2007年,石有的年销售额已经突破1亿元。从做淀粉到做种薯,石有对土豆已经越来越有研究,也越来越喜欢了。

员工邢宏伟:他把他对马铃薯的感情都表现在这儿。包括他的淀粉产业,我们在中旗也做过粉条,都是相关产业,别的产业也没有。他的设备是马铃薯淀粉,也是对口马铃薯。

石有自创业就没离开过土豆,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各大行业,整个环境都不好,石有仍旧咬牙坚持了下来。企业越来越稳定,可石有却越来越焦虑,他想有更大的突破。2012年末,他感觉到,机会还真来了。

2012年11月的一天,石有经过朋友的介绍,在内蒙古医学院见到了杨丽敏。杨丽敏是医学院的老师,石有见她是听说她有一项想要做成产品的专利,特地来找她聊聊。一听说杨丽敏在做的东西,石有就充满了兴趣。

石有:听她一说这个喝的马铃薯,马铃薯汁,营养液。在我的印象当中,马铃薯只有炒菜、蒸上吃、闷上吃,还有做淀粉、压粉条。但是对这个汁呢,我是很好奇。因为从事多年,我说马铃薯做出来的汁,有什么好处,这个我不了解。

土豆汁。土豆还能喝?石有听不进去杨丽敏的数据介绍,直接要求想要看看、尝尝这土豆汁。

石有:喝得感觉就是有淡淡的甜味儿,也有土豆味。

喝过土豆汁后,石有心里生出很多疑问。这里面会有其他东西在影响味道吗?

杨丽敏:添不进去。

石有:就是纯植物提取?

杨丽敏:纯植物提取。因为添加进去以后,它出现一些反应,成絮状的,还成颗粒状的,浑浊了。就没有这么清亮了。这你就可以(涂)到手上,你做美容,你比一比一只手。因为这个底最后喝不了,它吸收特别快。一会儿一比,这个手上,你自己摸就感觉有很大的差别。这个褶子就没了。

涂过土豆汁后,石有开始详细咨询土豆汁的制作过程和其他功用。经过半个小时的深度交谈,他觉得,这事儿,可以做。

石有:我也想尝试地做这个东西。因为企业发展到这个程度,还有对马铃薯的深加工,这是一个探索的路子。

内蒙古医学院老师杨丽敏:实验室他只说了两个字,方言做哇。做哇就是干吧。

石有放话给杨丽敏说要做,却几个月毫无音讯,连电话都没有。在认识石有之前,杨丽敏的土豆汁已经介绍给十几个国内外的企业家,却全都没有合作成功。

杨丽敏:要求的高,因为我当时要让他们上好多条线,他们有点就不干了。他说我要投两个亿,多少年能回来。他们主要商人是考虑到利益。尤其搞煤的和电的。

致富经:土豆喝出的新商机

杨丽敏担心,难道石有也后悔了不成?她不知道的是,石有一离开实验室,就把心思全都放在能喝的土豆上了。石有发现自己这么多年对土豆的认识太局限了。土豆真能喝?土豆能榨汁吗?自己榨出来的汁是什么样?味道又是怎样?如果能榨汁那和杨丽敏的又有什么区别?一股脑的好奇涌上心头,石有决定自己榨汁试试。

石有:过去我们也做过这个试验,就是两个对比一下,口感、纯度。

很快,土豆汁就榨好了。

记者:很浑浊,里面都是什么?

石有:他这里面有淀粉,因为马铃薯的组成是百分之七十五是水分,二十五是干物质。这样的话,汁里面是淀粉、纤维都有,要想喝的时候还得沉淀好长一段时间。

差不多一颗土豆能榨出70毫升的汁儿。关于土豆能不能生吃生喝,石有还特地请教过别人。

呼和浩特市科技局科技特派员宁怀宝:一是生汁口感不好,二是它大量都是淀粉,淀粉到胃里是不舒服的,你可以少量的,肯定是没坏处。

知道土豆汁可以喝,石有算是松了一口气。杨丽敏的土豆汁看上去清澈透明,可自己榨出来的汁怎么过滤都还是不清亮,而且喝起来味道也不一样。

石有:能喝下去吗?

致富经:土豆喝出的新商机

记者:不知道该怎么下口。

记者:不能喝吧?

石有:你尝尝。

记者:不行。我尝了一点,不行。

石有:生土豆味特浓。你闻一下这个。

记者:这个的味道比这个土豆其实更浓。

石有:更浓。

记者:而且还有甜味。

石有:对,这个就是转化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8日 22:1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土豆主产区内蒙古,有一位土豆达人叫石有,他做了一辈子土豆的相关产业,做过土豆设备、卖过土豆淀粉、也种过土豆,可现在,他不做吃的土豆了,他要把土豆喝掉。本期节目带你看石有如何从土豆中喝出商机! (《致富经》 20160308 土豆喝出的新商机)